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股市上两极分化的主因是大股东只顾减持赚钱

昨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设计”发表主题演讲。

刘纪鹏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牛短熊长、长期低迷并不是因为宏观经济不振和社会资金不足,而是因为资本市场的制度性缺陷,即分配制度不合理和治理结构的不合理。

当前资本市场是30年来中国最两极分化、分配最不公平、最缺少正义的市场,公司大股东上市后成为几十亿的富翁,而成千上万的股民被割韭菜,这是资本市场分配制度的不合理。

分配制度的不合理造成了股市上的两极分化、没有实现共同富裕,问题的根本之处在于大股东没有把精力放到做强上市公司、实现增量财富创造、实现多赢共赢上,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大股东在上市之后存量原始股的减持上。

民营企业、家族企业的一股独大,导致了分配结构和治理结构的不合理。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最大的差别,就是国有企业虽然一股独大,但没有具体的减持收入归到私人腰包。民营企业不同,其大股东减持问题的根源是一级市场的股权结构,随着上市公司数量扩大,资本市场会承受更多减持压力,若减持问题无穷无尽,资本市场永无抬头之日。

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分配制度不合理,第二个就是治理结构的不合理。独董作为中小股东的代表却由大股东所控制的董事会聘用,难以发挥监督制约作用,独董的产生制度、薪酬制度和责任制度都缺少制度性规范。这也反应在了近期出现的康美药业独立董事事件中。【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刘纪鹏:股市上两极分化的主因是大股东只顾减持赚钱
央企总部加速离京 这些城市为何成主要落户地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漫江:中国能有效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
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