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的新对手:谷歌宣布要将YouTube打造成购物平台

据彭博社报道,谷歌宣布要将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变成一个购物平台,从而成为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

与电商巨头相比,YouTube更像是一个广告投放平台,观众观看某个视频,然后点击相关链接之后跳转到其他平台或数字商店中进行购物。但现在YouTube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从广告和订阅中获得收入,谷歌想要将YouTube打造成一站式购物目的地。

知情人士称,谷歌将会把YouTube上的大量视频转化为一个庞大的商品目录,观众可以点击和直接购买,无需再到亚马逊等其他平台上进行网购。

为此,YouTube最近开始要求其一些创作者标记他们在视频中展示的产品,并将商品数据直接链接到谷歌的分析和购物工具上。

YouTube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公司正在部分视频频道上测试某些电子商务功能,创作者将可以控制在其频道上展示哪些产品,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此前,谷歌在在线商务领域多次受挫,收效甚微,YouTube也最终选择以广告为主要营收。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了谷歌主要的广告客户的营销预算,尤其是在旅游和实体零售领域。

同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今年5月和7月,Facebook和Instagram相继推出“Facebook商店”和“Instagram商店”,邀请商家入驻,牢牢抓住“社交电商”这一新风口。谷歌却仍然处于观望状态。今年第二季度,亚马逊销售额大幅增长,谷歌却遭遇了首次收入下滑。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

,不包括中国在内的电子商务零售市场到2025年可能会增长至2.8万亿美元,且分析师称Facebook在这场比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显然,谷歌不想再错过机会。数月以来,谷歌高管已经暗示YouTube将成为其电子商务战略的核心。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YouTube上海量的“拆箱”视频可以转变成购物机会,如此一来,YouTube或许可以重新回到去年年底150亿美元的业务状态。

目前尚不清楚YouTube将如何从这些销售中获得收入,但YouTube已经开始为创作者提供订阅服务,并收取30%的提成。此外,谷歌还宣布,将与电商平台Shopify和PayPal进行整合,帮助商家管理库存,这意味着谷歌想从亚马逊手中抢夺更多的商家。

亚马逊和沃尔玛已经补贴购物视频好几年了,但收效仍不显著。但在中国的抖音直播中,口红等商品已经产生了上亿元人民币的实时交易。【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的新对手:谷歌宣布要将YouTube打造成购物平台
谷歌再战亚马逊:持续优化电商服务
英国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宣战:向脸书、谷歌、亚马逊收2%数字税
特朗普:密切关注谷歌、亚马逊、Facebook垄断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