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宽带百万卖身背后 其北上深宽带业务何去何从?

“来北京工作独立租房后用的第一个宽带就是长城宽带,一次次续费下来,不知不觉就用了七年”,一位老用户这样说起和长城宽带的渊源。

也许这是很多北漂的共同经历,因为长城宽带当时真的比其他宽带要便宜不少。但这位用户最近很受困扰的是,不知为什么住处的宽带时常出现掉线现象,打开网页会失联,手机也会弹出连接无线网络失败的提示,颇为令人恼火。

“以前虽然也偶尔有这样的情况,但没有最近两周这样频繁”,上述用户表示自己已经打了两次长城宽带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除了让用户自己重启或者重置路由器再试试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

“客服说,系统显示小区的宽带没有故障,也没有接到其他用户报修,”他对长城宽带客服人员的这些说法半信半疑,甚至担心以后会不会再生变故,而自己的服务费已经预交到了2021年第二季度,退费似乎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已经看到了有关长城宽带出售的报道。

长城宽带曾经有一段颇为值得一提的过去。它曾经是国内第四大宽带运营商、第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但是现在这家公司的未来走向如何,令人忐忑。

抓大放小

其实,长城宽带早已风光不再,拆分、出售的安排也早就悄然开始。

“同样是一年的100M ,长城宽带668还送一个月,而移动要1280大洋。”有用户这样说起当时的情况。

所以,虽然网上经常有消费者吐槽网络问题,甚至长城宽带的贴吧基本上成为“抱团维权的地方”,但还是有消费者“前仆后继”入坑。一方面,很多人办宽带的时候,也不会特地跑网上看评价,不知道有坑。另一方面,长城宽带的价格真的很便宜。那是长城宽带的黄金时代。

随着2018年开始的三大运营商全面“提速降费”,原来在运营商下游用趸售方式、靠超售租用带宽资源来淘金的长城宽带,其商业模式顿时遭受了巨大打击。这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必然。

客观说,长城宽带模式的出现有其历史必然性,其衰落也有其历史必然性。他们曾经为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发挥了很大作用,也在互联网产业和服务升级的新时代落在了后面。

早年国内通讯基础设施不发达,三大运营商做不到现在这样的光纤入户,其无法覆盖的巨大市场空间需要第三方力量补位,所以很多民营的二级宽带商承担起了区域布线任务。虽然水平良莠不齐,但这些二级宽带确实让很多居民用较低的价格提早享受到了互联网。

那是一个要解决“有”和“无”问题的时代,而现在已经是要解决“好”和“更好”问题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早期的粗放式需求已经逐渐被更高的需求替代,而价格优势的逐渐失去又让长城宽带们的日子雪上加霜。

有人说:面对三大运营商的降维打击,长城宽带还来不及反抗,又被卷进历史的车轮——棚改和城中村消退,让长城宽带的基本盘崩了。

数据显示,长城宽带从2016年起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成为母公司业绩的拖累。公司的在网用户自2017年起连年下降,长城宽带也从2018年开始转为亏损状态。鹏博士公告显示:长城宽带2019年营收为20.8亿元,亏损26亿元;2020年1-6月,营收为8亿元,净利润为-5700万元。

2020年9月4日,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格合计100万元。消息一出,鹏博士股价应声而跌。

这个价格听起来确实不高,但鹏博士也不是“冤大头”,他们保留了核心家底。根据公告,长城宽带北京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圳分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与其相关增值服务业务及与业务相关资产已经在2019年度剥离至公司名下其他子公司。也就是说,鹏博士依然保留了北京、上海、深圳地区宽带业务。

据鹏博士介绍,公司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大与运营商合作的5G移动业务(包括5G终端、5G产品以及营业厅合作方面)及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方面的业务拓展力度,提升营收能力。

他们也算是抓大放小,将最有价值的一部分网络握在手中。

谁来接盘?

那位北京的长城宽带老用户提到,在今年北京第一波疫情基本受控、新发地疫情还没出现的那段时间,他遇到问题联系客服的时候,客服人员曾主动提出,如果需要可以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将长城宽带转为联通的宽带,不用另外交费,资费标准也和原来是一样的。

“客服说得很坦率,说联通的网络更稳定”,上述人士表示,当时觉得这个安排听起来不错,但心里有点不明觉厉。

其实,这件事情也是早就在运作中。为了在窘迫现状中自救,2019年鹏博士开始从长城宽带剥离北京、上海、深圳的业务。2019年4月,鹏博士曾宣布将战略性退出宽带市场,表示长城宽带要战略转型,放弃家用宽带业务,把家庭用户交割给三大运营商,而自己则提供装维、代维服务。

当年8月份,鹏博士注册了长宽通信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把北京地区约127万用户的归属权转让给了北京联通。

“长城宽带是时候该好好提升一下业务水平了,再这么耗下去,真就不如好聚好散”,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其实真到了那时候,他们的基层人员继续负责维护小区内的网络设施,说不定大家皆大欢喜。”

但是这项看起来已经尘埃落定的交割,似乎还没有完全走上轨道。

那位北京用户表示自己已经等了几个月,还没有等到工作人员来把家里长城宽带转为联通宽带。“当时鹏博士的电话客服人员说,已经帮我登记了,后来也有工程人员来电话确认,说是一个月之内肯定能来上门改装,没想到没几天北京又发生一波新发地疫情,节奏就完全乱了,然后就没有消息了,最近因为网络不稳定频繁掉线报修了两次,客服说改装的事情再帮我问问。”

他没有得到新的改造时间的具体承诺,只是被告知已经将信息登记了。说好的联通宽带什么时候出现,这成了一个问题。

在第二次电话报修后,客服人员给他发的指引短信上的落款还是“北京鹏博士”,内容是请他关注“北京长城宽带”公众号,回复路由器,获得有关操作指引。

2020年半年报发布后,有媒体问及,鹏博士是否会放弃互联网接入业务,对方表示目前还有互联网接入的业务。

鹏博士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28.51亿元,同比减少7.27%,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增长576.36%。从营收结构来看,主要包括数据中心业务、家庭宽带及增值业务、智慧云网及增值业务、海外业务及其他收入四个部分。其中,家庭宽带及增值业务上半年收入14.81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51.9%,数据中心业务收入7.03亿元,占比24.7%,智慧云网及增值业务占比则为15.3%。

当年一起拿首批民营拍照的苏宁云商,2016年就和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换赛道远离宽带业务。同期入局的网宿科技也布局云计算战略,收购相关企业,甚至涉足5G概念边缘计算,从运营商改行当起服务商。

5G时代的宽带市场已经没有多少增量空间,市场厮杀将更加“硬碰硬”,差距只能靠产品质量拉开。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希望就是,商家转换赛道的过程,能做到善始善终。【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长城宽带百万卖身背后 其北上深宽带业务何去何从?
长城宽带黯然离场:曾是城中村居民最爱 因掉网频遭投诉
长城宽带100万元打包转让 曾为全国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
移动电信长城宽带屡被投诉 宽带提速迫在眉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