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11172亿,美国终于“改口”:允许7家企业供应芯片!华为回应

随着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被折磨得苦不堪言的美国企业终于迎来了艳阳天。11月13日,美国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公开宣布,高通已获得向华为出口4G芯片的许可证。随后,我国相关企业也作出回应。

美国允许7家企业恢复芯片供应!华为回应

据中新网11月26日报道,对于高通将恢复华为4G芯片供应等诸类事件,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愿意给华为继续供应芯片,我们当然愿意去用。”

目前,4G产品依然具有竞争力,因为东欧、俄罗斯、亚太、中东、非洲以及拉美等地区仍然是4G市场,部分地区只提供4G网络。有声音指出,高通恢复华为4G芯片的供应,可以解决华为海外大部分区域手机和平板的需求问题,这样就能够把海外主要地区的渠道养住,保留队伍和火种,等待未来的翻盘机会。

实际上,这是互利共赢的事情。对于高通而言,中国市场一直是该公司的营销阵地,占据其总收入过半。根据高通2017财年数据,其全球营收223亿美元,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近150亿美元,占总收入的65%;2018财年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高达151.49亿美元,占高通总收入的67%。

于是当美国颁布科技限制令,每年凭借着专利费就能轻轻松松从中国赚走百万亿美元的高通急了,极力游说美国取消限制,发出警告称此等行动最终“害人害己”,会把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

况且,自9月中旬美国宣布调整芯片出口规则以来,美国芯片业已为美国的行动付出了代价。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此前曾表示,随着海外客户对美国芯片设备和软件的购买量下降,美国芯片业已经损失了近1700亿美元(约合11172亿元人民币)。

因此,扛不住”的美国终于改口,截至11月初,包括高通在内,美国已对索尼、豪威科技、三星、台积电、英特尔、AMD这7家供应商“放行”,允许他们对华为继续供应部分产品。

美国“劣势”曝光:仅占全球芯片产能一成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芯片的技术领先优势正在逐渐被削弱。在先进工艺制程方面,美国的英特尔长期执全球牛耳,只是英特尔在10nm、7nm工艺上连续遭遇困难被迫延迟量产,已导致该巨头在芯片制造工艺落后于三星和台积电。

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指出,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产能超过80%以上都在亚洲,美国仅占不到12%。作为参考,1990年,美国这一占比数据为37%。据此,近日,英特尔CEO鲍勃·斯旺(Bob Swan)喊话美国应该加大对半导体制造业的投资,以确保该国企业能继续引领下一代创新技术。

为减少科技产品制造对亚洲的依赖,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今年5月曾提出寻求370亿美元国家资金扶持,包括为建设芯片工厂提供补贴,为吸引半导体投资的州提供援助,以及增加研发经费等。

但事实上,美国芯片企业而言,其崛起和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包括高通、英特尔、英伟达,设备制造商拉姆研究、Applied Materials,芯片设计软件公司Cadence等,无一例外。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芯片行业出口额为460亿美元,其中88亿美元直接来自中国,占比近20%。【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朗普扩围中企“黑名单”多家美企或将面临进退难题
损失11172亿,美国终于“改口”:允许7家企业供应芯片!华为回应
【观点】TikTok起诉美国政府 业内:哪怕不能赢也不理亏
美国禁止政府合同方使用华为等5家中企产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