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想折射人间,宿华就必须成为擦镜子的人

1

2月5日这天,快手科技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敲锣仪式在两千公里之外的北京举行。

台下的快手创始人之一宿华曾经无数想过快手上市的场景,有一点与他的想象吻合:敲锣的人不是他,也不是同为创始人的程一笑,而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快手忠实用户。

站在普通人身边临摹世界,这是宿华一直以来的想法。

2

宿华出生在湖南湘西的土家寨子里,寨子里没有电,交通闭塞,甚至没有商店,村民走两个小时去镇上,再走两个小时回来,只为买一瓶酱油。

但土家寨子也给了宿华温暖,夜幕降临,宿华坐在大树下听老人讲故事;他喜欢拉二胡,曾经拉到后半夜,吵得四邻不安,但没人怪他;邻居家的锅炉昼夜无休,吵得宿华睡不好,但他也没觉得这是什么罪过。

民俗社会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密切交流,让人与人之间的包容程度比城市里高得多。在祖国的毛细血管末梢生活过的宿华,真切地接触过那些鲜活温暖却没有话语权的人。高考扭转了他的命运,他能在清华大学念书,在谷歌、百度工作,但那些人呢?有谁看到他们的故事吗?

他想找到普惠的方式,让那些沉默的大多数走进人们的视野中。

于是,快手的镜头下有“努力加餐饭”长途车司机,有展示乡村生活场景的农妇,有哄睡了孩子想跟陌生人说说话的全职妈妈。

无论是开拖拉机还是开法拉利,在宿华眼里都一样,他不给用户贴标签,想做一只“隐形的手”,让平台自然生长。

3

自然生长的第五年,快手成了一个展露人性的原始森林。那些低俗的、猎奇的内容,成了流量的洼地。

一篇名为“底层残酷物语”的文章控诉了快手的种种不堪:十岁的孩子跟父母一起演黄段子、超重的小孩无视健康模仿社会人抽烟喝酒、青年表演鞭炮炸裤裆,边缘人群精神世界的荒诞和匮乏显露无疑,但他们的作品能在快手“公平”的算法里横行。

文章没有击垮快手,反而让快手破圈了。看到用户的逆势增长,宿华吓了一跳,跑到公司对面吃了一碗米粉压惊,决定按兵不动。

有记者把宿华的行为做了个比喻:“当你很大了,还把脑袋埋在沙子里,装作别人看不到你,人家会直接踢你屁股。”

“踢屁股”的说法把宿华逗笑了,他对外给出“放养内容”的理由很简单:快手是一面镜子,真实的世界其实就是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不完全是光鲜的。

4

宿华也不是永远把脑袋埋在沙子里,只是把脑袋拔出来要面对的情况往往更复杂。

2016年,快手发生了大凉山诈捐事件,两个主播给大凉山的村民摆拍发钱,事后把钱都收回,还提取了观众打赏的40万元。在主播被绳之以法后,宿华一口气封了很多相关账号。

之后,他接到了一个慈善机构的电话,那是一个有几百个残疾人的慈善机构,账号被封之后,慈善机构生存堪忧,他们请求能取消封号。在纠结之后,宿华取消了一刀切,一些有慈善资质的账号在风波之后依然活跃。

总有臭鱼烂虾搞臭一锅粥,但找到商业和伦理、平等记录和哗众取宠的分界线是很难的。宿华不想用自己的权利遏制快手。用户的内容继续野蛮生长,直到越过那条线。

5

从2017年开始,快手上遍布的“未成年妈妈”就引起了骚动,快手曾经把这一切甩锅给“算法的推荐”。第二年,央视点名批评了快手推送“少女妈妈”,用“算法论”逃避责任。

宿华感受到了失控,他向全社会道歉。在给大众的道歉信里,宿华第一次承认了自己不干预,反而让快手偏离了方向。他开始反思算法该不该有价值观。

在他第一次接受采访时,他的产品哲学是“不对用户做刻意的事”,经历过风风雨雨,到上市敲钟时,宿华的立场变成了“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

想必是宿华吃过了“一刀切”与“不吭声”的亏,才明白寻找算法与人性的平衡点才能让更多人满意。

但这个平衡点时刻都在随着人们的认知、道德产生变化,谁也摸不准到底是什么。

快手可以继续做一面镜子,但当镜子布满灰尘时,人们只能透过镜子看到腌臜和灰暗,宿华必须要做那个擦镜子的人。【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吴晓波频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快手掀起上市高潮,6位敲钟人中没有辛巴
快手想折射人间,宿华就必须成为擦镜子的人
暴涨近194%!市值逼近1.4万亿港元!十年快手不能慢
【IPO】快手上市首日股价暴涨近194% 市值逼近1.4万亿港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