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D-OLED即将量产,核心材料仍依赖日企

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显示器公司(SDC)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量产QD-OLED。值得关注的是,QD-OLED产品的核心材料QD墨水在前期将由日本老牌光刻胶企业JSR供应。

QD-OLED面板,即量子点面板。据了解,QD-LED显示器可以支持大尺寸、灵活的显示器,而且不会像OLED那样容易退化,因此成为平板电视屏幕、数码相机、手机和手持游戏机的理想选择。在QD-OLED面板制造过程中,会使用到喷墨印刷技术;相比蒸镀工艺,喷墨工艺将在价格和效率方面具备潜在的优势。

此前,由于技术尚未成熟,QD-OLED面板始终没有量产。本次即将量产的三星QD-OLED面板,其最大特点便是引进了“喷墨”工艺。其中的必备材料QD墨水在前期将由日本供应商JSR提供,而喷墨设备则由三星子公司Semes来供应。

记者了解到,三星显示器公司将在今年11月投产QD-OLED面板,采用8.5代线,月产能估计可达3万片65英寸4K面板。据悉,三星首款QD-OLED电视成品将在2022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大展(CES)亮相,并在2022上半年正式对外销售。在具体落地尺寸方面,三星显示器公司计划先期将首发尺寸定格在目前市面上最为畅销的55英寸和65英寸两种尺寸;之后,根据市场反馈,可能会陆续推出70英寸等其他尺寸的型号。据洛图科技(RUNTO)预测,考虑到良率,2022年QD-OLED电视面板的年出货量为140万片。

群智咨询(Sigmaintell)TV研究总监张虹曾向记者表示,作为新技术产线,三星显示QD-OLED爬坡和良率提升需要时间,同时产品推广给客户也需要一定的认证时间。最终对市场的实际贡献更多会在2022年显现,也就是明年开始对市场形成有效供应。

此外,也有消息透露,索尼有可能紧随三星的步伐,成为行业第二家推出QD-OLED终端产品的品牌。分析人士指出,若索尼和三星都在明年推出QD-OLED大尺寸电视,会影响OLED电视的市场格局,还会增强OLED电视的市场认可度。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统计数据预测,2021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为630万台,同比增长77%,到2022年出货量将接近1000万台,同比增加51%,渗透率突破4%。【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电子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QD-OLED即将量产,核心材料仍依赖日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