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潮起潮落,特斯拉的身份不止于“万亿级巨头”

特斯拉市值不断走高,一度达1.3万亿美元,仅今年一年,其市值就增加了近4750亿美元,高于宝洁和摩根大通的市值,相当于两个麦当劳的市值。

目前,凭借着稳在1.1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值,特斯拉稳坐全球车企中的断层Top。而排名第二的丰田市值为2500亿多美元,约为特斯拉的四分之一左右;而第3名大众(1200多亿美元)、第四名比亚迪(1100多亿美元)则仅是特斯拉的十分之一左右。

作为“特斯拉-金融综合体” (Tesla-Financial Complex),其对股市起伏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其市值本身的影响。这要归功于错综复杂的投资工具(investment vehicles)网络、市场模仿者(竞争对手)、以及庞大的相关衍生品市场。

“特斯拉-金融综合体”这股力量奇袭股市,无论是被动指数基金、传统共同基金、对冲基金方面的投资者,还是普通散户投资者,都别无选择,只能面对。

咨询服务公司Macro Risk Advisors首席执行官迪恩•柯纳特(Dean Curnutt)表示:“它就像一个受伤的拇指,让你忍不住时刻关注。”

特斯拉有个特别之处,就是推动其市值飙升的动力(期权)。尽管特斯拉股票在许多普通散户投资者中广受欢迎,但特斯拉“期权”(Options)规模庞大、活跃过度,这也让许多市场资深人士感到意外。期权是一种流行的衍生品合约,允许投资者押注或做空一只股票,以放大收益或损失。

高盛数据显示,最近几周,特斯拉期权的名义交易额平均每天为2410亿美元。相比之下,作为全球第二活跃的单一股票期权市场,亚马逊(Amazon)的日交易额为1380亿美元,而标普500指数(S&P 500)其他成分股的日交易额加起来为1120亿美元。这使得特斯拉的股票更容易出现摇摆不定的走势,主要因为期权交易所固有的“杠杆”作用。

期权市场交易公司Optiver的美国主管迈克尔•戈尔丁(Michael Golding)表示:“特斯拉期权交易量一直过大,现在则是巨大。在期权交易开始腾飞之际,特斯拉代表着这个时代的创新。”

特斯拉的期权市场,其活跃程度是整个富时100指数(FTSE 100)期权市场的60倍以上,几乎是欧洲斯托克50指数(Euro Stoxx 50)期权市场的7倍。今年,它已帮助推动美国的期权交易量超过实际股票交易量。

这种反常很大程度上是特斯拉造成的。高盛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按名义价值计算,美国期权交易比股票交易高出50个百分点。如果没有特斯拉和亚马逊,这一比例可能会低20个百分点。对此,高盛在一份报告中称:“高市值和非同寻常的期权活动相结合,使特斯拉成为其中的关键驱动因素。”

戈尔丁预计,从历史上看,美国股票期权的总交易量,是最大的单个股票期权市场交易量的10倍至20倍。然而,最近几天,特斯拉的期权交易活动是标普500指数期权生态系统中其他股票交易活动总和的5倍到6倍。戈尔丁说:“特斯拉期权市场的规模绝对巨大。”

期权的价值取决于期权基础股票的表现,但分析师表示,由于其中的复杂机制,如果有足够的活跃度,“期权尾巴”也会使“股票狗”出现动荡,甚至会渗入更广泛的股市,增加其波动性,使许多投资者更难驾驭。(股票市场有种说法,即股票是狗,期权是尾巴,理应“狗摇尾巴”,但也有“尾巴摇狗”的时候)

咨询服务公司Macro Risk Advisors的CEO柯纳特指出,拥有如此庞大规模的股票,且波动性如此之大,但还能随着自己的节奏前进,这是史无前例的。例如,他认为特斯拉股票和期权市场的权重不断膨胀,是“Vix波动率指数”最近与美国股市实际波动率背离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柯纳特说:“特斯拉改变了市场对风险的定价方式。”

谁会做空特斯拉?

普通散户投资者一直是特斯拉期权热潮背后的主要力量,但他们中的一些人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资源,可以对特斯拉进行更大规模的杠杆押注。

IT亿万富豪利奥•科冠(Leo Koguan)最近表示,截至11月初,他已累计持有近720万股特斯拉股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积极购买特斯拉看涨期权积累起来的。对此,特斯拉投资者关系主管马丁•维查(Martin Viecha)也证实了科冠的说法。

这使科冠成为了特斯拉的第三大个人股东,持有近80亿美元的股份,仅次于马斯克和甲骨文公司(Oracle)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戈尔丁对此表示:“科冠交易了许多期权,我们肯定可以在市场上看到他的足迹。同时,他也正在激励其他人。”

特斯拉的名气和股票的波动性,也开始使其成为自动赎回产品(Autocallables)等结构性投资产品的组成部分,从而进一步将其股票与更广泛的金融生态系统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自动赎回是一种复杂的储蓄工具,尤其受到亚洲投资者的欢迎,银行家们通过出售股票期权来构建类似债券的固定回报。从历史上看,它们大多是标普500指数、恒生指数或日经指数等整体股市指数的期权;但由于市场波动性不断下降,一些银行家已开始在它们的结构中加入波动性较大的个股的期权。而特斯拉已成为其中一个受欢迎的选择。

资产管理公司Simple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格林表示:“因为特斯拉规模大,技术上领先,所以被视为安全的投资,但(对投资者来说)投资结构性产品是非常有利可图的,因为它的波动性太大了。”

特斯拉股价的狂热反弹,也提振了凯西•伍德(Cathy Wood)旗下方舟投资(Ark Invest)和贝利•吉福德(Baillie Gifford)等资金管理集团,它们在特斯拉身上下了重注。但特斯拉股价的上涨,却也给其他许多投资者的表现留下了巨大且日益严重的污点,他们认为特斯拉的估值过高。

专注于成长型股票的美国共同基金,在10月份遭遇了至少20年来最差表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斯拉股价的反弹。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分析师对此表示,整体而言,仅特斯拉一家就让美国共同基金经理在10月份的相对表现缩水了0.46个百分点。这一年原本可能业绩亮眼,现在也只得平庸。

投资公司Albert Bridge Capital首席投资官德鲁•迪克森(Drew Dickson)表示:“那些减持特斯拉股票的经理人肯定受到了惩罚。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做空特斯拉的人尤为痛苦。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做空特斯拉股票的对冲基金累计亏损逾600亿美元。仅今年一年,亏损额就达110亿美元。

S3 Partners的数据还显示,特斯拉的“空头股数”(卖空数量,即借给对冲基金并由对冲基金出售的股票比例),目前已从2020年初的20%降至11月中旬的3.3%。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基金经理现在不愿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做空一只长期以来一直无视金融定律的股票。

对冲基金经理迈克尔•伯里(Michael Burry)去年曾表示,特斯拉股价“荒谬”,并透露他在做空特斯拉。但他今年10月份又表示,已经结束这笔交易,并结清了空头头寸。

电动汽车泡沫

分析公司Quant Insight称,特斯拉的股票往往不太受其他市场和经济趋势的影响,但与比特币有一定的相关性,这凸显了特斯拉的金融特质。

目前,特斯拉的股价似乎正受益于一些好坏参半的因素,如通胀预期上升、美元状况收紧和信贷市场不确定等。但Quant Insight分析主管休•罗伯茨(Huw Roberts)表示:“特斯拉花了大量时间脱离宏观机制,现在它的股价往往是由马斯克的推文等特殊因素驱动,也就不令人意外了。”这里的“宏观机制”指的是经济环境对股票或行业的影响。

特斯拉在股票市场取得成功,与电动汽车沾边的各种泡沫也被吹大。如今,特斯拉的模仿者、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和Lucid目前的估值也都接近千亿美元,尽管这两家公司营收不多,也没有利润。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票衍生品策略师本杰明•鲍勒(Benjamin Bowler)表示:“靠着特斯拉的热度,目前任何与电动汽车相关的产品显然都存在巨大的光环效应。”

据报道,美银表示,全球范围内向电动汽车的转型,正推动电车领域(包括电池和充电在内)掀起一波为期三年的IPO热潮,到2023年底的筹资总额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

如果特斯拉股价继续攀升,将进一步让其“信仰者”收益,让“怀疑者”受损。但如果大幅下跌,股价波动或更加让人难料。

11月份,马斯克抛售股票、在推特搞“是否捐款”的投票、以及在推特否认与赫兹租车签订协议,这一系列骚操作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了17.6%,但随后再次反弹,没有引发任何重大波动。因为这一次的下降只是回到了10月份的水平,如果出现更大、更持续的下降,则影响力将会更大。

投资公司Albert Bridge Capital首席投资官迪克森称:“如今很多东西的估值都有“尾巴摇狗”(期权影响股票)性质,但我相信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但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可以看到,短期和中期更多的是由流量、动力、表情包和胃口(appetite)主导的。”

迪克森还引用了金融分析师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的格言,即股市在短期内是一台投票机,但在长期内是一台称重机(短期涨的股票,就是好多人买(投票)的股票;而到了长期,真正涨的股票都是业绩好的)。迪克森说:“在目前的环境下,我认为我们花在投票上的时间更多。”【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在欧洲“不吃香”?全球各地用户喜好大相径庭
股市潮起潮落,特斯拉的身份不止于“万亿级巨头”
特斯拉强势反弹,“木头姐”一次套现2.1亿美元,总计已套现约21亿
特斯拉“断网”,数百车主“被锁车外”,马斯克推特上向车主道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