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亿美元融资之后,重估文远知行

2020年年末压轴,2021年年初开暖春之先。

说的就是在广州打响RoboTaxi中国落地第一枪、L4自动驾驶明星独角兽文远知行。

B1轮2亿美元官宣20天后,文远知行今天(1月14日)再传进展——B2、B3轮快速close,B轮总额达到3.1亿美元。

在特斯拉等股价市值高企、自动驾驶暖春呼之欲出的大环境里,文远知行此轮官宣,成为了引领行业新年先声。

并且节奏还在继续。有市场消息称,文远知行得到的认可和资本追捧没有停下,B轮刚结束,C轮就已开启。

当然,也说明自动驾驶行业追涨杀跌的马太效应加剧、资源正在加速向头部聚集,无人车创业格局和梯队秩序,愈加明显。

文远知行B轮3.1亿美元融资

此次文远知行B轮融资,战略领投方是宇通集团。

上次我们也介绍过,这是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龙头,拥有客车、卡车、环卫装备及工程机械等业务。

其中客车业务亦是中国行业头雁,是行业首家上市客车企业(SH.600066),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产品主要服务于公交客运、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团体通勤、校车及客车专用车出行等细分市场。2019年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37%,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

而宇通领投文远知行后,双方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也进一步曝光。

宇通之外,还有数家知名投资方该轮入股。

新进的有CMC资本、国开装备基金、恒健新兴产业基金、华金资本、创茵资本等。

同时,老股东启明创投、创新工场、昆仲资本等继续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偏产业资源和战略协同的资本,成为文远知行新股东的主要特征。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也证实了这个特点,他在官宣消息中说:

踏入2021年,更多一流的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加入到我们的无人驾驶事业当中,并带来战略性的产业资源和城市资源。

在国家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原创性技术的大背景下,紧随着人工智能赋能出行行业的浪潮,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原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

我们会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运营的合规性,为行业和市民带来自主可控的原创自动驾驶技术和相应的产品。我们坚信科技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

而参与投资的VC大佬们,也分享了看好押注文远知行的背后逻辑。

CMC资本创始合伙人黎瑞刚透露:

CMC资本对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和发掘,我们相信无人驾驶作为人类智能出行的颠覆与变革,正在冉冉上升为与新能源汽车相呼应的又一波市场焦点。

文远知行以其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以及中国首家落地运营Robotaxi的优异成绩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伴随着近期国家部委促进发展指导意见的颁布,我们也期待着配合文远知行作为行业头部企业进一步加快拓展应用的机会和场景,同时CMC资本也以此为契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技术、机器人、电子机械等领域深入探索。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文远知行董事邝子平,也解释了为何自Pre-A领投以来,每一轮都持续加码:

启明创投一直看好中国的无人驾驶领域,有幸参与了文远知行自创立至今的每一轮融资。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文远知行的团队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关键技术上、在商业模式上、在生态建设上稳步向前。我们相信文远知行将会成为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

以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博士,认为文远知行展现的落地实力,是值得持续投资的关键原因:

文远知行已经成为创新工场第七家AI独角兽。我们十分期待文远知行加快无人驾驶出租车和无人驾驶小巴等更多服务的落地,也坚信文远知行将成长为+AI时代世界级的无人驾驶企业,持续领跑智能出行的未来赛道。

实际上,开复老师提到的无人驾驶小巴,正在成为自动驾驶落地争夺的新重点,被视为进一步铺开自动驾驶的杀手级应用。

就在12月30日,交通部专门印发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自动驾驶在城市公交和客运中应用。

而文远知行也透露,在战略投资方宇通集团的紧密合作下,其无人驾驶小巴会实现快速产品落地和运营。

最近,广州市民还拍到这款小巴上路实测的状态——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全新形态的小巴,据称内部全AI语音交互,仿佛科幻电影中太空舱的模样。

文远知行透露,1月15日开始,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就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展对外试运营,覆盖区域内各办公和商业点。

但不是广州的朋友也莫着急……

因为文远在此次也已经放话:将陆续落地更多的城市,充分利用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先进的“铁三角”商业模式,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体验到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小巴。

总之,文远知行的这轮融资,钱多,料足,背后信息量也很大。

文远知行凭什么?

大道至简,可以归结为3点。

第一,有触手可及的成绩单。

自动驾驶技术,一度是远在天边的黑科技,在3、4年前,即便是最有眼光的投资人,都很难找到人才之外的直观判断方法。

但现在,检验人才最好的方法是技术成果,检验技术的最好视角是产品,判断产品是否靠谱的标准——放在自动驾驶就是RoboTaxi。

而文远知行,是国内最早推出RoboTaxi的自动驾驶公司。

2018年1月,创办不到1年,就推出了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常态化试运行。

10个月后,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共同推出全国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并于当天开始在广州生物岛正式投入试运行。

2019年6月,获得广州市政府颁发01号牌照在内的2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占广州总牌照数超过80%,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百度。

8月,与白云出租以及科学城集团组建合资公司——文远粤行WeRide RoboTaxi,首次实现了与传统出租车公司组建合资企业的合作方式,成为首个成功落地一线城市的以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

并且进一步公开长达十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试乘,是国内公开的自动驾驶试 乘体验中公里数最长的一次。

2019年12月,实现中国第一个RoboTaxi车队落地,在广州正式开启运营服务,服务范围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核心的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

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继Waymo之后,实现RoboTaxi落地的第二家。

4个月后,随着安全运营和市场反馈强烈,文远知行进一步获颁更多上路牌照,无人驾驶车队规模超过100辆。

2020年6月,文远知行Robotaxi正式接入高德打车平台,又是国内第一个实现出行平台+RoboTaxi联合服务的案例。

1个月后,获全国首个全无人驾驶路测许可,成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第二家获准开展全无人驾驶路测的自动驾驶公司。

到2020年11月,文远知行Robotaxi公开运营一周年之际,联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出品了业内首份RoboTaxi乘客调研报告。

其中披露:共安全完成147,128次出行,服务用户数超60,000,无任何主动责任事故。

报告还显示,文远知行Robotaxi已经积累下近三成忠实用户,每周至少乘坐一次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有37%的受访乘客表示可以现在就乘坐全无人驾驶的Robotaxi。

至此,连点成线回溯,文远知行由人才和技术驱动的产品力,由产品实现的体验落地……

真正把远在天边的自动驾驶黑科技,变成了所有人触手可及的日常,早已是有口皆碑的RoboTaxi运营隐形冠军。

而技术、产品和RoboTaxi服务展现的成绩,自然也是最好的通行证。

第二,铁三角模式得到印证和强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RoboTaxi落地进程中,文远知行也进一步实践验证了“铁三角”模式。

所谓“铁三角”,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OEM主机厂+出行平台的联合。

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提供“大脑”,OEM主机厂有“身体”,最后在出行平台网络运营,从出行运力到出行需求形成闭环。

早在2018年06月,文远知行确定全球总部落户广州的5个月之后,其与广汽合作研发的国产自动驾驶车——广汽文远知行GE3完成自动驾驶测试。

同年10月,宣布完成了A轮融资,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投资的L4级无人驾驶企业。

其后先后与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出租合作、组建子公司。RoboTaxi落地后又进一步接入了高德。

所以如今B轮融资中,宇通集团的重金战略领投,也就情理之中。

甚至可以预测的是,随着自动驾驶落地的速度和规模进一步加快,这种铁三角模式展现的“威力”只会更明显。

自动驾驶的终局之战,一定会是集团军之战、生态之战、联盟之战。

越早构建起强大的铁三角生态联盟,越有利于RoboTaxi规模化落地和运营。

第三,先行先试、鼓励创新的政策的最好执行者和证明者。

文远知行创办于2017年4月,诞生在美国硅谷。

但8个月后,2017年12月,就官宣确定广州为全球总部……

当时外界并非没有疑虑。因为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州的风头都被北上深杭盖过,以致很多人不再相信广州会在新一代技术变革中有何不同。

但时至今日,文远知行全球总部落户也好,国内首个RoboTaxi常态化运营的城市也好……自动驾驶和无人车,正在成为广州的新名片。

如今联想起广州,其标志性地标建筑“小蛮腰”的图景画面之中,开始加入头顶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

这自然也是广州开明政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的最好回报。

除了诚邀自动驾驶公司到广州落户,还在路测、牌照和试运营等政策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支持,帮助自动驾驶真正从一辆车到一个车队,从几个人到好几家公司。

而文远知行展现的速度和成绩,也成为了广州先行先试、鼓励创新政策的最佳执行者和证明者。

我们反复说,自动驾驶不再是远在天边的黑科技,正在变成每个人触手可及的日常体验。

但这种时代性革命性的变化,未来书写史册,第一笔一定是广州。

如何评价?

最后的最后,趁着文远知行B轮官宣,也是时候重新认知这家公司和随之变化的行业风向了。

文远知行上一轮融资,发生在2019年1月。

这近2年的时间中,整个自动驾驶行业都经历了热闹—质疑—争议—遇冷—寒冬—回暖—价值重新被认知的完整过程。

在行业猪队友Uber自动驾驶致命车祸后,在自动驾驶落地和商业模式备受质疑后,在创业公司究竟能否承担如此历史性变革任务的一轮轮激辩后……繁华落尽,争议受尽,最后吹尽黄沙始到金。

今时今日,自动驾驶的价值,自动驾驶的未来,不再需要争论,特斯拉高企的股价和市值,FSD为核心构建起的护城河,就是最直观的证明。

另一方面,RoboTaxi开始区域化规模化落地,也用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的方式,让每个人确信未来已来——只不过短时间内不会平均分布而已。

而身处行业趋势中间,文远知行这样的公司或许有过委屈。

但现在,从B轮的“压轴”和“引领”,还是行业整体的暖春征兆,都说明了那个万佛朝宗的道理:

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落地,就是技术实力的最好证明,真正的光芒或许不会被立刻看见,有时需要一点时间,但一定会被看见。

文远知行实际也不断在展现最新最前沿的技术,比如单车智能穿越隧道、南方暴雨天气下安全行驶、去安全员的完全无人驾驶,以及成功挑战长尾场景众多的城中村路况……

上述这些进展固然关键而重要,但相比起来,一份体现安全性、稳定性和运营合规性的RoboTaxi周年成绩单,更能直观证明自动驾驶技术的可依赖,体现这家公司的底色。

此外,文远知行交出的RoboTaxi成绩单,一方面向公众进行了最好的自动驾驶行业科普及市场教育,另一方面,也奠定并强化着自身的江湖地位。

随着自动驾驶进入频繁落地期,所需的融资、资源和各方面投入,都在进一步增加。

好消息是资源会进一步聚集,但“坏消息”是资源聚集的头部效应、马太效应,追涨杀跌效应,也会进一步加剧。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们,唯有身处第一梯队,或许才有通向更大擂台的资格,与更大更强的玩家同场竞技。

而文远知行,今日证明,他们手握这张入场券。【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凹非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1亿美元融资之后,重估文远知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