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京东苏宁家电板块“三国杀”上演 黄光裕出手

尽管上周国美零售(00493.HK,下称“国美”)与京东集团(09618.HK,下称“京东”)首次启动300亿元家电的联合采购,但是合作背后的竞争却丝毫没有减弱。京东全资收购五星电器后将其更名为京东五星电器,制定了三年“一城一店”、五年“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的计划。国美则成立线上平台,任命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为CEO,被视为大股东黄光裕出狱后首个大动作。它们的老对手苏宁易购(002024.SZ,下称“苏宁”)则扩大与华为等的生态合作。家电自营渠道正上演“三国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整体零售3690亿元,同比下降14.13%。

新冠肺炎疫情使线下渠道受到冲击、直播电商兴起和短视频平台勃发,给家电销售渠道带来很大变化。奥维云网(AVC)的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国内线上家电零售量占比首次突破七成,成为家电市场绝对主流。与此同时,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迅速抢占直播电商的风口。

今年以来,原来“对峙”的线上线下家电渠道阵容,消融界限、跨界合作。拼多多、京东先后斥资认购国美的可转债,并进行战略合作,国美旗舰店进驻拼多多和京东平台。8月10日国美和京东启动300亿元联合采购计划, 通过联合采购,京东共享了国美线下渠道的中高端家电、定制化产品和包销产品,国美也共享了更多新兴网红潮流家电和非家电商品。

通过合作互换了“兵器”,但是“仗还是要打的”。

联合采购启动的两天后,京东8月12日在全资控股五星电器的发布会上宣布,到2025年,京东将在一线城市开设20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在地级以上城市以“一城一店”模式开设300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开设5000家乡镇店。五星电器是中国家电连锁第三强,目前各类门店超过1000家,未来将升级为京东五星电器双品牌门店,并向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模式转变。

有意思的是,8月13日,国美宣布成立线上平台公司,任命向海龙为公司CEO。国美有中高端家电供应链和线下门店的优势,但是缺乏流量,今年建立超10万个社群,联手拼多多、京东,与央视新闻在全国做巡回直播带货,借力抖音,都是为了接入流量。不用怀疑,上半年国美的总GMV肯定是逆势上升的,但是怎么发展壮大自主可控的线上渠道和平台才是关键,也是向海龙的重任。

这边京东与国美在竞合,那边苏宁也在加码供应链竞争力。8月11日,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召开,同日苏宁与海尔敲定三年内1010亿元销售规划;次日,苏宁与华为消费者业务签订了三年全场景生态合作协议,销售目标拟翻倍增长,苏宁当天还与海信达成合作。苏宁想通过三年采购规划,提高供应链效率,让同等品质的商品价格更便宜,来与国美、京东的采购联盟“对垒”。

京东、苏宁至今仍为谁是家电零售行业第一而“打口水仗”。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苏宁在国内家电零售额中占比23.9%,京东占17.2%,天猫占10.3%,国美占5.2%,五星电器占1.2%,其他占42.3%。而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京东稳居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电零售市场全渠道第一位。其实,表面的“虚名”并不重要,家电渠道的流量入口正在“重构”,在乱局中关键要站稳供应链和销售端口的“马步”。

撇开天猫,家电自营渠道领域,苏宁、京东、国美都在深化线上线下融合,“三国演义”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黄光裕今年6月24日获假释出狱,这次“出手”成立国美线上平台公司,旨在通过产品、技术赋能,为公司电器、家装、生鲜及火锅食材等各业务模块赋能。未来的5G通信时代,都是场景销售,任何物品“扫码”即可购买,家电多是耐用消费品,要提升消费频次,必须扩张零售业务边界,才可有更强的用户黏性。从这个角度看,国美在新一轮“三国杀”中要补的课最多。【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美京东苏宁家电板块“三国杀”上演 黄光裕出手
【人事】国美成立线上平台公司 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任CEO
“3天+一周”谈拢拼多多、京东两起战略投资,谈判细节曝光
电商一梦十八年:国美从大佬沦为配角 能解决痛点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