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空多出百万票房,影院复工首日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受到业界质疑

【IT时代网北京报道】7月20日,全国院线复工首日票房数据引发了多方关注。虽然在这一天结束时,灯塔专业版、猫眼专业版和中国电影票房三大票房数据平台,统计数字最终都落在了350万元左右,然而在当天的统计进程中,曾出现了数据统计出现很大差异的情况,一度引发了行业热议。

在下午近16时,有媒体实时列出了三大平台数据:灯塔专业版、猫眼专业版和中国电影票房分别录得196.4万、312.2万和216.21万票房。其中,相较于国家专资办数据平台——中国电影票房,灯塔数据低了20万元,而猫眼的票房数据,则高出了将近100万。不少人发出疑问:数据到底该信谁的?

有细心网友发现,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误差,很可能是因为没有“识别”院线为了响应防疫政策的锁座行为。以安徽泾县的绿都影城为例,该电影院总共有6个厅593个座位,平均每个厅100个座位。复工当天总共有22个场次,按照隔座售票上座率不超过30%(实际情况是最高20%)的规定,即使是全部卖出满座,最大人次不超过100*22*0.3=660。而根据猫眼专业版所提供的的数据,这家影院在首映当天的总人次已经达到1146。很明显,猫眼专业版在隔座数据处理上出现了问题。

知名电影大V“法兰西胶片”在微博发声,率先将矛头对准了猫眼专业版,对于猫眼数据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提出了质疑,“全国电影院开业第一天,为什么猫眼和灯塔就出现了100万的误差?谁该打脸?对,这100万放到一年前刷也就刷了,不是个事,但今天是整个行业的纪元之日,能不能专业一点?严谨一点?别跟玩似的。”

而到了晚上,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又突然出现停滞,仿佛特意要平衡一下自己“抢跑”的量。于是,页面上就出现了单片数据增长,但大盘数据不变的怪事。以20日当天19点至21点19分为例,猫眼专业版先后更新了《第一次的离别》《误杀》等电影的数据,两片共上涨15万元,然而大盘数据始终维持在329.7万,两小时没有丝毫改变。同样的现象出现在了当天下午16点的一个时段,猫眼专业版数据同样雷打不动地维持在了319万。

“抢跑”之后再“停表”,原地等待同行,类似的BUG出现了整整一晚上。在当日16:41到19:00的两个小时内,猫眼专业版大盘数据增长仅10万,而同期专资数据增长50万左右。特别是在17:02到17:25期间,仅《第一次的离别》一部电影票房数据就增长了4.24万,然而猫眼专业版的大盘数据仅增长了4千。

“几乎所有在售场次都锁一部分卖一部分,很多影院锁的方式还五花八门,这就需要平台去识别到底是锁座还是售出,从而尽可能排除锁座的影响,去统计真正售出的票房。”著名电影大V“电影票房”在微博表示,隔座售票的政策确实给票房数据统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很明显,从数据上一眼就能看出,在这一点上,灯塔专业版比猫眼专业版要专业多了,越到关键时候越能体现出差距来。”【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庆档首日预售票房过亿,猫眼专业版数据逻辑难自洽?
凭空多出百万票房,影院复工首日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受到业界质疑
猫眼电影投诉不断:想退票退不了 没想退的被强退了
猫眼电影与格瓦拉合体将形成 “腾讯+光线系”对阵阿里系的“斗地主”格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