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蚂蚁集团寻求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步上市 马云有50%投票权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今日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蚂蚁集团称,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我们会始终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曾获得多轮融资

此次筹备上市前,蚂蚁金服进行过几次融资,其中,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总额接近18.5亿美元,由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等机构参投;

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由建行旗下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机构参投。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本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了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蚂蚁国际筹集的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

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阿里持有蚂蚁金服33%股权

2019年9月以前,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订有利润分成安排。于2019年9月,阿里取得蚂蚁集团33%股权,与蚂蚁集团的利润分成付款安排终止。

阿里自2019年9月起持有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33%的股份,并有权提名两名董事经选举进入蚂蚁集团董事会,但阿里并不持有蚂蚁集团或支付宝的多数权益或控制权。

支付宝根据阿里与蚂蚁集团和支付宝之间的长期商业协议,按优惠条款向阿里提供支付服务。蚂蚁集团约50%表决权权益由马云控制。

截至2020年3月31日,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约50%的股份,阿里持有33%的股份,而其他股东持有余下股份。

君瀚所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经济利益属于马云、谢世煌、阿里其他员工、蚂蚁集团及其关联方和参股公司的其他员工。上述人士通过有限合伙权益或持有类似于与蚂蚁集团估值挂钩的股份增值权的权益享有经济利益。

阿里合伙人

阿里巴巴合伙部分成员通过持有君澳的有限合伙企业权益形式享有经济利益。

协议规定,马云于蚂蚁集团的直接及间接经济利益(为免疑义,不包括阿里巴巴在蚂蚁集团中持有的股份)将逐渐减至不超过一定比例。

该比例为马云及其关联方于阿里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前一刻在阿里巴巴拥有权益的股份占比(马云及其关联方于阿里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前一刻拥有权益的普通股占比为8.8%),并且马云或其任何关联方将不会从该经济利益比例的减少中获得任何经济利益。

蚂蚁集团告知阿里,马云经济利益比例的减少预计将通过日后向员工授予以股份为基础的激励和蚂蚁集团因发行股份造成摊薄等方式来完成;

向蚂蚁集团和阿里的员工不时转让君瀚发行的、类似股份增值权的蚂蚁集团额外经济权益;及蚂蚁集团未来或向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为其业务拓展提供资金,相应的,君澳及君瀚在蚂蚁集团的持股将被摊薄(摊薄幅度取决于未来估值及股权融资金额)。

由于马云全资拥有君澳及君瀚的普通合伙人,马云能够行使君澳及君瀚作为蚂蚁集团两名主要股东的表决权。

外界预估蚂蚁金服估值至少1500亿美元,以其上市时马云持股8.8%计算,这部分股权的价值也超过130亿美元。

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过半收入

蚂蚁金服最近半年调整非常多,2019年12月,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蚂蚁金服CEO,向井贤栋汇报,井贤栋继续担任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蚂蚁金服同时宣布,全面提速全球化、内需、科技三大战略。

当时,胡喜出任蚂蚁金服CTO,但到2020年6月,蚂蚁金服又更换CTO,由倪行军(苗人凤)接替阿里80后管理者的代表胡喜出任了CTO职务。

当前,蚂蚁集团主要通过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合作促成范围广泛的数字金融服务,包括理财、微贷和保险。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绝大部分的蚂蚁集团数字支付用户也是其数字金融服务的用户。随着这些用户在支付宝平台停留时间延长,他们通过蚂蚁集团管理的资产和负债持续显著增长。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集团总收入的50%以上。数字金融服务在中国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类别:

理财:蚂蚁集团与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蚂蚁集团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提供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固定收益产品和股票投资产品等综合理财产品。

微贷:蚂蚁集团与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合作为消费者和小微经营者提供小额、期限灵活的消费信贷服务。蚂蚁集团利用其技术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帮助合作金融机构向未被服务和未被充分服务的群体提供更便捷的贷款服务。

保险:蚂蚁集团与保险公司合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产品,包括旨在满足用户在电商及其他生活场景的活动中未被服务的保险需求的创新保险产品,以及与保险公司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健康及人寿保险产品。

截至2020年3月31日,蚂蚁集团与在孟加拉、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的九个本地合作伙伴实现战略合作。【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雷帝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蚂蚁集团据悉拟将IPO估值目标提高至280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考虑将蚂蚁加入黑名单,蚂蚁回应称业务主要在中国
刚被传IPO有变,特朗普考虑将蚂蚁集团加入黑名单
蚂蚁集团上市出变数?刚募集结束的600亿蚂蚁战配基金如何运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