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将与索尼在日本合资建厂 日本政府最高补贴一半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委托加工企业台积电已经确定了计划框架,将与索尼集团在熊本县合作建设半导体工厂。总投资额达到8000亿日元(约合70亿美元),预计日本政府提供的补贴最高可达总投资额的一半。新工厂计划在2024年之前投入使用,利用台积电的先进技术生产汽车和工业机器人所必需的半导体。

报道称,日本多数半导体制造商已经退出了生产先进半导体不可或缺的大规模投资竞争,使用最新技术的半导体都是委托台积电加工的。由于届时将获得台积电的直接投资,新工厂建成后日本国内将重新具备生产先进半导体的能力。

报道介绍,新工厂选址在熊本县菊阳町的索尼图像传感器工厂附近,力争在2024年开始生产。

台积电还将成立一家运营工厂的公司,出资额将超一半。索尼也在研究少量出资,未来它将成为该工厂的大客户。为实现汽车零部件用半导体的稳定供货,电装公司也在研究以某种形式参与合作,比如在新工厂拥有专用的生产设备。

决定半导体的性能、成本等的电路宽度预计将采用20纳米左右的精密加工技术。虽然与全球最先进的5纳米级相比存在代际差异,但仍会成为日本国内生产先进半导体的基地。

报道称,索尼似乎是以提供工厂用地的方式参与合作的,目标是实现图像传感器上使用的运算用半导体的稳定供货。索尼在智能手机等设备上安装的传感器领域拥有全球半数的市场份额,除熊本外还在长崎等地建有工厂。虽然传感器是本公司生产,但处理图像数据的半导体一直都是委托台积电生产。索尼集团会长兼社长吉田宪一郎曾经表示,能否实现半导体的稳定供货在维持日本国际竞争力方面意义重大。

报道称,日本政府的方针是以补贴一半投资的方式提供支援,相关开支将列入众议院选举后编制的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从经济安全的角度出发,政府判断认为日本国内必须拥有先进半导体生产基地。为一个项目补贴4000亿日元对于政府来说也是罕见操作。补贴对象企业将承诺为日本国内供应半导体,如果违反约定将会被要求返还补助金,相关法律工作的完善也将逐步推开,很有可能是以对开发5G和无人机的日本国内企业提供支援的相关法律进行修订的方式进行。

报道指出,如果日本成功吸引台积电来日投资建厂,也就意味着将在日本国内拥有高水平半导体的制造基地。此前日本企业已经放弃了该领域的研发竞争,半导体行业“设计”和“生产”分工的趋势不断增强。

此次台积电计划在日本建设的工厂将主要生产20纳米级芯片。虽然达不到智能手机所需芯片的程度,但也是生产高性能传感器和处理能力更高的单片机必不可少的元件。

报道认为,对于日本的半导体产业来说,工程师和技术等软性资产也有助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所以拥有一家先进技术工厂是非常重要的。【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承认:在美建厂是“政治驱动”,成本高于预期
台积电将与索尼在日本合资建厂 日本政府最高补贴一半
台积电:不会泄漏客户机密,未来订单不会优先考虑囤积芯片的公司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供应链中肯定有人在囤积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