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一分钱秒杀下架,资本内卷请暂停

今天早上看到的一则消息是,美团、拼多多等社区团购平台再收监管新通知,尽管之前已经因为不正当价格行为受到处罚,这次监管进一步点明,下架“一分钱秒杀”的促销活动。

社区团购在过去两年间发展迅猛,前期还是兴盛优选、十荟团、松鼠拼拼在内初创公司玩家在玩,后期已经演变成了美团、拼多多、滴滴等小巨头的战场,独立的初创公司要么倒闭,要么接受了巨头的收编。

一位前两年曾在山东投入社区团购的创业者告诉雷锋网,在他看到社区团购带来的巨大流量和下沉优势将吸引巨头前来分食的时候,他就下定决心远离这个赛道,如今已经成功转型为直播类MCN公司。

无论是多多买菜,还是橙心优选,亦或是阿里MMC事业群与美团优选,都已经屯重兵、下血本来争夺这一市场。

过去半年间,业内时不时就会听到XX负责人宣布“XX在社区团购上不设上限”的豪言壮语,所谓不设上限,第一是说人力上不设上限,所有人都要疯狂加班,加上卖菜这个工作本来就是要半夜起来整理仓库,这个工作节奏也是对员工的折磨,今年上半年才有了某家员工不幸猝死的消息。

第二则是指成本上不设上限,只要能占领市场,花多少钱也在所不惜。有什么办法能够吸引消费者在第一时间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从逛超市逛菜市场转变成手机下单?补贴当然是最有效的策略。以上几家都是这方面的行家,过去几年中打过不下百亿的补贴大战,现在将社区团购视为下一个增长爆发点,那当然也不甘于人后。这几个在各自领域中取得胜利的分站赛冠军,现在开始拼抢全国烧钱总决战王冠。

代价是巨大的,今年一季度,美团的净亏损达到了38.92亿。根据财报,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都有大笔的经营溢利,看来生鲜零售业为代表的新业务亏损还要远超38.92亿。拼多多也差不了多少。2021年第一季度,拼多多毛利率下降至49.74%,成功打破上市三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烧钱就是价格大比拼,所以这些平台就推出了种种优惠券、新人福利、低价秒杀,1分秒杀就是把竞争做到了极致的那一款。

社区团购是有商业价值的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价格永远是影响购买的决定要素。

社区团购通过“预售+集采+自提”的模式,一方面缩减了流通环节,提高了流通效率,使得整体成本下降大约20%~30%,从而能够实现“物美价廉”的可能;另一方面又解决了传统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消费者在享受更低价格的同时,无需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这是社区团购能快速占领消费者的关键。

而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社区团购则是未来的新增长点。社区团购以“生鲜、生活日化”等高频需求为主,市场规模广阔,据凯度咨询测算,2021年国内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10亿元,如此规模的风口,资本自然不会缺席。

事实上,除了争夺千亿市场之外,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社区团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要抢占传统电商没能实现完全覆盖的“下沉市场”。Trustdata数据显示,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在一线城市超过30%,而二线及以下城市仅有1%左右,毫无疑问,二线及以下城市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谁能满足这部分需求,谁就能获得超额流量,从而增强其它业务的变现能力。

社区团购的意义不仅于此。

在传统农销模式下,由于信息不对称、供应链效率低等问题,经销商层层加价,最终将物流、仓储等成本转移给消费者;在另一端,原始供货商无法获得消费者的直接需求,无法调整生产,容易造成商品堆积、库存过高、货物滞销等问题。

社区团购“预售+集采+自提”的模式,依托数据管理、在线调配等技术,不仅能打通消费者需求与供应商之间的匹配环节,还能减少传统农销的加价环节,在供应链上缩减成本,提高效率。从而解决“买贵”和“难卖”的难题。从整个商业模式上来讲,社区团购的根本目的,是实现C2B向C2M的转变,涉及到整个商业模式的迭代。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美团、拼多多等巨头,宁愿烧钱亏损,也要不惜余力开展社区团购业务。

烧钱大战有意义吗?

烧钱大战在最近几年轮番在互联网行业上演,从千团大战开始,进而到了打车大战、外卖大战,再进而到电商平台的百亿补贴战,有些战争中打出来了一个统一江湖的行业引领者,有些战争过后则是一地鸡毛,上百亿美金烟消云散,头部公司纷纷卖身,更甚于有些战争甚至只打出了一个认知:这个行业不能干。

为什么这些公司要烧钱?因为互联网行业追求规模效应和平台效应,统一的大平台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而多家企业并存则会带来资源耗散。所以为了尽快击垮对手,烧钱是直接有效的手段。

短期的烧钱或许有意义,能帮助企业打开市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但是事实上,大量的烧钱已经逐渐沦为资本方的游戏。比如单车之战,表面上看是摩拜和ofo两家厮杀,实际上是背后的财团在相互比拼。最后ofo销声匿迹,几十亿美金打造出来的公司烟消云散,就连小黄车的资产都百不存一。

这种烧钱最后留下了什么呢?劫灰吗?

滴滴和快的竞争的时候,消费者每次打车费都跟坐公交车一样便宜,但是等到滴滴成为网约车市场的统治者,垄断行业的新闻就三不五时地出现一次,以前是调度费问题,现在是司机佣金问题。如果在竞争初期几个入场选手就能根据市场供需关系建立合理的收费标准,消费者和司机的质疑也不会延续到现在。

烧钱在拼命催熟行业,但是行业是有其发展规律、无法轻易催熟的。我们相信商业需要进化,商业模式一代比一代成熟,信息、商品流转中耗散的熵越来越少,消费者能够得到更好、更便宜、更快、更多种类的商品,所有的新商业模式都是前驱和先锋,都将为未来开路。

我们也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新的职业将不断涌现,就像网约车司机、电商直播主播、视频up主等等都为人们带来新的工作岗位,社区团购也在给社会带来新的工作岗位,大量的技术、运营、地推和调度都能找到自己的工作。

有一个说法是,社区团购击垮了传统菜贩子,以至于众多舆论呼吁国家控制社区团购的发展。有一说一,传统的小蔬菜水果商的确受冲击不小,但是如果社区团购能够正常发展,没有过分的资本介入,以及低于成本的标价,传统商人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然后他们会随着社会发展,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逐渐进化。

但是现在,一分钱秒杀在强行改变消费者买菜的偏好,给消费者虽然能够带来短期的利益,长期来说,还是为了垄断市场而存在。这种商业行为于行业无利,于社会无益,岂可修矣。

最后强行说一句,根据中国生鲜行业广大的市场空间,以及线下行业繁重的运营需求来看,无论烧多少钱,想要在社区团购上形成垄断,我看都悬!【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雷锋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叮咚买菜强攻、每日优鲜求稳 生鲜第一股争夺战开启
社区团购一分钱秒杀下架,资本内卷请暂停
监管继续收紧社区团购补贴 要求美团下架“一分钱秒杀”
高鑫、永辉等一季度业绩低迷 社区团购倒逼实体超市加速变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