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增 但电动客车滑坡

[ 比亚迪新能源客车走低与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走势有关。 ]

[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5万辆,同比下滑22.2%,比1~8月降幅扩大6.1个百分点,衰减趋势明显。 ]

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大幅增长,但这种火热势头并未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延续。

比亚迪近日发布的10月产销快报显示,该企业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达8.1万辆,同比增长249.1%,新能源汽车在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中占比提升至90.1%。今年前十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1.9万辆,同比增长212.0%。其中,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前十月销量为41.1万辆,同比增长226.3%。

比亚迪在10月位居国内新能源车企销量第一,比排在第二名的特斯拉销量多出近3万辆。分类别来看,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4.1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3.9万辆。今年以来,插混车型的大幅增长拉动了比亚迪新能源车整体的上涨。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传统乘用车面临一定的销售压力,而新能源乘用车表现较强,尤其是比亚迪,其以低价平价战略与合资品牌竞争,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体现。

不过,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比亚迪的表现并不乐观。今年10月,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销量为570辆,同比下滑44.3%。今年前十月,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销量为4404辆,同比下滑37.94%。

而比亚迪新能源客车走低与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走势有关。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5万辆,同比下滑22.2%,比1~8月降幅扩大6.1个百分点,衰减趋势明显。

从今年前九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的销量来看,宇通客车排名第一,销量达6087辆,同比下滑24.4%;比亚迪以3346辆的成绩排在第二,同比下滑41.4%;排名第三的是中车电动,销量达2095辆,同比下滑23.2%。

“新能源客车下滑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新能源客车主要购买者为法人单位,涉及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客车,其支出都依赖于财政,(购买力)受疫情影响明显;二是过去十年,新能源客车在城市大中型客车中的占比已经很大,55%的客车实现了新能源化,所以基数本身较大;三是客车板块很大一部分市场来源于旅游业,这两年旅游市场受疫情影响表现惨淡,这也导致了新能源车辆购买意愿的下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前几年,随着政府对公共交通能源清洁化的要求提升,新能源客车这一细分市场迎来重大利好。在高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客车市场一度快速发展。随着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新能源客车近两年来销量有所下滑。

在排名前十的新能源客车企业中,有五家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不过,银隆新能源、海格客车、金龙客车、开沃客车、亚星客车呈现了增长态势,其中银隆涨幅最高,同比增长达180%。

对于这种差异化的表现,钟渭平认为这是由于技术路线差异,同时也与成本有关。“比亚迪基本上是慢充路线,电池的容量比较大,因此价格比较贵。很多地方或者企业承担不了这个成本。但是有一些采用快充路线电池的车企,它们的电池容量小,成本就会下降,这种车型在当前这个阶段会好卖一点,又能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

出口业务正在成为客车企业新的发展方向,宇通、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正在不断扩展海外市场,纯电动客车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未来如何提升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一是要取决于政策的出台、后续的运营补贴。二是自新能源客车投放以来,更新周期即将到来,在这个过程中,如能较好地处置原有车辆,有利于把市场的存量腾出来。”钟渭平对记者表示。【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增 但电动客车滑坡
拒绝套路,比亚迪DiLink专属麦克风双11真诚来袭!
“汽车电池制造商也扛不住了” 比亚迪锂电池或涨价20%
比亚迪电池提价不低于20%,11月1日执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