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二手车交易市场混乱 商务部权威回应

二手车虽然车价便宜、不用缴纳购置税、购买高额新车保险等价钱优势,但是市场上却同样存在着一些不良车商,用重大事故车、火烧水泡车充当“精品车”来卖,欺骗消费者,这样的车可以说谁买到谁倒霉。

因而,国内消费者往往谈二手车色变,这也对一些诚信守法经营的二手车车商带来了困扰,“一个老鼠坏锅汤”,国内消费者对二手车不信任,都是因为这些不法车商而引起的。

日前,有自称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的网友留言,现在二手车交易混乱,《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已不能满足二手车市场的管理要求。

各部门监管职责不明确,导致监管缺失,出现了不少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公司。望有关部门加快修订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职责。

对此,商务部表示,国家支持建设全国统一、公开竞争、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体系,鼓励发展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的二手车经销、拍卖流通模式。

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不规范、不诚信、信息不透明、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地方出台的“土政策”也影响了二手车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有必要予以规范。

商务部指出,从政府监管来看,二手车流通管理涉及商务、公安、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多部法律法规。

下一步,国务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立法规章,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秩序,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

从商务部的回应可知,下一步针对国内二手车交易不规范的问题,商务部也将会出台相应的流通管理办法,来规范行业的敬经营秩序,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累计交易金额为9356.86亿元。

2020年1-10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1105.98万辆,同比下降6.69%。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659.53万辆,同比下降3.52%;

此外,平均来看,二手车交易价格区间在3万元以下的车辆市场占比最大,而5万元以下的车辆占比为54.29%,占整体市场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快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友:二手车交易市场混乱 商务部权威回应
瓜子二手车定价体系获认证 业内:是找中汽研华诚背书
二手车电商的艰难时刻:活下去,而不是决出寡头
【行业观察】5年过去,二手车电商仍不是一门好生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