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来,网友们等网费下降等得花儿也谢了。这次总理都发话了,工信部也飞快地推动落实了,网费就能降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特别策划】这几天,几乎所有的科技媒体都在说李克强总理为降网费发话的事儿,虽然经过可能大家都知道了,但在开始前,我们还是觉得有必要先简单回顾一下:

4月14日,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参加会议的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在发言中说,中国经济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专业技能的蓝领工人,应该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把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讲授、在线培训,包括民众最关心的医疗保健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不过,现在我们的流量费很贵,1G就要70元,我觉得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在会上也说,当前中国互联网流量的“指数式”增长,对通信基础设施不断提出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我们和日本、韩国、欧美的带宽还差很多。”


对于这些发言,李克强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我之前就说过,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之落后,我们自己都很难想象!”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然后,这番话被媒体反复报道。

接着,还得说人家工信部,效率真是高,昨天晚上(4月15日)就回应说,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已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


工信部的办事速度,比他们快多了

除了要感谢总理,还得感谢丁总和侯总,不是他们推波助澜,网费的事情,可能不会这么急。


看到这些消息,估计网友们要开香槟庆祝了,这么贵的网费,可把我们害苦了!

等会,网费贵到什么程度?它又把网友害得有多苦?


这是前年8月时中国之声的报道: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也成为一种必然。然而,让人尴尬的是,上网人数是在不断增加,可资费同时也在正向上升,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用户月均上网费用是美国4倍、韩国20多倍、我国香港地区的上百倍,网速却不及人家的一半。北京的白领朱女士使用的是中国电信iPhone5和合约机。为了满足上网流量,朱女士除了定制使用的“商务领航套餐”外,自己每个月还要额外再购买500兆的流量包:朱女士:现在上网比较多,微博、微信、看网页图片什么的,每月要用900兆流量,有的时候我都不够用。商务领航套餐再加上流量包就得小200块钱。


这算什么,前两年更有甚者,据《法制晚报》2011年4月的报道,湖南的唐先生也购买了一台智能手机。用他的话说,这种手机是“电信专用的”。3月下旬,唐先生第一次使用手机上网的功能。据他回忆,他只是通过手机下载了几款小软件,并登陆了QQ,“我估计,我真正上网的时间也就是3个小时的样子。”没想到,开通手机上网功能的3天后,他的手机就停机了。唐先生查询得知:他这几天上网的费用是500元。唐先生这下懵了。

对于高昂的网费,媒体多年来一直在呼吁降低,前几年甚至在全国两会上,“我国网速慢、收费高”问题激起很多代表委员的共鸣。2011年时,国家发改委还启动了反垄断调查,要求电信营运部门提高互联网服务质量、降低互联网接入收费。可是,我国互联网接入收费过高的事实,至今仍然难以得到运营商的“认可”。前几年的两会期间,一通信企业老总甚至说出了“电信资费不能无休止下降,中国3G速度不慢”的话语,着实让公众大跌眼镜。而这样的事实,恰恰是在发出提示:降低上网资费,不可能完全依赖企业的自觉;降低网费,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利益博弈。


所以,直到今天,网费也是网友心中的痛:


据腾讯大燕网和新浪网对10万多名网友的调查,有近7成的网友每个月上网花费为50元至200元,其中,三成多网友每月网费在100元至200元之间。

相对应的是,实际上网花费与消费者的预期相差很大。新浪网调查显示,73.6%的网友,每个月可以接受的网费在50元以内;能够接受100元至200元上网费的,只有3.6%。

同时,高花费所带来的服务效果却并不令人满意。新浪网调查显示,66%的人认为上网“速度慢”。腾讯大燕网调查中,92%的人认为网速“凑合能用”。


阚凯力教授

说到网速慢,这个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的,不过,知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在2011年时就曾说,“中国互联网的网速肯定不是世界上最快的,现在最快的是韩国,光住宅用户就能达到10M、20M左右。但中国的网速也绝对算不上慢,从世界范围看,应该是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很多人以为国外的网速就一定快,我有个朋友住在美国硅谷,他家里的宽带也不过700K,连1M都不到。我们国家普遍是1、2M,北京有些小区甚至能达到4、8M,而且速度还在逐步增加中。所以这个速度水平在全世界应该说至少叫做中等偏上。”

抛开速度不说,中国网费高却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称,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

唉,这么多年来,网友们的苦苦等待网费的下降:


可是,总理发了话,工信部也在推动落实,网费就能立即降下来吗?我们继续看:

从国家层面来说,李克强总理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定位为重要的公共服务,是三大运营商必须要承担的责任,这就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必须在4G、宽带等领域再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建设覆盖更好、速率更高的宽带和移动数据网络。

而从企业角度来讲,盈利能力则是三大运营商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从三大运营商近年的财报可以看出,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两大业务语音和短信业务已经出现了下滑,这导致运营商的收入和盈利在不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在针对降价可能带来的收入增加方面必然要做一个评估,如果数据业务的收入不能很好地弥补前二者下滑带来的影响,那么三大运营商在国资委的考核中将无法过关,那么资费的快速下降将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此,运营商对降低资费需要进行平衡,既要保证流量资费降低,又要保证快速降低之后导致企业营收大幅下滑。尤其是在4G网络发展初期,三大运营商还需要每年投入巨大的资金进行网络建设和维护,以及未来5G技术的研发储备。

那么总理发话后,手机上网费能降多少呢?是否能达到让用户敞开用,不必担心房子被移动接收呢?


科技作者“蚂蚁虫”说,基于现在国情,估计在李总理多次关注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将运用行政手段要求运营商对手机上网资费进行小微调。但不会对目前运营商的定价体系有根本性的改变,亲们敞开用的美好愿望还是想想就好了。

互联网IT行业知名评论人磐石之心认为,从企业利润率角度来看,国外运营商的利润非常低,大都在10%以内,国内运营商利润能达到25%,可见还是存在降价空间。他建议,要降低网费,“运营商可以考虑与产业链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将成本分摊”。比如可以同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广对方的应用、产品,附送流量包,由互联网公司为这部分成本买单。

再来看今天《新京报》的社论:

中国网费贵网速慢不仅只有技术条件这一个制约因素,还有体制因素在制约。从表面看,中国网络经营有不同的市场主体,电信、网通、广电等完全可以展开竞争实现薄利多销,方便企业和网民。但事实上这些企业都有血缘关系,不但没有展开实质竞争,反而是通过划片经营的方式实施了合谋式垄断。在分级垄断下,大小运营商占据着“源头性资源”,缺乏服务升级的动力;在层层转售中,它们也不放过牟利契机……网络服务价高质次,体现的正是典型的垄断市场特征。此外,行政干预惯性和一些不合理政策也束缚了这些国营企业的手脚,导致市场基因难以发育。此前“三网合一”进程缓慢几近失败,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如果全国各地的网友,都能真正体会到上网的快速和低廉的资费的话,估计还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才行,唉,怎么表达小编现在的心情呢,还是来首老歌吧~

《光阴的故事》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

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过去的誓言就象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么多年来,网友们等网费下降等得花儿也谢了。这次总理都发话了,工信部也飞快地推动落实了,网费就能降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