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赶快醒醒吧,现在视频网站都开始玩生态和纯网综艺了,你的好日就快要到头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网络视频的发展对传统电视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那些曾经被视为电视台力作的巨制级作品最终却没有品牌冠名,台网联动合作中,电视台利益点越来越少,网络视频公司甚至开始主导纯网综艺、台网不联动。本文的作者认为,电视台未来很可能会像报纸一样经历悬崖式下跌,而纯网综艺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

2015年,应该是电视行业的顶点,可能像报纸那样,悬崖式下跌。随着网络视频的高速发展,纯网综艺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台网联动的终结,视频网站开始玩生态。

一、电视台的顶点

2015年,应该是电视行业的顶点,到了顶点,就该往下走了。往下的节奏,也是很多种,即可以向广播那样缓慢下降并迎来第二春,也可能像报纸那样,悬崖式下跌。目前看来,第二种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图:报纸的悬崖下跌(来源:清华大学传媒蓝皮书)

二、电视台的三大挑战

2015年,关于电视最不好的消息,就是综艺节目的广告开始下跌。

曾经高调宣传为年度巨制级作品的江苏卫视《前往世界的尽头》没有品牌冠名。东方卫视播出的集结各路喜剧明星的《欢乐喜剧人》没有品牌冠名。此前北京卫视播出的《音乐大师课》也曾“裸奔”多期。

清华大学彭侃博士总结出电视行业面临的三大挑战:挑战一:源自电视行业的整体下滑;挑战二:广告收入下滑;挑战三:社会制作公司与电视台的合作条件日渐苛刻。

三、纯网综艺已经进入黄金时代

与电视台综艺节目的式微相比,是视频网站的日益自信。随着网络视频的高速发展,纯网综艺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

6月3日,在2015网络综艺节目行业论坛上,爱奇艺宣布将建立开放型合作模式。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表示,网络综艺带来的深层变革远不止于渠道的改变,除了播出平台的差异,还有着完全区别于传统综艺的内在逻辑,即新的价值观、新的视频逻辑和新的应用场景。

而这个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因为这一切都基于视频网站平台的成熟。目前年龄在15-24岁的年轻人是综艺节目的主流收看群体,90后是互联网内容的主要创作者。

四、台网联动的终结?

之前爱奇艺曾倡导台网联动,和河南卫视、央视分别合作《汉字英雄》、《大魔术师》。但是随着合作的深入,爱奇艺发现与电视台的共同利益点越来越少。

因此爱奇艺今年主导纯网综艺、台网不联动。

五、视频网站开始玩生态

关于视频网站的发展,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则希望建立一个开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让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各得其所,发挥各自的价值。

目前爱奇艺的的独立用户数是1.2到1.3亿,接近全中国人数的10%。我们更多的是希望成为一个健康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我们更加平等地与各方合作,这是让我们共同受益,共同获得更大回报的基本要素。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现如今,电视节目同质化严重,明星云集却是虚假繁荣,成本极具上升的同时,广告主却不买单,导致多档综艺节目无冠名“裸奔”。当综艺节目被视频网站牢牢的把控住时,当视频网站的招商营销能力不断增强时,当越来越多的民营制作公司“转投”互联网的怀抱时,电视台的处境则会愈加堪忧。【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视听变革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视台赶快醒醒吧,现在视频网站都开始玩生态和纯网综艺了,你的好日就快要到头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