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字节跳动的梁汝波是谁?原下属:经常教我们写代码

5月20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卸任CEO一职。接棒张一鸣的,是他的的大学舍友、相识17年的合作伙伴,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字节跳动相关人士向红星资本局确认了该消息。

在张一鸣的口中,梁汝波是改进公司日常管理、带领公司健康发展的最佳人选。随后,梁汝波也发内部信称,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压力很大。

红星资本局检索发现,关于梁汝波的公开信息非常少,但他却有着众多头衔:抖音短视频创始人,维境视讯联合创始人,抖音技术总监;柠檬浏览器执行董事,东方IC总经理,今日头条研发总监,今日头条技术总监,九九房高级研发经理……

字节跳动内部人士称,梁汝波做技术比较久,很少公开露面。曾经是梁汝波下属员工的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梁汝波技术挺不错的,之前经常教我们写代码,对下属也很好,喜欢打乒乓球。”

曾是张一鸣的大学舍友,共用一台电脑

一起创办九九房、字节跳动

公开资料显示,梁汝波是江西宜春人,考入南开大学后,认识了张一鸣。张一鸣曾在南开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谈起他与梁汝波的校园往事:“有很多因为爱好计算机而结识的朋友,成为了后来的创业伙伴或者同事,比如我的室友梁汝波。大二的时候,他去买了一台主机,我买一台显示器,凑成一对,两个人一起用。我们两个微电子专业的人,每天一起钻研编程。后来,我转到软件工程专业,那台电脑就给了他。他后来也成为我的创业伙伴。”

2005年,梁汝波从南开大学微电子专业毕业;2009年,张一鸣与梁汝波共同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2012年,梁汝波与张一鸣在一处居民楼里共同创办了字节跳动。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一鸣和梁汝波一起回到创业开始的居民楼,回忆创业初期还曾欠过电费,有员工来了两天就走了。但是梁汝波坦言:“从来没觉得办公条件有问题”。

此后至2016年,梁汝波一直担任字节跳动产品研发负责人,负责早期多个重要产品和业务,包括今日头条、头条号、广告系统和用户增长系统等。曾经是梁汝波下属员工的人告诉红星资本局:“梁汝波技术挺不错的,之前还经常教我们写代码,对下属也很好,还喜欢打乒乓球。”

在梁汝波早年间发的微博中也可以看到,他对于技术的热爱:“写代码的时候,心里充满着莫名的喜悦。”

梁汝波早期微博博文

曾负责字节旗下多条重要业务线

将今日头条积累的算法带入抖音

2016年,梁汝波看到短视频风口,决定开发抖音短视频,并创办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抖音APP,并且获得数次今日头条的天使投资。

彼时,担任今日头条的技术总监的梁汝波将算法也带入了抖音,抖音在产品层面加入了算法推荐模型,来保证视频的分发效率和去中心化。此外,在资金以及宣传,今日头条都对于抖音有着极大的帮助。

2016年9月26日,抖音上线,在梁汝波的带领下,短短一年时间,抖音已经有了广告、直播、企业认证、外链、淘宝购物跳转等功能,逐步走上商业化道路。

2016年起,梁汝波负责飞书和效率工程。与钉钉及企业微信相比,飞书发力较晚,其原本是字节跳动内部办公软件,初期是为了解决字节跳动内部的员工协同办公问题,先应用于字节跳动内部,后对外开放。

在刚刚结束的“2021春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上,飞书发布了4.0版本。飞书总裁透露称,目前飞书主要落地行业为互联网企业,其次是新消费、地产行业、制造业、零售行业。

2020年起,梁汝波开始负责字节跳动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等工作,推动了字节跳动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过去一年,字节跳动全球员工数从6万人增长至10万人。

今年4月23日晚,针对“字节跳动已向港交所提交承销商聘用函,并启动赴港上市流程”这一市场传言,字节跳动官方回应表示,“近期有不少关于公司上市的消息,在此声明: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据测算,目前字节跳动的公司估值高达3000亿-4000亿美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互联网大佬迎来“退位潮”?
接棒字节跳动的梁汝波是谁?原下属:经常教我们写代码
张一鸣将规划新十年 老同学兼字节跳动联创梁汝波接任CEO
【人事】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将接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