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线下业务停摆近5月致亏损 边回购边减持

11月4日,昂立教育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宣布将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1.5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 22.71 元/股。与此同时,公司股东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联席总裁林涛披露了后续减持计划或意向。

受回购消息影响,昂立教育股价在11月4日涨停,收盘价为15.36元/股,涨幅10.03%。

不过短期的回升难掩昂立教育股价自2020年2月以后的持续下跌。与之相伴的是,受新冠肺炎影响,昂立教育线下业务暂停近5个月。近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下滑24.79%,净利润-1.1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为5年来三季报首次录得亏损。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状态。而不同股东前段时间在人事任命上的“角力”或暗示着公司上层管理结构的不平稳。

线下业务停摆近5月 直营教学中心减少

昂立教育是一家从上海起家的教育培训公司。2014年7月,上海新南洋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昂立科技全部股权,完成与昂立科技的重组。2018年,公司证券简称由新南洋更名为昂立教育。

公司主要从事教育培训业务,具体涉及K12 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领域。半年报显示,教育培训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4.08%。教育培训业务收入中的9成以上来自于K12教育领域,剩余的分别来自于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

2020年前三个季度,昂立教育销售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2.57%下降至31.37%;净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44%下降至-8.23%;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79%至13.3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39.54%至-1.10亿元,为5年来三季报首次录得亏损。

不过从季度看,昂立教育的亏损主要发生于第一和第二季度,到了第三季度,净利润已经环比转正,收入也出现增长。

昂立教育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线下教育业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运营近5个月,房租、人力等固定支出并未减少,并新增线上课程投入、防疫物资消耗等费用开支,导致营收和净利同比下降幅度较大。6月份起,公司线下教学中心逐步复课,业务已全部恢复正常,营收降幅放缓。

疫情期间,昂立教育虽然也进行了线下课程转线上,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系统搭建、在线授课、师资培训、管理运营等工作。但从结果来看,应对仓促和数字化能力不足依然让以线下教育为主的昂立教育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 2019 年末,公司在上海及外地区域共建有 302 个直营教学中心,在全国拥有 1000多所合作学校。截止2020年6月30日,直营教学中心新增和优化调整至 275 所。

虽然业绩进展不顺,但昂立教育还是逆势加大了投资力度。

8月21日,公司以对价4000万人民币购入韩国 CDL 公司5.63%的股份。据介绍,CDL公司主要从事K12英语和数学课程产品的研发和教学,业务包括线下直营校、加盟业务和线上课程,运营区域主要在韩国、东南亚等。

8月28日,公司披露拟以对价1800 万元人民币收购智昂投资少数股东28%股权,本次收购前,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昂立科技原持有智昂投资72%的股权。不过,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智昂投资分别录得净利润亏损1325.46万元和994.12万元。

无实际控制人各股东“角力” 公司回购股东减持

2019年1月,昂立教育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表示,各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持股比例差异不大,相互之间均保持独立自主决策权,均无一致行动关系,均不能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其中第一大股东中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22.68%;第二大股东为上海交大产业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22.65%;第三大股东上海长甲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17.19%。

2020年1月,昂立教育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审议聘任公司总裁、联席总裁和副总裁的议案时,均出现三名董事投出反对票的情况。董事刘玉文、周思未以周传有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公司董事长,如兼任总裁,将更大程度对公司的运行施加影响力,不符合相关无实际控制人的约定;公司章程无联席总裁这一职务;副总裁提名程序不符等理由反对。独立董事喻军以公司未向董事提供充分的资料,对联席总裁职务的新设及对副总裁的提名违反章程规定等理由反对。

据悉,刘玉文为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思未为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此外,昂立教育11月4日在公布回购计划时表示,公司股东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 2020 年 12 月 8 日前减持不超过 1%股份;联席总裁林涛有减持意向。而实际上,昂立教育多位股东近期频频减持。【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昂立教育:线下业务停摆近5月致亏损 边回购边减持
先是借钱后是卖房 昂立教育曲线“自救”前途难卜
昂立教育快速扩张背后:实控人缺位 销售费用激增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