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订单PK:俄罗斯12亿剂,美国7.3亿剂,中国呢?

中国疫苗方面,近期则迎来了好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志军12月4日表示,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根据相关预计,明年国产疫苗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基于美国的不良举动,后续美国疫苗买家是否会转向中国疫苗,还说不定呢?

当前,全球仍在与新冠病毒殊死搏斗,多国第二波疫情反弹,使得原本遭受重创的经济活动重启难上加难。在此大背景下,新冠疫苗承载着各国逃离疫情、恢复经济发展的希望,自然也是引起广泛的关注。同时各国也都在为保证能最快获得有效的新冠疫苗做准备,积极加入到疫苗竞赛上。

通过梳理,新冠疫苗的竞赛主要围绕疫苗的研发、订购、产能及分配三条赛道展开,接下来就为大家来盘点一下。

首先是疫苗研发这条赛道上。当前,全球疫苗研发竞赛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根据公开的信息,截至12月2日,全球在研疫苗共有214款,其中,有14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而中国就占了6个。近期,已经有多款疫苗公布了第三阶段的试验结果。

据了解,美国辉瑞、莫德纳两大公司疫苗的有效率分别为95%和94.5%;俄罗斯“卫星-V”的疫苗有效率也不遑多让,达到91.4%;而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有效率就相对较差,平均有效率只有70%。尽管中国疫苗尚未公布相关数据,但根据钟南山院士此前的说法,中国的疫苗有效率差不多在90%左右,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因为全球公认的标准是有效性达到50%的基准线。可以说,中美俄英走在了疫苗研发竞赛的最前面。

一般疫苗的研发完成所需时间大概8至10年,而如今多款研发不到一年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已接近尾声,如果一切顺利,距离上市也就仅差“临门一脚”了,所以,不得不感叹各国对新冠疫苗研发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接下来盘点的是疫苗订购这条赛道。事实上,在各国紧锣密鼓的研发新冠疫苗之际,疫苗“抢夺战”就已经上演了。诸如中美俄等具有开发疫苗能力的国家,在满足本国疫苗需求的同时,也获得了来自那些没能力开发或者疫苗开发滞后的国家的大批订单。

据了解,目前我国仅科兴生物与康希诺生物两家公司已经拿下了来自巴西、智利、印尼等国超1亿剂疫苗合同。但相比之下,美国两家公司斩获的订单更多,截至目前,欧盟已与美国莫德纳公司达成了1.6亿剂疫苗的订购协议;另外,美国辉瑞药厂也与全球13国签订了至少5.7亿剂新冠疫苗协议,合计7.3亿剂。

不过美国疫苗也曝出一个绝大缺陷,英国新闻联合社援引专家的话指出,辉瑞疫苗应在零下70摄氏度的环境下保存;而莫德纳也仅仅只能在2-8摄氏度环境下保存30天,这使得疫苗运输难度大大加大。

当前,美国疫苗斩获大量订单的背后还存在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分析指出,中俄两国的疫苗都不太可能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从美国疫苗的买家来看,也确实是欧美国家占据大头。只不过,在“疫情猛于虎”的形势下,最早注册新冠疫苗的俄罗斯反而是当前的大赢家。据了解,俄罗斯目前已收到来自50多个国家的疫苗采购申请,共斩获了12亿剂的疫苗订单。

但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在海外试验的三款中国疫苗取得的良好表现也正吸引不少国家投下信任票,综合业内消息,其潜在出口国已扩大至40多个国家。基于此,也不排除未来中国疫苗订单“后来者居上”。

最后我们来盘点新冠疫苗的产能及分配这条赛道。随着近期全球多款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不断传来积极结果,各国疫苗的审批和大规模接种工作也开始逐渐展开,不难想象,接下来全球将会突然涌现对疫苗的巨大需求。而这也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个巨大难题——新冠疫苗“供不应求”,毕竟能够快速研发并大量生产疫苗的国家是少数。即便现在多国已提前预订疫苗,但一些疫苗生产国很可能会优先满足本国的疫苗需求。近日,美国就这么干了。

1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签署了一项命令,以确保本国民众的疫苗接种需求之后,再向其它国家供应疫苗,这还真是符合特朗普一贯的“美国优先”作风。不过,美国此举或将引发“众怒”,毕竟早前多国已经花费大量资金预购美国疫苗,美国这么一来将影响到它们的疫苗审批和接种的进程。

而中国疫苗方面,近期则迎来了好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志军12月4日表示,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根据相关预计,明年国产疫苗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基于美国的不良举动,后续美国疫苗买家是否会转向中国疫苗,还说不定呢?

但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2021年疫苗供需之间的巨大差异。据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估计,2021年主要疫苗生产国的产能达80亿剂左右,按照每人两剂来计算,能满足40亿人的需要,这也就意味着明年近一半人口不能获得疫苗。基于此,接下来各国为了获得疫苗可能会使出浑身解数,最终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疫苗战争”。【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最新民调:超三成日本受访者希望取消东京奥运会
日本疫情持续恶化 全国暂停旅游补贴项目
全球疫苗订单PK:俄罗斯12亿剂,美国7.3亿剂,中国呢?
美国开始接种遵守疫苗,第一位接种人为纽约医学中心护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