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社交媒体:一段相互滥用的历史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月7日发表了维克托·德拉塞尔纳的题为《特朗普与社交网络,一段相互滥用的历史》的文章称,依靠虚假宣传建立政治生涯的特朗普正逐渐失去强大的传声筒,特朗普的宣传最初通过专业媒体传播,在失去对这些媒介的控制后,他又利用了新兴媒体——社交网络。社交网络本该是促进自由交流的工具,却最终成为传播虚假信息和实施政治操纵的工具。全文摘编如下:

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社交网络,包括脸书和Instagram宣布暂时封禁特朗普总统的账号直到他离开总统职位。推特也封禁了特朗普的账号。

多年来,这些新兴技术巨头因不愿审查违法内容或不禁止谎言流传而受到批评,但它们一直以言论自由为由拒绝改正。

特朗普在大约50年前就已成名,当时年轻的他是纽约成千上万中下阶层租户的房东,他利用媒体资源营利并解决自己的各种破产问题——他经营的真人秀节目《学徒》让他名利双收。另外,他的朋友传媒大亨默多克让特朗普尽情享用他的报纸、电视和互联网服务,宣扬他的“自由主义”和“反对过度商业监管”思想。

尽管福克斯新闻之类的电视台或《华尔街日报》和《纽约邮报》等报纸都属于默多克,并且它们曾经都是特朗普信息的主要传播者,但作为专业媒体,它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特朗普的胡言乱语。在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谎话连篇,最终激起福克斯的不满甚至某种反对。

但在那时,特朗普已经与支持他的部分中产阶级和农村地区白人追随者进行现场交流。在推特和脸书上分别拥有8800万和3500万粉丝的他再也不用看编辑的脸色。

扎克伯格尤其不愿创建一种可靠的机制来检测脸书网站及其关联公司上的虚假信息,推特的负责人也效仿他。即使在最严重的时刻,他们也只是在平台上发表的极富争议性的信息上加个小告示,声称它们不遵守社交网络规则。直到发生了特朗普通过社交网络直接煽动成千上万人攻占国会这样的严重暴力事件,才让那些所谓“完全言论自由”的维护者真正踩下刹车。

毫无疑问,还会有更多大事发生。取消特朗普的扬声器和他对数以千计武装暴力追随者的虚拟指挥链,令这些政变事件发生的危险已大大降低。但直到现在,我们仍需要一场暴风行动来让社交网络作出一些根本的让步。也许对某些人来说,1月6日可怕事件将最终促使互联网不再像4个世纪之前海盗出没的加勒比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还要感谢攻击“媒体是人民的敌人”的特朗普,没有他的最后一次胡作非为,也许没人会最终采取行动或者立法。【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推特封杀特朗普账号,欧盟多国发声:这有问题
特朗普与社交媒体:一段相互滥用的历史
又遭打压!美国场外交易市场宣布“摘牌”多家中企
推特账号被永久封禁,特朗普回应了:将建立自己的平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