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消费者应该怎样避免踩坑?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产业在受到冲击后不少人处于待业甚至是失业的状态,为了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的人通过兼职补贴家用,有的则通过其它途径赚钱。然而,在大家迫不及待寻找收入来源的同时,却被骗子盯上了。近期央视曝光了这些刷单兼职骗局,有犯罪分子利用人们急于用钱、急于提升额外收入的机会,借助一些手段让不少人上当受骗。其中,“刷单兼职”也是近年来最容易中招的网络诈骗骗局。

“日入千元、轻松上手、刷单兼职”等引诱骗局

对急于找兼职、急于赚额外收入的人来说,他们往往会看重平台的合规性、工作的辛苦程度以及工作的难易程度等方面。考虑到普遍人的心态,骗子往往会打着“正规平台、轻松上手、日入千元”等口号来吸引大家的关注。对不少人来说,一方面考虑到当前的经济问题,急于获得额外的收入;另一方面则会有着赚快钱的需求,“日入千元、轻松上手”等字眼,对普通工薪一族尤其是处于待业失业状态的人来说,确实充满了诱惑。

世界上真的有免费的午餐吗?很显然,对普通人来说,要享受到免费的午餐,却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这些年来,已有不少人因参与“刷单兼职”受骗,且多以无职业者、家庭主妇、学生等群体为主,这类群体往往有着强烈的赚钱需求,因此更容易上当受骗。

“刷单兼职”往往利用普通人急于赚快钱的心态牟利。对大家来说,但凡需要预先垫资,或预缴押金等操作,大家就应该引起高度警惕。或许,对不少人来说,面对这样的操作要求,很多人会选择赌一把的态度,这背后还是离不开自身贪欲的影响。在实际情况下,面对看似轻松简单的高收入工作,实际上背后往往暗藏着不少的风险,稍不留神,就可能上当受骗。

值得一提的是,在刷单兼职火爆的背后,刷单平台的崛起,往往离不开电商平台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商家自身强烈的刷单需求。对商家来说,只要把访问量与关注量刷新上去,并借助电商平台的排名机制尽可能往前挤,那么商家会得到更大的流量曝光,并最终获得可观的收益。因此,对不少商家来说,宁可支付一笔额外的开支进行刷单,也不愿意踏踏实实地经营,因为这也是流量提升最快、赚钱最快的手段之一。

消费者如何避坑?

对消费者来说,在刷单现象频繁上演的当下,更应该打醒十二分精神,不要单方面依赖于电商平台的排名作为重要参考的依据。在具体消费的过程中,应该与同类型的商家进行对比,找出性价比更高的商家,避免上当受骗。

其中,在筛选商家的时候,可以详细观察评论区域内的观点,如果存在大量草率评价或者大量表情评价现象,需要警惕商家刷单的现象。对一些实力商家来说,可能会更注重用户的反馈意见,用户评价的用心与否,直接反映出对商家产品的认可程度。

再者,如果存在大量用户的发布时间非常相近,那么很可能存在刷单的问题。一般而言,即使是很热门的商家,也不可能做到同一时间段内有大量用户评价的现象。对深夜时刻密集用户评价的行为,则基本上可以判断为刷单行为。

此外,对用心的商家,可能会对用户的留言一一回复,而且是非常认真回复,不是草率回复。假如商家愿意花时间耐心回复用户的问题,而且对反馈意见有着及时回应与改正的措施,那么这样的商家产品,更值得用户信赖。

多年来,一方面是商家自身的刷单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刷单平台借助自身的技术手段满足商家的刷单需求,两者的需求也就一拍即合。然而,在刷单现象频繁上演的背后,这实际上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商家也存在着虚假宣传以及不正当竞争等问题。

商家刷单现象不断、刷单兼职骗局层出不穷,消费者也因为刷单假象无法识别性价比高的商家,由此产生出一系列恶性循环的现象,最终受害的还是无辜受骗的兼职者以及消费者。由此可见,针对这一乱象,确实已经到了从严整顿的阶段,这也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障,也是终结”刷单兼职“骗局的关键所在。【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郭施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消费者应该怎样避免踩坑?
天猫京东网店哭了:刷单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 以后谁敢"吹牛皮"
【万象】B站大V刷单事件:高管被带走调查
粉丝掏千万给大V刷单被骗 产品没收到货款成借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