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打完折比原价还贵 消费者被电商促销的套路整懵了

8月大促已接近尾声

虽然总忍不住要下单

但买着买着就想“吐血”

别问

问就是被电商各种

引流手段伤到了

1.被“质保”整懵了

说好的

“三年质保”“免费换新”“两年保修”

为什么还需要自己承担运费

淘小蜜的解释里中,关于运费并没有明确的解释,服务费也是由商家和消费者协商确定。

那产品的销售页面

是否有相关的解释呢

在欧普照明旗舰店首页上,记者并未找到相关保障政策的注释。不过在产品销售页上部,标有“保障”字样的后面,可以找到“天猫基础保障”政策。其中对“三年质保”服务的解释是“商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免费维修或免费更换商品或免费邮寄零配件或补偿质保基金等方式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米度家居旗舰店所售商品销售页,记者看到了同样的“免费维修”“免费更换”“免费邮寄”注释。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网络上存在诸多类似问题,说明“免费换新的运费该由谁承担”的问题确实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不过,据记者调查了解,很少有消费者会为了10元的运费或者二三十元的安装费跟商家大动干戈,基本上都是自己承担了事。

对此,邱宝昌认为,一方面,电商平台对于相关的基础保障措施应该进行更加清晰明确的注释,并进行统一的规定;另一方面,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对于高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服务承诺,应提前向卖家询问并确认,以便在出现问题时,能够更加便利地维权。

2.你的“6.6折”不是他的“6.6折”

“今天可以下手了,你浏览过的宝贝限时6.6折”

“你收藏的宝贝限时3折,错过可别后悔啊”

“4.6折,快趁超低价带走它吧”

......

你是否也常看到这样的信息

广东省消费者魏女士发现

这些店铺推送过来的促销信息

只有一小部分比自己购买的价格略低

远远达不到信息中那样超低的折扣

有一些是原价

还有些甚至会高于自己的购买价

记者尝试比较了魏女士所购买过的黄牛尾,促销“购买价4.6折”。在这条信息下面还会显示一个秒杀价和一个购买价,二者悬殊的价格差真的很能吸引消费者去“剁手”。但是记者发现,信息里显示的购买价84.99元,其实是魏女士购买3斤黄牛尾的价格,而促销秒杀价39.5元是1斤黄牛尾的价格。在产品销售页的型号选项下,记者选择3斤选项,价格竟然是95.98元。

邱宝昌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而上述这些信息,明显是店铺希望通过这些虚假的、容易引人误解的宣传,促使消费者下单。电商平台对于店铺推送的促销信息应加强监管。同时,根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商家以电子信息方式发送广告的,应当明示发送者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并向接收者提供拒绝继续接收的方式。因此,电商经营者在向消费者点对点推送相关促销信息时,应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同时,电商平台应向消费者提供拒绝接受此类促销信息的方式。

3.伪装跳转广告逗你玩

比APP启动广告

更烦的就是伪装跳转广告

一不留神就可能点开了另一个APP

记者尝试打开了多款APP,发现类似的伪装跳转广告并非仅此一家。这种APP启动的广告,如果仔细查看,可以在某个角落找到依法标注的“广告”字样,右上角一般也会有“跳过”按钮。但是由于这些伪装的跳转广告太过乱真,记者也多次下意识地就去点那个“×”或者试图进行横推页面等操作,而启动了另一个APP。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APP的启动页也叫闪屏页,其主要作用是用来进行APP的初始化,一些APP就将这个短暂的停顿时间设计为广告位,不规范的商家为获得更高的广告收益,可能就会将其设置为伪装跳转广告。

邱宝昌认为,这种伪装跳转广告虽然看似符合相关要求,但其实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这种做法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广告收益,但是是以损害用户体验为代价的,从长远看,可能会造成用户流向相似用途的APP,反而得不偿失。【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欺骗】打完折比原价还贵 消费者被电商促销的套路整懵了
网售“专特供”名酒从何而来:八成是假货 九成为送礼
疫情下华尔街看好在线购物 电子商务类股票纷纷飙升
【特别报道】从财报看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的5个关键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