比特币突然狂跌超20%,原因竟是…

市场刚经历了周五美股的低迷以及中概股跌成“中丐股”的惨烈,比特币和其他一众数字货币也在美东时间周六(12月4日)晚间突然开始全线闪崩。

根据CoinDesk数据,比特币一度在不到1小时内跌超20%,最低将近触及42000美元,创9月30日以来新低,更是比今年11月10日的最高点跌掉了将近3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周五美东开盘后,一举跌破50000美元关口后,日内跌幅超10000美元,截至发稿时,尽管比特币回升至49000美元左右,但仍比美东时间周五开盘时的57000美元,跌了逾16%。

祸不单行,其他加密货币也集体跳水——以太币最低触及$3500美元,跌逾17%;狗狗币(Dogecoin)最多时跌逾40%,目前跌约10%;索拉纳(Solana)币最低跌超9%;艾达(ADA)币跌逾8%。

即使现在各数字货币都已经有所回升,但截至发稿时,根据BTC123.fans数据,过去24小时,依旧总共有近27万人爆仓,24小时爆仓金额达到15.67亿美元;过去24小时爆仓金额,比特币达4.74亿,以太币达3.64亿。

三重因素或引发此次暴跌

基于数字货币不稳定的特质,闪崩或者飙升时有发生,原因多种多样。大到市场情绪、全球经济影响,小到一条假消息,或者一条推特,都有可能引起剧烈震荡。

关于此次闪崩的原因,外媒普遍认为是由于目前市场的受新毒株奥密克戎造成的疫情蔓延的影响,焦虑和悲观情绪明显,加之全球市场各种消息风声鹤唳——美联储暗示提前结束Taper、欧美多国通胀创新高以及各国不断传出的金融机构监管案例等——都直接或者间接的促成了这次数字货币市场闪崩。

另外,根据数字货币金融机构Genesis Global Trading的市场分析师Noelle Acheson分析称,市场杠杆过度也是这次比特币闪崩的重要因素。例如世界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为用户提供所谓“杠杆代币(LT),” 与杠杆交易不同的是,用户可以在不需要任何抵押品、维持保证金和担心清算风险的情况下拥有杠杆头寸。简单来说就是当市场币价上涨1美元时,使用杠杆代币能赚3美元,但是当市场币价下跌1美元时,杠杆代币也会亏损3美元。这种LT直接放大了数字货币的风险。

LT被大多数用户诟病的点在于,如果一笔100美元的投资亏损了10%,就只剩下90美元;如果第二天盈利10%,也只是在90美元的基础上盈利10%,最终只能达到99美元。如果投资组合遭遇了亏损,就需要比亏损金额更多的盈利金额来达到盈亏平衡。LT本质如此,这样的亏损是无法避免的,且因为有杠杆的原因,这种腐蚀会被加倍放大。这样也导致了与传统保证金杠杆产品相比,LT的亏损较高,一旦LT遭受亏损,需要更高的收益来达到盈亏平衡。

但尽管存在天然缺陷,但杠杆代币的全球用户需求依旧在增加。

监管才应该是加密货币的未来

在加密货币行业规模日益巨大,并引发了许多冒险行为的背景下,全球监管机构也纷纷出手。目前,各国监管的焦点包括投资者保护、遵守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规定、银行和支付基础设施的使用权限以及避税问题。

今年7、8月,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被禁止在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日本和中国香港提供某些加密货币投资产品。在美国,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谈到过相关话题。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更曾对加密货币发表了严厉的批评称,比特币这个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没有任何用处,而更广泛的加密货币资产主要与欺诈和炒作有关。

在中国,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就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和代币发行融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涉嫌非法集资、行为是非法金融活动,并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就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必须严格落实《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等监管规定,切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不得为相关活动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等。

9月24日,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我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 称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必然要求。【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特币突然狂跌超20%,原因竟是…
加密货币价格大幅下跌,比特币最大跌幅超过20%
虚拟货币集体闪崩,赵长斌身家蒸发超100亿,还有40多万人爆仓
多重因素叠加,比特币已较高点回落2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