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Facebook发布公开声明批判中国

据美媒此前报道,美国国会将在当地时间29日,举行针对苹果、Facebook、亚马逊及Alphabet四家科技企业的反垄断听证会。按照议程,四家科技巨头的CEO将在听证会上介绍本公司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但匪夷所思的是,Facebook针对本次听证会发布的公开声明里,却把相当大的篇幅,用在了“批判中国”上。

在公开信的“价值观和市场竞争情况”一节里,Facebook自称是“一家骄傲的美国公司”,并称该公司信奉民主、包容、自由表达和市场竞争的原则。

作为美国的代表性企业,表达对本国“主旋律”的拥护也无可厚非。可公开信的下文却话锋一转,突然为“美国主旋律”的前景感到忧心忡忡:“尽管全球很多科技公司都信奉上述价值观,但难以保证的是,这些价值观是否能最终胜出。”

到底是谁在威胁美国引以为豪、满世界推销的“美式价值观”呢?Facebook的答案是:中国的科技企业。

图片截取自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

公开信称,中国在打造一个“基于自身视角、且价值观(和美国)截然不同的互联网”,更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是,Facebook的公开信还表示,中国的科技企业正在向其他国家输出这种价值观。

然而,这份公开信没有说清楚的是,所谓的“中国式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价值观”?又是怎么个“输出”法?

如果说这个指控已经很滑稽了,那更有意思的,就是Facebook给美国国会的“献策”了。Facebook建议,要维护互联网行业的市场公平,美国国会有必要“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维护开放、公平的价值观”。

显然,这个本该披露自家企业维护市场竞争情况的声明,就这样被Facebook写成了“讨伐中国”的宣战书。

可稍微关注科技新闻的读者都知道,相比花大篇幅陈述“中国科技企业”、“中国价值观”,美国民众和投资者恐怕更想了解Facebook的经营情况和数据安全。

自2019年以来,美国国会及其他官方机构一直在研究Facebook的垄断问题。据多家外媒报道,作为全球最大型的综合社交网络平台,Facebook涉及垄断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其掌握广大用户个人信息、数据安全等领域。

而据《纽约时报》一篇评论分析文章指出,相比传统行业,Facebook掌握的海量数据,除了商业价值外,还能在政治、文化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力。确保Facebook不滥用手上的数据资源,已经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纽约时报》关于“拆分Facebook”的评论文章

除了Facebook外,美国著名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在公开信里提到中国。信中,亚马逊表示不会把工作岗位外包到中国,会确保“美国人用的商品,由美国工人生产”。

看完这两家企业的公开信后,笔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作为以包容著称、汇聚全球顶尖人才的科技行业巨头,在遇到针对自身经营情况的调查时,居然在效仿特朗普和某些政客,拿中国同行来转移矛盾。

对一个身处前沿领域的企业来说,沾上这种“特朗普化”的习惯,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对于这点,美国许多网友也看得很透彻。其中一条留言认为,这次听证会的主题,除了把顶尖科技人才拦在门外、遏制企业创新,就是在拿中国等其他国家当靶子,要中国等国“为美国沦为二流国家负责”。【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再允许向美国传输欧盟用户数据,脸书可能会退出欧洲市场
【特别报道】Facebook到底抄袭过多少应用?
字节跳动称被Facebook抄袭和抹黑,将积极利用法律维护合法利益
【怪事】Facebook发布公开声明批判中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