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多款车型减产停产 经销商直言“等米下锅”

8月16日,一份一汽-大众致各奥迪特许经销商的“奥迪品牌CKD车型停产计划通知”流传于网络。

上述通知显示,由于车辆主控芯片持续缺货,从8月12日起,奥迪多款车型将持续停产或减产。消息传出后,一汽-大众奥迪否认了该通知的真实性,但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春工厂除了A6之外的车型都是减产和停产状态,青岛工厂为了优先保证奥迪A3的生产,已经将大众速腾停产。

北京和上海奥迪经销商告诉记者,过去几个月以来奥迪终端供货量大幅减少,一家经销商称特定车型的缺货率达到了80%。“A4、A6等畅销车型仅有少量现车,有没有现车具体要看什么配置的车型。现在每个月到店的畅销车型的数量为个位数,每家4S店的情况都差不多。”北京地区某奥迪品牌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购买A4、A6等车型要提前预订,至少要等两个月左右。上海一家奥迪经销商告诉记者,主销的A4L、Q5L和A6L都缺车,为了节省芯片,奥迪目前交付的新车只提供一把遥控车钥匙,另一把为机械钥匙,“比方说我每个月在系统里面下100辆车的需求,但是只能发十几辆车过来,库存车也不是很多,主销车型基本上等米下锅。”

今年7月份,奥迪集团首席执行官杜斯曼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全球半导体短缺对奥迪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产量因此减少了数万辆。我们每天都在努力恢复尽可能多的产量,预计这个问题要到2022年底才能完全解决。”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博拉(Mary Barra)也表示,预计今年余下时间直至2022年,该公司将继续面临半导体短缺问题。

而近期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加剧,芯片工厂的生产受到影响。8月17日,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在微信朋友圈表示,由于马来西亚疫情严重,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的马来西亚Muar工厂继之前数周关厂后,再度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至 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供应将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随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评论道:“抽芯断供供更苦,举杯销愁愁更愁。” 而不久前,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也表示,芯片供应形势“极度紧张”。由于最新一波疫情扰乱了亚洲的生产,芯片库存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该公司正努力应对芯片市场极度紧张的局面。

由于芯片短缺等因素,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了下滑,尤其是合资品牌,其7月产量下滑幅度超过三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内11家汽车重点企业的旬报数据整理,今年8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31.2万辆,同比下降34%。其中,乘用车生产同比下降29.5%,商用车生产同比下降66.4%。【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一汽奥迪多款车型减产停产 经销商直言“等米下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