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2020年无疑是独角兽们上市最好的年份之一。

今年以来,京东、网易回港,中芯国际、寒武纪回A,蚂蚁集团A\H股上市,京东数科、陆金所、滴滴、字节跳动、商汤科技纷纷启动IPO,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造富神话。

传商汤科技科创板上市

据新浪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正考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7月初曾有报道称,商汤科技正在进行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将在2020年内完成,融资后商汤科技的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

而知情人士7月31日称,此轮融资完成后,商汤科技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SenseTime一直在与监管机构就上市事宜进行谈判。

7月31日晚间,商汤科技发言人回应称,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商汤科技IPO传闻已久

成立于2014年的商汤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服务商之一,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

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70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主要提供基于技术的应用,包括面部识别、视频分析和自动驾驶等。其人工智能技术一直被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和OPPO,以及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等公司使用。

据悉,商汤科技IPO传闻已久,这几年多次被传IPO。

早在2017年,商汤科技正考虑在美国、中国香港或大陆上市。

今年3月18日,消息称,商汤科技已经推迟了今年在香港IPO至多融资7.5亿美元的计划,转而寻求在私募市场融资5亿美元至10亿美元。

商汤科技对此回应称,“商汤目前没有上市具体时间表及地点。”

3月28日,商汤科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被”IPO,还“被”推迟了。商汤并不曾有上市具体时间表!

商汤科技:已实现全面盈利

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合称“CV(计算机视觉)四小龙”。

商汤科技在2017年的融资新闻稿中就表示公司已实现全面盈利,业务营收连续三年保持400%同比增长。近几年,商汤科技的净利润也有同比数倍的增长。

2019年12月,商汤科技预计公司2019年营收将达到7.5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00%。

创始人兼董事长汤晓鸥被誉为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者”。

微软任职期间,同微软合作申请近40项专利,合作研发的图像识别技术被用于微软图像搜索引擎,成为世界上第一项图被大规模商用的像识别技术。

联合创始人兼CEO徐立在攻读博士期间与汤晓鸥关系紧密并一同创立商汤科技,先后在摩托罗拉研究院、欧姆龙研究所、微软研究院、联想研究院等计算机视觉研究机构访问、工作,在视觉领域国际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40余篇论文。

徐立在2019年9月即表示,公司将大举进军半导体等领域,过去两年一直在研发一种人工智能训练芯片,这种芯片可能与英伟达的行业领先产品形成互补。

商汤科技IPO,对相关参股公司、概念股构成直接利好。

据悉,商汤科技总计获得超过30亿美元的融资,包括阿里巴巴、软银、淡马锡、老虎基金、富达国际、高通创投、IDG资本、鼎晖投资、晨兴资本、松禾资本、华兴资本、中金公司、全明星投资基金等数十家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

A股上市公司中,3月11日,科大讯飞表示,公司目前对寒武纪、优必选、商汤科技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19%、0.2545%、0.236%。

3月20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商汤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和整合资源,在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开展合作。

商汤科技动作不断

2014年至今,商汤已在上海、北京、深圳、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地部署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2019年,商汤科技将原有架构调整为事业群架构,并开辟出AI 教材、AI 医疗、AI 芯片等多条新业务线。

2020年以来,商汤科技动作不断。

2月17日,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宣布为各省市百区千校的师生制定“AI基础教育涨知识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包含AI科普视频、Sense Study AI实验平台、AI教师培训视频与直播、商汤泰坦公开课、第二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在线远程教学产品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服务,该解决方案面向有需求的中小学免费提供。

2月27日,商汤科技基于AI数字人解决方案推出首个AI数字医生。未来,AI数字人还可根据不同的主题,接入更多不同平台。

3月16日,江苏南京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4月10日,商汤科技SenseTime日前宣布与韩国LG CNS达成合作,共同推动计算机视觉算法等AI技术在韩国应用及落地,助力多行业、多场景智能化升级。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商汤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双方加快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落地。

5月7日,商汤科技与建设银行等共同推出智慧出行平台。

5月8日,商汤科技首个生物特征活体检测国际标准发布。

6月29日,商汤科技将在西咸新区投资建设“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项目,并成立西北总部,构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7月7日,商汤科技“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重点项目在上海临港正式启动,计划于2021年底落成。

7月28日,商汤科技发布MR虚实融合创新平台Sense MARS火星。

独角兽IPO集体“造富”

2020年行至过半,国内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浪潮声势浩大。先是京东数科,再是蚂蚁集团。

7月1日,证监会网站就公布了京东数科赴科创板上市辅导的系列文件。

7月20日晚,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股主板同步上市计划,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

听说,这个消息公布后,蚂蚁集团整层楼欢呼,是财务自由的声音——又要造就几千个千万亿万富翁。

7月21日,京能置业、新开普、张江高科、润和软件、君正集团、湘邮科技、海泰发展、凤凰传媒、华数传媒等股涨停,科蓝软件、百大集团等跟涨。

其中,君正集团无疑是佼佼者,该股从21日至31日的9个交易日里收出了8个涨停,表现极其抢眼。

7月下旬,又有外媒爆出平安集团旗下独角兽陆金所上市消息。

消息称陆金所将最早于今年在美股上市,募资30亿美元。

7000亿字节跳动IPO

7月31日尾盘,消息称字节跳动中国业务考虑在香港或上海上市,此外还考虑将非中国业务在欧洲或美国上市的选项。

自2019年以来,字节跳动IPO的传闻一直未曾中断过。虽然,字节跳动和港交所对此不予置评,但是A股的小伙伴们却先“嗨”为敬。

Wind概念板块中,今日头条概念指数上涨6.71%,位居两市第一。其中,天创时尚、省广集团、佳云科技、凯撒文化、中文在线、广博股份、天龙集团等集体涨停,其它概念股也纷纷拉升。

今年6月以来,字节跳动相关概念股成为A股最火的概念板块之一。不少上市公司因为与字节跳动有合作,股价就此翻了好几番。

中泰证券指出,字节跳动将会带动两类受益公司。一是营销及MCN相关公司,如字节跳动系核心代理商华扬联众(0.53,0.03,6.00%)、蓝色光标、省广集团等。二是内容及版权类公司。在拥有海量流量后,字节跳动系加速在内容端布局,包括游戏、影视、数字阅读等,具有优质内容制作能力或版权储备的合作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字节跳动的投资方里明星云集。雷军名下的顺为资本,沈南鹏的红杉中国、周鸿祎的奇虎360,还有海外知名投资机构KKR、老虎基金等都是字节跳动的投资方。

还有哪些后备军?

2020年无疑是独角兽们上市最好的年份之一。

今年以来,国内科技龙头掀起上市热潮——京东、网易回港;中芯国际、寒武纪回A;蚂蚁集团A\H股同步上市;陆金所在美股上市;京东数科、滴滴、字节跳动、商汤科技或启动IPO。

近2年已经上市的独角兽情况如下:

在当前互联网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巨头生态的重要构成。

根据恒大研究院发布《中国独角兽榜单》,其中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领居前三位;滴滴出行、饿了么+口碑、菜鸟网络、京东数科等紧随其后,具体情况如下:

【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wind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