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公司回应“天价鞋”说了什么?李宁球鞋遭热炒是怎么回事

李宁球鞋遭热炒

近日,由于新疆棉事件影响,以往专注于在阿迪达斯、耐克等国外运动品牌上做文章的炒鞋客,开始随风而动,把手伸向了李宁、安踏等国产运动品牌。原本价格较为亲民的国产球鞋,某些爆款鞋在二级市场被炒到了上千,甚至上万元。

缺货、断码成了近期李宁等国货运动品牌的常态,即便如此,这些门店的客人仍络绎不绝,甚至排起了长队。“假期首日李宁店人爆满”直接冲上热搜,很多顾客甚至来不及等待试衣间,便当众试衣。

据发现,在某物上可以看到,李宁一款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运动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6天内到货,售价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为1499元,涨幅达33倍。而另一款李宁韦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40码的售价为10889元,相比发售价1699元涨了近6.4倍,翻看购买记录可以看到,这款鞋最近购买数据达271条。

不仅李宁诸多爆款鞋在炒鞋平台中被标出了天价,安踏也同样如此。一款安踏哆啦A梦联名鞋,发售价格是499元,现在是4599元,涨了四千多元。在成交记录上可以看到,这款鞋最近购买记录有近9000条。

李宁公司回应“天价鞋”

对于备受关注的“天价鞋”一事,李宁公司相关人士回应,将在线上线下设置“门槛”,规避炒鞋行为,“希望能尽量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公平的消费环境。”

新华社评国产品牌球鞋遭炒作

近日,在微博、朋友圈和以虎扑为代表的一些网络论坛上,出现了国产品牌球鞋涨价和缺货的消息。一些网民发现,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的有些“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其中某品牌一款球鞋的价格涨幅达31倍。

知名国产品牌的限量款球鞋在二手市场上存在一定溢价并不新鲜。然而,这一波价格上涨明显超出溢价范畴,远离价值规律。一件商品短短几天涨价数十倍,显然不是市场运行的正常现象。

近年来,国产品牌在科技研发和外观设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的确有了迈向中高端市场的底气。加之当前一些洋品牌球鞋因其恶意“封杀”“新疆棉”行为受到中国市场冷落,消费者纷纷用脚投票支持国货,国产品牌遇到良好发展契机。然而,如果因为“炒鞋”导致球鞋爱好者买不到想要的球鞋,进而让国产品牌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无异于竭泽而渔,自断国产品牌升级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少数互联网平台打着“真假鉴定”等旗号,在“炒鞋”问题上借机推波助澜,还有一些平台为“炒鞋”“囤鞋”的年轻消费者提供信贷支持,扮演不光彩的角色。

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始终是企业应当遵循的发展正道,借机偷奸耍滑坑蒙拐骗终究只会害人害己。对当前一些网络平台借机哄抬价格的行为,品牌方应当尽快动起来,维护品牌形象。监管部门也应积极作为加强监管和引导,维护市场秩序,为“国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律师: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消费者如果只是听说”炒鞋”可以赚钱就盲目入场,可能面临很大风险。“其实这就有点像击鼓传花,这个人把价格不断炒上去,但到了一定的顶点时或者鞋大量进入,这个泡沫戳破了的时候,一定有接盘的。接盘的这些参与者或者消费者可能就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割掉了。像利用市场行情超过了商品价值本身的议价行为去炒作商品,风险非常大。因为这种炒作行为导致很多普通人上当受骗或者遭受损失,对于品牌或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都不是好事情。一方面参与者不要想着一夜暴富,别人说‘炒鞋’挣了一辆车钱,但是这些可能只是江湖传说并不是真实发生的。”

岳屾山表示,“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需要相关部门出手监管。“比如像几家大的炒鞋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这个是违反价格法的行为;利用虚假的价格手段来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跟他进行交易,可能都属于一种价格违法的行为。还有这里会涉及到大量资金,可能也会存在比如洗钱这种违法犯罪行为,或者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需要生产厂家做好产量控制,像用这种囤积居奇的方式来推销自己的商品,市场监管部门还是要提高警惕,要及时给予关注,要看一看这里面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市场的虚假宣传行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的行为,要及时进行打击。”【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小康杂志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宁公司回应“天价鞋”说了什么?李宁球鞋遭热炒是怎么回事
进击的李宁:今年上半年业绩创造了新纪录
李宁公司扭亏为盈了,但光有创始人回归带头还不够
智能鞋离大卖到底还有多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