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的联通因为基建落后,信号覆盖不足,用户数自然不升反降,如何才能止住“流血”伤口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3G时代,因为联通有模式优势,再加上最先在中国发售联通制式的苹果手机,所以用户数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可是,随着4G时代的到来,联通的优势不再,反而提前布局4G的移动发展迅速,用户规模庞大得可怕,而联通的用户数不断下降。面对这种局面,联通应该如何应对?

近日三大运营商5月份移动用户数据陆续公布。中国移动依旧高歌猛进,4G用户增长1718.8万,总数超过1.7亿;移动用户总数也高位增长37.3万,总数达8.1634亿,进一步拉大了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差距。


在TD-LTE发牌初期表现惨淡的中国电信,如今开始“止血”,每个月移动用户数都有小幅增长,尽管用户基数与中国联通相比也有较大差距。今年轮到中国联通了,从1月份移动用户增长8.3万创历史新低后,2月份减少282.1万,3月份减少160.9万,4月份减少253.2万,5月份再减191.3万,今年前五月移动用户累计减少887.5万!

联通这是怎么了?

回顾2014年,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联通的市场表现与2014年上半年的电信类似。2014年1~4月,电信移动用户累计净减341万户,并指出“主要是由于竞争对手(移动)推出4G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今年联通和电信依然面临移动4G的强力冲击。在政策支持下,财大气粗的移动去年全年开通了74万个4G基站,今年还将投资722亿元,使4G基站总数超过100万个。但联通电信一直到今年2月底才获得迟来的FDD牌照,建网方面无法及时追上移动的步伐,成为用户数下降的主要因素。

第二个原因,是手机号码实名制的严厉推行。实名制毫无疑问将挤压“黑卡”用户的活动空间,并导致用户数出现下降。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此前在业绩记者会上指出,运营商传统业务的竞争更加理性,发展方式正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调整存量。据C114了解,联通在向“用户价值经营”转型,战略方向也转向调整存量。这一举措也会导致黑卡用户的加速流失。

第三个原因在宏观层面。2014年是中国移动用户数的一个拐点,根据C114特约通信专家马毅华的分析,2014年中国市场移动用户总计12.9亿,净增5800万,净增相对存量的比例降至4.7%,步入了饱和新常态。在这种形势下,弱势运营商(联通、电信)要争夺用户就变得更加困难,容易出现暂时性的失衡。

下半年转机已现

对用户数下降,常小兵早有预见,在业绩记者会上就表示今年用户可能出现负增长。不过,与去年下半年电信状态回勇类似,今年下半年联通将有很大机会止血回升,在用户数、业绩层面都将有可能出现好成绩。

业绩层面随着营改增的影响逐渐减弱、坚持用户价值经营带来的APRU值上升且不说。从用户层面来看,首先是网络竞争力的提升。今年联通用于移动网络的资本开支同比增长了35%,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UMTS900(U900)网络的建设。

根据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今年联通建设U900网络的力度非常强,广覆盖已经开始规划第三期,将达到甚至超过移动GSM网络覆盖效果。配合联通双4G形成的网络连续性极强的精品网,将在网络层面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有机会抢夺移动的存量2G甚至4G用户。

其次,随着铁塔公司的存量资产清查工作接近尾声,铁塔资源相对较少的联通电信,将大大受益于铁塔的共建共享,尤其在乡村地区,联通建设U900将可充分利用现有铁塔资源。再者,随着FDD牌照发放,今年下半年联通4G网络建设力度也得到加强,对移动的4G优势形成有效制衡。

如常小兵以及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所言,国内通信行业趋于饱和,市场竞争逐步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展望今年下半年,随着国家出台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指导意见,三大运营商都将度过艰难的一年,不仅仅是要争夺存量用户,更重要的是加快网络建设、业务创新,在网络之上构建新业态,迎接更加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联通的用户数下降,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在4G时代投入少,其基站建设没有跟上去。然而,随着国家将基站建设剥离出来,组建中国铁塔公司,那么联通和电信也可以搭上这趟顺风车,可以减少基站建设的压力。这对联通是一次好的机会,就看它能不能用更好的服务将失去的用户再争取回来了。【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通信行业报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4G时代的联通因为基建落后,信号覆盖不足,用户数自然不升反降,如何才能止住“流血”伤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