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P5被迫采取雷达补装交付方案,缺芯又成罪魁祸首

抽芯断供供更苦,举杯销愁愁更愁

10月26日,部分预订小鹏P5的车主收到小鹏汽车推送的新车交付方案。因毫米波雷达短缺影响交付,小鹏汽车推出两项解决方案:其一、预先提未安装毫米波雷达的新车,小鹏汽车预计于明年3月31日起分批启动补装雷达,并免费赠送车主 XPILOT 3.0/3.5软件;其二、车主放弃免费获得XPILOT软件的权益,继续按顺序等待交付提车。

除了小鹏P5外,小鹏汽车目前的销量主力车型小鹏P7同样搭载了5颗毫米波雷达。不过,小鹏汽车方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只有小鹏P5一款车型受到了毫米波雷达短缺的影响。

小鹏汽车并不是第一家因受到毫米波雷达短缺而影响交付的车企。10月上旬,理想汽车曾发布了新的交付方案,由于毫米波雷达供应问题,对于部分购买2021款理想ONE且急于提车的用户,理想汽车将为他们交付搭载3颗毫米波雷达的产品,剩余的2颗毫米波雷达计划将在今年12月起开始补装。

早前,理想汽车方面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公司产品上搭载的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为博世。而小鹏汽车在2017年就和博世达成战略合作,小鹏汽车主管供应链和研发的副总裁何涛曾表示,在双方的合作中,博世提供雷达、摄像头传感器、ESP、EPS等底层系统。

毫米波雷达所用芯片属于传感器芯片,生产厂商主要是博世、英飞凌、恩智浦、安森美等企业,而博世的毫米波雷达芯片组装厂在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了相关芯片的供应。

8月17日,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曾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受马来西亚疫情影响,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转发此信息时称:“抽芯断供供更苦,举杯销愁愁更愁。”

近日,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7、8月缺芯最厉害的时候,芯片满足率甚至不到20%,进入9~10月,芯片短缺的情况稍微好转,但满足率依然不超过50%。

缺芯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难题。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24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74万辆,比前一周增加了约11.4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186.3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1%,乘联会产量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沃尔沃等车企在华9月产量同比跌幅均超过60%。

多位车企高管与行业专家认为,始于去年初的汽车芯片危机在明年三季度前不会得到缓解,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方寅亮认为,汽车芯片的短缺将会持续到明年,陈玉东则表示未来芯片10%~20%的紧缺将成为常态。

在缺芯的大环境下,“缺配”交付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北京奔驰官网显示,部分车型受供应短缺影响暂时无法配备车载通信模块,Mercedes me互联服务(包含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系统)将无法使用。一位购买星越L的用户则告诉记者,原本配置两把遥控钥匙的新车,在交付时仅提供了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剩下的一把遥控钥匙将在未来有货时补上。【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鹏P5被迫采取雷达补装交付方案,缺芯又成罪魁祸首
新势力造车深度发力电商网络,小鹏汽车首次牵手天猫超级品牌日
小鹏员工在脉脉发文取消大小周,为何有人欢喜有人忧?
增收也增亏,小鹏汽车成新势力三强“亏损王”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