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中国移动归来 中国电信周五上市 三巨头即将会师

三大运营商会师A股或许不远了!

8月18日晚,中国移动预披露A股招股书,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481.3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金额或将达560亿元,若以此计算,将超过不久前募资542亿元回A上市的同行中国电信,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

受益于5G商用快速推进和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等因素,中国移动日前交出了一份令市场较为满意的“中报成绩单”。在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预计中国移动年内能够顺利回A。他认为,回A有力促进公司的转型发展,同时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据悉,5G网络建设将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

8月18日晚间,中国电信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8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纽交所退市的2个月后,中国电信从今年3月9日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回归A股,到本周五8月20日正式上市仅用时5个多月的时间。而中国移动在今年5月17日也正式发布公告将在A股上市,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或将与早已登陆A股多年的中国联通“会师”,国内三大运营商A+H架构形成。

中国移动回A上市申请获受理,拟募集资金560亿元

8月18日晚,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证监会已受理人民币股份发行申请材料。根据要求,A股招股书已于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

预披露的A股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481.3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

中国移动表示,公司将在“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投资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金额或将达560亿元,若以此计算,将超过不久前募资542亿元回A上市的同行中国电信,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

5G网络建设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

8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为近十年新高。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6.0%。

中信建投通信团队认为,公司经营持续向好,一方面受益于5G商用快速推进、行业竞争趋于理性;另一方面受益于公司智慧家庭、DICT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都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移动云收入97.21亿元,较上年增加118.1%。

关于“回A进展”,在8月12日的业绩财报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回应道,“我们是红筹,流程相对要复杂一点。我们下半年全面推进,如果胜利的话,预计今年能够顺利完成。”

杨杰表示,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红筹回A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他认为,回A有力促进公司的转型发展,同时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因为我们的客户市场基本在国内,如果我们回来,资本市场和客户市场就完全重合了。”

此外,中国移动也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构建更加开放合作的生态。此前,中国电信回A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8月10日晚间,中国电信披露战略配售结果,国家大基金、华为、东方明珠等共20家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配售数量为51.83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发行总量的49.86%。

据悉,5G网络建设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杨杰表示,2020年到2022年是5G投资的高峰期。根据规划,中国移动今年5G资本开支为1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502亿元。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并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开始700MHz网络共建共享。

三大运营商将会师A股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于1997年、2000年、2002年以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同时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了“香港+美国”两地资本市场的同时挂牌。

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称根据行政命令,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在这之后,纽交所两次改口,中国证监会、商务部等部门也发声对三大运营商力挺。但纽交所最终仍维持原决定,2021年1月11日,纽交所暂停了三家中国电信企业的美国存托股份买卖。

在纽交所退市的2个月后,中国电信于今年3月9日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回归A股,到8月20日即将正式上市,仅用时5个多月的时间。而中国移动在今年5月17日也正式发布公告将在A股上市,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或将与早已登陆A股多年的中国联通“会师”,国内三大运营商A+H架构形成。

从财务数据来看,国内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遥遥领先。2020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7681亿元,近中国电信3899亿元营收规模的一倍;实现归母净利润1078亿元,近中国电信208亿元盈利水平的5倍。与此同时,中国联通2020年营收规模为303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5亿元。

从总市值来看,中国移动也在三大运营商中首屈一指。截至2021年8月18日,中国移动港股报收51.45港元/股,总市值达1.05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767亿元),位列港股总市值排行第十位,前九位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美团、中国平安、农业银行、友邦保险。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港股总市值分别为2427.9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020亿元)、1361.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33亿元)。

据悉,运营商的主要业务包括四类,分别为个人、家庭、政企和新兴。在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看来,对于运营商来说,未来最大的机会集中在5G等新兴业务市场。

马继华表示,三大运营商在美股的股价被低估。“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销率,都跟不上互联网科技公司甚至是一些制造业企业,所以三大运营商自身也有回归A股的需求。”随着中国运营商回归A股,再加上国内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运营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去开拓新兴业务,运营商行业的价值也会得到市场重估。

另外,有分析认为,电信行业三大运营商这样绝对优质的大型央企在A股聚首,可以直接让A股投资者充分享受到电信行业高速稳定成长的市场红利。同时,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市场,对国内信息通信行业的辐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回归A股能增加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信息曝光频次,直接带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让更广泛的产业和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同时也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更加稳定前行。【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中国移动归来 中国电信周五上市 三巨头即将会师
美国撤销两家中国电信公司在美运营授权 外交部回应
三大电信运营商齐发公告:要求纽交所覆议下市决定
中信证券梁程加:三大运营商估值处在历史低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