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3季度净利跌回2017年 多项财务指标显著恶化

10月26日晚,数百亿回购股价却跌跌不休的格力电器,交出了三季报。

在去年疫情低基数下格力净利润仅增长14.21%,而三季度单季净利下滑了15.66%,156亿元净利润水平直接回到2017年同期,而盈利能力却已大不如四年前。

格力电器今年三季报更值得关注的是几个财务指标明显恶化,一是存货持续上升,三季报在营收个位数增长情况下存货比去年同期直接翻了一倍,已经接近400亿元。二是应付票据维持高位达到4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9亿元翻倍不止。

股东变化来看,又是“股价持续下跌、散户持续涌入”的画风,三季度末的投资者人数再增两成多,达到88.8万。十大流通股东来看,2015年股灾期间进入的中央汇金开始大举抛售,减持一半持股,套现约20亿元,高瓴资本掌门人张磊的母校耶鲁大学则逆势“抄底”约7.5亿元。

净利润重回2017年同期

多项财务指标显著恶化

根据格力电器这份三季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44亿元,同比增长14.21%。这一增速比半年报明显下滑,原因就是被三季度单季拖累。第三季度格力营业收入470亿元,同比下滑15%,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下滑15.66%。

格力三季度156亿元的净利润直接掉回了四年前的2017年同期,彼时的净利润为154.6亿元。不过差不多的净利润,背后的盈利能力却早已大相径庭。2017年三季报格力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5%,毛利率达到31%,而如今这份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仅有15%,毛利率仅有24%。

格力这份三季报几项财务指标尤为扎眼。

首先是存货已经逼近400亿达到396.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去年同期存货为206.7亿元,也就是今年三季报存货同比增长了92%,对比今年初,增长也达到42%。需要注意的是,格力三季报的营收增速仅仅只有个位数(9.73%)。如果以整个三季度营收470亿元来测算,意味着这些存货大约需要一个季度才能消化完。

格力在报告里并未对此作出进一步解释,仅表示“本期存货增加所致”。

其次是应付票据额维持高位。格力应付票据额在二季度就明显增长,达到396.3亿元,而三季度末为408.2亿元,年初这一数据为214亿元,去年同期则仅有189亿元,也就是说格力三季报应付票据额同比增幅超过一倍。格力在三季报里也仅表示系“本期尚未到期的应付票据增加所致”。

最后,公司的长期借款暴增,三季度为88.4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5.7亿元,增长460%。虽然长期借款绝对金额与格力账上近1200亿的现金相比微不足道,但要知道格力在2020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均无长期借款。

网友:好大一颗雷

作为A股经典大白马,格力这份三季报关注度极高,财报出来不到两小时,某平台的评论已经接近500条。

有网友表示“好大一颗雷”“从头凉到脚”“董小姐让人看不懂了”,“格力已经没有了任何优势!”

三季报报告显示,格力电器的股东户数已经高达88.8万,较上期(2021年6月30日)增加17.33万,增幅24.25%,较今年初则增加40万户,增长82%。88.8万的股东数在目前已经发布三季报的公司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刚上市的中国电信的109万。

一直到2021年二季度末,两只国家队资金一股未动,时间长达六年。

而2021年三季度,中央汇金大幅度抛售了。其持股从二季度的8448万股减仓至三季度末4008万股,抛售4440万股,以三季度均价43.92元测算,中央汇金此次套现19.5亿元。证金公司的1.8亿股则仍继续持有。

此外,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也减仓19.91%,减仓近2亿股,以三季度均价测算抛售88亿元。二季度新进超6000万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的QFII资金“万金全球股票主基金”,在三季报也已不见踪影。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却有另一只QFII资金逆势悄然潜入——耶鲁大学基金,其以1701万的持股数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最新市值约6.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耶鲁大学正是目前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掌舵人张磊的母校。张磊毕业后也曾在耶鲁投资办公室做研究助理,正是这份工作,影响了他一生,促使他后来进入投资领域。而张磊创立高瓴之初,耶鲁基金也投入了部分种子资金。【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力3季度净利跌回2017年 多项财务指标显著恶化
【上市公司】格力跌回2年前,24万人抄底被埋了
格力电器又放大招,将注销2.2亿股,三轮回购斥资270亿
67岁董明珠寻找接班人!格力员工五折持股落定,还承诺高分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