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国美杜鹃:从“黄光裕太太”到“杜老板”

“何太”梁安琪,“李太”庄月明,以丈夫姓氏称呼妻子似乎已成为香港的传统。2004年,国美在香港上市时,黄光裕曾问杜鹃,“人家现在叫你什么”,杜鹃脱口而出“黄太”,黄光裕劝说她,“我建议你考虑一下,让人叫你的英文名或者杜总比较好。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把你作为一个‘黄先生’的附属。”

在很多人眼里,“黄光裕和杜鹃夫妻相互搭配,感情很好,一个是‘潮普’,一个带‘京腔’;一个是霸气外露,雷厉风行,甚至带有点‘草莽气息’,一个则是粉面含春,刚柔并济,不怒自威。”

在国美资深重臣眼里,“这位与黄光裕共患难的女人,身上有着温婉、柔韧的气质,抗压能力很强,表现得更亲民。过去黄光裕难免有点咄咄逼人的气势,脾气太大,在和下属的沟通技巧上,杜鹃充分吸取了教训,手腕更加圆融,一样令国美员工敬畏有加。”

不过十二年来,杜鹃所做的绝不止这一点。从刚释放就从陈晓手里“夺回”黄家股权、到巨亏八亿后迅速稳住军心、再到后来守住国美700亿资产。内忧外患,层出不穷,始终走在刀锋上的杜鹃和国美每天都面临着生死考验。

鏖战十二年。

杜鹃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27年前

时光倒回到27年前,那时的杜鹃还只是银行的放款专员,黄光裕还不是中国首富。

那年,黄光裕的家电连锁模式刚刚在北京落地,为了扩大规模他经常跑银行去贷款,而负责为他放款的就是杜鹃。

出身、学历、背景不同的两个人,完全不符合世俗人眼中的“门当户对”模式。

那是个相对保守的年代,他们的结合并不被看好,亲朋好友几乎都反对这门亲事:“他没有学历,没有背景,他们之间的差距太大。”

但外表柔弱的杜鹃,在这件事上却倔强起来,在她眼里,发现了黄光裕身上的闪光点:“那股敢拼敢干的劲儿,让人佩服。”

“我喜欢他的原因在于,他做事业全无背景、无资本,都是靠自己努力,他有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要做一番事业。在他的成功里,运气的成分很少,这些挺令我感动的。他做为创始人,这样的角色与后面接手的管理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从零到一很不容易。” 就这样,恋爱三年后,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多年后,杜鹃提起丈夫,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欣赏。

婚后,杜鹃果断辞掉了银行的工作,加入了丈夫创办的国美公司,虽然她没有太大的野心,但为了和丈夫步伐一致,她努力学习商业管理,一是二人可以有共同语言,二是她要帮丈夫一起打下江山。

黄光裕一直奉为圭臬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国美理念,便出自杜鹃的创意。和那些“花瓶”女人相比,杜鹃活得清醒,她深知爱情有保鲜期,唯有两个齐头并进,才会延续爱情的寿命。

在黄光裕执掌下的国美时代,杜鹃更多地扮演着智库角色,始终不离不弃地伴随左右。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杜鹃又重新进入国美,成为执行董事,而丈夫则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2004-2006年,黄光裕三度问鼎大陆首富,又先后兼并大中、永乐、三联商社等知名家电零售品牌,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龙头老大。

杜鹃绝非金丝雀,有着金融背景和英语加持的杜鹃,一直在香港负责国美上市公司事宜。曾一手主导摩根斯坦利、华平基金等注资国美。实际上,在国美上市后策划了永乐和大中并购项目的杜鹃,其资本运作能力丝毫不逊于黄光裕。

但即使重回国美,杜鹃仍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依然选择站在丈夫身后。

“我不想做企业家,千万别说我想做企业家,别给我定成企业家。”早前,杜鹃这样对媒体表示。

只是命运无常,谁也没想到,霸占中国首富位置多年的黄光裕,却出事了,被判刑14年。

2006年3月23日,杜鹃与丈夫黄光裕一同出席国美电器香港发布会。图片来源于网络

12年前

2008年11月17日。彼时,黄光裕在北京被警方带走,杜鹃岁月静好的日子戛然而止。两年后,三罪并罚的黄光裕被判14年有期徒刑,不过在2010年案件二审中黄光裕的力保下,杜鹃被当庭释放。

自从黄光裕入狱后,杜鹃和国美几乎天天走在“刀刃上”,商场如战场,不见血的战争始终在上演,而杜鹃作为主帅,她承担的压力比任何人都大,多少次她都面临是生死考验,可能稍微脆弱一点,就会让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

庆幸的是,她坚持住了,把自己逼成了当代“花木兰”。

释放后的杜鹃没有休息,第一时间联系陈晓—昔日黄光裕的合作伙伴、此时联合外资准备“去黄光裕化”的劲敌见面,得到的答复是陈正在为国美增发路演。

黄光裕事发入狱后,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从「最孤独的总裁」逐渐掌控了国美大权,并获得贝恩资本全力支持,国美管理层也集体挺陈。

杜鹃没有傻等陈晓,而是先与贝恩资本总经理竺稼谈判,还抛出了一个竺稼无法拒绝的诱惑:将国美300多家门店资产注入贝恩投资股权中,贝恩享受这部分权益。但前提要支持黄光裕。

这次商谈成为了转折点,在杜鹃的斡旋下,贝恩资本的竺稼最终选择与黄家合作。除此之外,杜鹃还不停地游走于国美各色利害涉及方之间。最终将陈晓踢出局,重新夺回了掌舵国美的“方向盘”。

与此同时,杜鹃多次采取了相关渠道的建议,黄光裕则在监狱里发表了《我的道歉和感谢》、《致国美股东同仁公开函》等,言辞恳切凄厉,得到了舆论的压倒性同情和支持。

解决二号人物后,杜鹃又请来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替陈晓,同时对国美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在原有6个副总裁的基础上,增设4个事业部副总裁,给国美补充新鲜的血液。

紧接着,杜鹃又连立董事会增发新股、获得回购股票授权比例两条规定,避免下一个二号人物出现的同时,也保证黄家的股权不会被轻易稀释。

如此一来,杜鹃彻底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国美内乱终于平息。

当一切跌宕起伏开始逐渐归于平静,经历了近两年半折腾的国美,开始重拾往日梦想。彼时的国美,不仅需要竭尽全力应对阿里、京东等新巨头的挤压,即便是面对昔日的「同行小弟」苏宁,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一切,都是杜鹃所必须破解的难题。

2011年,杜鹃理顺了内部关系后,又开始挑连锁店的毛病,主要的精力都放在抓国美的经营上面了,顺势提出的“ 创造冬天里的春天 ” 成为国美的全新口号。

可以说,杜鹃接手国美,算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经历了“陈晓之变”,内部管理层人心惶惶,特别是曾经站在陈晓一边的高管,都不知道自己会有什么下场。

受此影响,国美的业绩也大幅下滑,被死对头苏宁电器超越。2011年,苏宁的净利润达48.21亿,同比增长 20.16%,而国美的利润则下降了6.22%,只有18.4亿元,仅仅相当于苏宁的38% 。不仅如此,在门店数量、单点盈利甚至电商发展上,国美都已经远远落在了苏宁后头。

杜鹃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10年涅槃

“凡是内部重要决策及与钱有关的事,都要经杜鹃拍板后,再递交文件到狱中让黄光裕拍板,才能落地执行。”

此类文件被国美内部称之为“文书”。入狱这十二年,这类文书并不少见,可以说,狱中的黄光裕手中仍紧紧掌握国美系的命脉。而中间这条至关重要的线,就是杜鹃。

之前从来没有做过零售的杜鹃,必须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让自己变成一个黄光裕那样的营销高手。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杜鹃经常到国美的门店转悠。以前她也这么做,不过只是走马观花,最多带着孩子去买东西,顺便感受一下国美,哪怕看出了哪里有问题,她也闭口不谈,实在忍不住了才告诉黄光裕,但也不会和下面的人说,“因为这是体制”。

但现在执掌国美,每次去门店,就是为了挑问题。眼睛瞪得大大的,360度扫视,眼神凌厉到能让员工直流冷汗。一旦挑出了问题,必须还得训话:“你这个店哪里哪里有问题!”、“你这个冰箱太浪费电了,要改!”

除此之外,公司的很多业务杜鹃都要从头学起,作为一个零售业新手,其中的困难不言而喻,但杜鹃从来没有偷过懒,需要了解的她一定要了解,比如这个阶段主抓电子商务,她就一定要把电子商务的问题刨根究底。

但光了解业务还是不够的,在商场上拼搏,最重要的是运筹帷幄,杜鹃就在2012年为自己的成长付了一笔学费。当时互联网大潮兴起,包括老对手苏宁在内的不少企业都向互联网转型,但国美对互联网的态度却过于谨慎,很快就被同行甩在后面,结果2012年史无前例地亏损了8亿元!

痛定思痛,杜鹃提出要“创造冬天里的春天”,为此,她把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剪掉,换了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这头短发甚至现在仍是杜鹃的标志性造型。

既然在线上营销吃了亏,杜鹃把目光瞄准了线下。2013年,国美提出了“信”文化,优化门店,转型全渠道零售商,结果在这一年就扭亏为盈。

2017 年,挺进「而立之年」的国美正在引导和经历着一场更深刻的变革—重新定义零售。以实施「 6+1 」新零售战略一一「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为王」,打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新零售生态体。由单一的电器零售商向以「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家金融」五位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从商品、服务维度全面提升用户生活品质。

除了线下零售板块,智能制造、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投资、地产等五大业务板块,都被杜鹃视为国美未来发展的「核武器」。

2018年,她痛定思痛,推出了国美手机,拉上了腾讯、阿里巴巴、沃尔玛、安利这四家不同行业的巨头,实现国美“腾讯+阿里巴巴+沃尔玛+安利”的结盟格局,从而让国美有了流量加持,也保持了相应的曝光热度。

杜鹃拉来了腾讯的流量,又拉住了京东这个老冤家,2020年3月13日,国美官方旗舰店进驻京东,这也意味着,国美和京东这对冤家的渠道战正式画下休止符,恩怨终究还是回归携手一起赚钱。

从昔日体面的生活跌落到最痛苦的人生阶段,杜鹃一定很难熬,但她还是熬过来了,熬到了黄光裕被取保出来的那一天。能过山珍海味燕窝鲍鱼的日子,也能忍受白菜萝卜窝窝头的日子,这就是杜鹃的韧性。

杜鹃的陪伴与力撑,夫妻齐心共度难关的口碑塑造,对于黄光裕个人形象的改善,提升国美的社会关注度、以及企业商业价值和影响力,都起到了无法估量的正向作用。

老对头格力家的董明珠曾评价杜鹃,“她比我更难,但她骨子里很坚强。”

现在杜鹃的完整身份是:国美控股集团CEO、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以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但在对外的时候,她给了自己一个更官方的称谓——“国美控股杜鹃女士”。她不在意头衔和权柄。她更在意的是“国美”。【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闻人物】国美杜鹃:从“黄光裕太太”到“杜老板”
国美京东苏宁家电板块“三国杀”上演 黄光裕出手
【人事】国美成立线上平台公司 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任CEO
“3天+一周”谈拢拼多多、京东两起战略投资,谈判细节曝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