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中国年轻人口本世纪末将少于美国 彻底丧失对美人口优势

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和康熙帝在一起争论谁的功劳最大。论文治武功,四位皇帝各有秋千,所以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四帝同意一位经济学家提出的评判标准:以四帝在位期间人口的增长率作为贡献大小的评判标准。视频列出了如下人口数据:

秦始皇在位35年,人口数从2000万增长到2700万,增长率为35%。

汉武帝在位54年,人口数从2100万增长到3200万,增长率为52%。

唐太宗在位23年,人口数从2300万增长到2900万,增长率为26%。

康熙在位61年,人口数从8500万增长到15300万人,增长率高达80%。

中国历史上的所谓“盛世”,往往是人口增长迅速的时期;而衰落和战乱时期,往往是人口急剧减少的时期。从历史上来看,人口增减常常比土地增减对国力的影响更大。所以,采用人口增长率作为评判标准是有一定道理的。按照上述数据,康熙的功劳最大。

康熙和乾隆在位期间,人口之所以增长迅速,一方面固然与当时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外来高产作物的传入和大面积推广)以及相对和平稳定的政局有关,也与康熙废除了传统的人头税,实行“滋生人丁,永不加赋”的政策有关,这一政策使得此后增加的人口不再成为承担赋税的计算基准,从而促进了人口增长。

乾隆在位期间,中国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不断下降,现在中国人口数量虽然仍是世界第一,但占世界比例仅为18%。

2019年中国人均GDP刚刚突破1万美元,约为全球人均GDP的90%,但早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也居于全球第二,根本原因还是中国拥有14亿人口。可以说,中国人口规模优势是中国的一个核心优势。假如现在中国人口只有2亿多,现在中国的综合国力恐怕与巴西差不多。

中华文明一脉相承,这在很大程度归功于主体民族顽强的生育文化和庞大的人口基数。如果中国能维持占世界20%的人口,恢复自信,理顺机制,在全球经济达到均衡时,在强大的规模和集聚效应下,中国恢复汉唐地位顺理成章。然而,严重的低生育率危机将对中国的崛起釜底抽薪。中国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将近30年,如果扣除二孩堆积生育,中国近几年的生育率仅为1.1左右,处于世界最低之列。

过去200年来,美国人口增长了约40倍,而中国人口仅增长约3倍。中国现在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但在目前的生育率趋势下,两三代人后,中国每年新生儿数量将少于美国;再考虑美国从全球吸引移民的因素,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年轻人口将少于美国,中国将彻底丧失对美国的人口优势。因此,唯有尽快全面放开并大力鼓励生育,才有可能力挽狂澜地扭转中国的人口颓势,维持中国的长久繁荣。【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八天长假全国接待游客逾6亿 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中国银联:“十一”前7天假期消费金额达到2.16万亿元
我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 M2同比增长10.4%
黄奇帆:“三不招”与“五不搞”,招商引资10种有效方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