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事件现“罗生门”:字节表示100%持股,甲骨文:不,你没有了

TikTok事件,现在竟然成了「罗生门」。

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字节跳动是否还拥有TikTok的控制权?

此前,字节跳动、甲骨文、沃尔玛的合作已经形成原则性共识。

字节跳动官方声明说:

TikTok Global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总部在美国。

但美国可不这么认为。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最新公开表示,如果字节跳动没有完全出售TikTok,他就不会批准。

而据The Verge报道,甲骨文在向记者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字节将不会拥有TikTok的控制权。

所以现在,字节跳动到底还是否对TikTok有所有权,竟然各执一词了。

TikTok「罗生门」

这就得从拟议的交易开始说起。

据《纽约时报》报道,TikTok董事会将主要由字节现有董事组成。

有了沃尔玛首席执行官Douglas McMillon加入,目前董事会共有五名成员,有四名都是美国人,剩下三位都是字节跳动的美国投资者。

只有一位中国籍董事,也就是张一鸣。

而新公司TikTok Global具体持股比例,字节跳动将拥有80%的股份,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分别拥有12.5%和7.5%。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算了算,新公司还是将由美国投资者控制。

在甲骨文、沃尔玛注资前,美国投资者持有字节跳动40%的股份,那么原投资者加上后来入局的甲骨文、沃尔玛,美方总持股比例已经高达53%。

当然,这只是开始。

甲骨文、特朗普一方

就在周一,甲骨文就公开表示,字节跳动将不再拥有对TikTok Global的所有权。

据The Verge报道,甲骨文在向记者的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

TikTok Global成立后,甲骨文和沃尔玛将进行投资,TikTok Global股份将分配给他们所有者。

美国人将占多数,而字节跳动将不再拥有新公司的所有权。

并且,新公司将完全从字节跳动撤资。

这跟此前的字节持股80%,甲骨文和沃尔玛持股20%的剧情大相径庭。

而频繁变脸的特朗普,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在周一「Fox & Friends」节目中表示,如果字节继续拥有80%的持股比例,将不会进行这笔交易。

换句话说,甲骨文将拥有对TikTok的控制权,如果发现他没有完全控制权,就将不会批准。

对此,他们预测,中国可能会取消这笔交易。

字节跳动表示100%持股

同一天,字节跳动发表了《关于TikTok若干不实传言的说明》。

针对「TikTok Global的主要股东为美国投资人,字节跳动会失去TikTok的控制权」进行了澄清说明。

其中表示,

TikTok Global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总部在美国。

TikTok Global计划启动一轮小比例的Pre-IPO融资,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成为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也就是说,现在TikTok Global是字节跳动百分之百持股,融资后字节将持股80%。

还对当前的董事会进行了说明,目前TikTok Global的董事会包括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字节跳动的现任董事,以及沃尔玛CEO。

不过即便如此,国内依然有对认为不妥的。

比如《环球时报》就发表社评称:

字节跳动字节跳动是一家中国的普通商业公司,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对它进行打压,强迫它签城下之盟,但中国作为一个国家,而且同样是大国,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恫吓,接受一个针对中国企业的「不平等条约」。

总之,从最初全卖、到后来宁可玉碎,到现在似乎找到了“第三条路”……

但一切还不会就此结束。

对此,有网友表示,哦,那别谈了。

也有网友表示,其实是一种双向妥协吧,应该就这样了。【责任编辑/邹琳】

参考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2020/09/21/business/trump-tiktok-deal.html

https://www.theverge.com/2020/9/21/21448983/tiktok-oracle-bytedance-chinese-ownership-global-trump-deal

https://mp.weixin.qq.com/s/b5leADspdDZ2FRlpT6LSfQ

https://mp.weixin.qq.com/s/tj3xmVB6942Ea9mRKbsu6w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9-19/trump-says-he-s-approved-oracle-deal-for-u-s-tiktok-operations?srnd=premium-asia

来源:量子位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暂缓实施将TikTok下架的行政命令
商务部:将依法依规处理字节跳动技术出口许可申请
本周日将被禁下载,字节跳动要法院阻止美TikTok禁令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所谓跟Tik Tok的“合作协议”就是一个陷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