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58同城退市浪潮来袭,私有化能不能拯救互联网“前浪”们

7月6日晚间,新浪宣布启动私有化。这意味着,中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2020年选择了退市。

当下恰逢中概股回归潮。今年6月,网易、京东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去年,阿里巴巴回归香港市场。6月15日,另一个老牌互联网公司58同城也宣布私有化。此前4月到6月,易车、搜狐畅游、聚美优品均宣布完成私有化。

“其实性质是一样的,”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公司选择二次上市或私有化,主要是市值大小的区别。头部公司私有化需要的资金量太大,适合二次上市,中腰部公司适合私有化。

业界认为,新浪私有化之后,或将在国内市场再次上市。新浪人士对经济观察网称,新浪先把私有化的工作做好了,其他的暂时还没考虑。

新浪是国内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的起点,开创了VIE上市结构,此后一批又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浩浩荡荡奔赴美国上市。现在,这些公司开始回归。

“现在不是过去那个时代了,”知名互联网学者刘兴亮对此感慨。当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以去美国上市为荣,现在,国内A股与港股市场已经成为新的选择。

退市潮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与公司自身业务相关。58同城、新浪、搜狐畅游等,都是国内互联网中腰部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都处于市值低谷状态。私有化或回归国内市场后,他们有可能走出困境吗?

失落的“前浪”

资本市场欢迎中概股回归。昨晚私有化消息传出后,新浪股价上涨10.55%。截至7月7日发稿,新浪市值26.51亿美元。6月15日,58同城私有化完成公告发布后,股价上涨近10%,当前总市值81亿美元。

与当年同期上市公司相比,新浪其实是失意的。新浪2000年赴美上市不久,网易、搜狐上市。几年后,百度都在美国上市,腾讯在香港上市。新浪曾经是四大门户的龙头,20年过后,新浪股价总市值为26亿美元。同属四大门户的网易总市值608亿美元,腾讯总市值6457亿美元。

四大门户中新浪唯一跑赢的,是搜狐。当前搜狐市值4.07亿美元。

“新浪肯定不甘心,”刘兴亮告诉记者,迄今为止,新浪仍然是网络媒体老大,市值却比不过微博。截至7月7日发稿,微博市值90亿美元,为新浪的3.5倍。“爸爸没有儿子做的更好,甚至随便冒出个别的小孩,市值都比它高。各个角度,新浪会认为自己被低估了。”

目前,新浪最主要的业务是微博,其他是门户广告和金融业务。

根据新浪2019年财报,总营收为2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17.67亿美元来自控股子公司微博,微博占了整个新浪集团82%的收入。截止2020年3月31日,新浪持有微博44.9%的股份,持有微博71%的投票权,为微博第一大股东、实控人。

新浪门户广告业务在2019年全年实现2.1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下降25.4%。2019年,新浪消费金融收入2.07亿美元,同比增85.6%。

此次新浪宣布退市,有人认为微博将一起回归,微博人士向记者否认了这一传闻。7月1日,微博发行7.5亿美元债券。

微博已经于2014年独立上市,当前市值90亿美元。微博也面临自己的问题。根据2020年一季度财报,微博营收3.234亿美元,同比下降19%。微博的用户仍在快速增长中,一季度财报披露,微博3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50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850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41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3800万。问题在于,微博收入与用户增长速度不成正比。微博收入主要依赖广告,在当前互联网广告下行环境下,微博同样面临困境,需要找到第二条收入增长点。

私有化浪潮来袭

7月6日,新浪宣布,收到New Wave MMXV Limited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的私有化要约。要约显示,新浪将以41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收购总价约 27 亿美元,对比7月2日美股收盘溢价11%。

New Wave MMXV Limited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由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制。2009年,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据新浪2019年年报,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5%,投票权为58.6%。

受私有化要约消息影响,今日美股收盘,新浪股价收涨10.55%,市值达到26.51亿美元,微博也大涨近18%。

新浪在美国的市值,被认为是低估的。根据新浪2020年Q1财报,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浪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27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29亿美元。新浪最新市值26.51亿美元,已经出现了倒挂。

私有化之后再二次上市,是市值被低估公司经常选择的一条路。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记者,互联网公司私有化大多是为了变更上市地,“此前阿里巴巴就是从港交所私有化退市后,转到美国上市。360私有化,从美国转到中国。”私有化就是公司主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从公众手中接盘,多为主动型操作。

360是互联网公司中一个非常成功的私有化案例。退市前,360估值93亿美元。私有化并在A股上市后,市值达4442亿元,成为当时A股高科技概念第一股。目前,360市值1383亿元。

360退市前后,国内市场迎来一波私有化浪潮。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完美世界、奇虎360等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先后完成私有化退市。

今年以来,新浪之外,也有多家公司宣布私有化。6月15日,58同城与Quantum Bloom Group Ltd.签订私有化合并协议要约;6月12日,腾讯与黑马资本对易车的私有化协议已经完成签订;4月18日,搜狐畅游完成私有化;4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彻底完成私有化。

此次私有化浪潮来袭,原因不仅是认为被低估。刘兴亮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瑞幸事件后,国外市场对中概股戴着有色眼镜,“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并且,当下港股和A股市场热情度高,这些都是互联网公司愿意回来的原因,“现在不是过去那个以去美国上市为荣的时代了。”

阿里巴巴、京东、网易二次上市后,获得超额数百倍的认购,“这种资金的热情给了他们回来最大的动力,”陈尊德判断说,当下中概股私有化或二次上市会是一个潮流,会持续一段时间,估计今年下半年跟明年上半年是一个高峰期。

利与弊同在

今年选择私有化的新浪、58同城、易车网、搜狐畅游,以及此前选择私有化的360、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完美世界,与回归港股二次上市的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相比,都算是中腰部公司。

陈尊德向记者解释,头部公司市值高,一般会选择二次上市,这样上市速度比较快,而且不需要筹集大量的私有化资金。他举例说,360当时私有化借了银行很多钱,其实压力很大,对于上市公司和股东来讲都是一种压力。因此,现在选择私有化的公司,基本属于不大不小的公司。

如果私有化成功,并且再次在国内成功上市,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会是一个利好的选择。不过,私有化也有不小的弊端。

刘兴亮向记者解释说,私有化可以理解为借了一堆钱,把公募市场上的股票买回来了。借钱通常会有各种条件,而且是要给付利息的。“借款人为什么借钱,还是想赚更多的钱,如果之后不能再上市,或者上市之后股票不好,有一些苛刻的借钱人,会有各种条件限制的。很多创业者对赌失败后会很惨,就是同样的道理。”

陈尊德告诉记者,私有化对于公司业务不会有直接影响。主要影响点在于股东的股权价值,不同市场对同一个公司的估值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A股的估值比港股高,港股的估值有些会比美股高,主要看资金追捧程度。他认为,未来南下资金会越来越多,对中概股的认可度会更高一些。

回到新浪本身,刘兴亮认为还是有价值的,“毕竟是头部媒体公司,这个社会对于媒体还是很需要的。而且未来趋势看,媒体会更向头部聚集。头部公司应该获得一个更高的估值。”

尽管新浪、58同城均未表态再次上市的计划,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认为,互联网公司私有化,一般都是为了再上市。不过,能否再度成功上市,仍有不确定性。

几家已经完成私有化的公司,都表示了回归国内市场的想法。5月18日,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谈到,未来考虑畅游在亚洲市场重新上市,还在考虑中。在今年4月份完成私有化的聚美优品,其创始人陈欧也曾向媒体表示过正积极研究回归A股。

陈尊德告诉记者,与回归A股相比,回归港股上市的速度更快,速度快意味着给公司带来的资金压力会小一些。以360为例,2015年6月,360宣布私有化。2016年7月,360私有化完成。2018年2月在上交所敲锣上市,历时近三年的运作,360才最终回归了国内A股。

现在,私有化后再次上市的速度有望加快。刘兴亮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是有了港股这个新选择。港交所修改了同股同权制度后,掀起了一波互联网公司赴港上市潮。再次上市的公司,如果选择港股,一般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在港交所上市。最快的速度半年也能上。

对于新浪而言,如果私有化顺利,且在国内再度上市,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刘兴亮认为,都是一个利好的事情,“网民或者是股民会更了解它,我觉得它应该能获得一个更好的市值。”

当然,退市后是否再次上市,如何回归,回归哪个市场,还在于各家公司自己的选择。【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浪、58同城退市浪潮来袭,私有化能不能拯救互联网“前浪”们
去哪儿网股票即将退市!股东已同意私有化
从“外嫁“到”回娘家”,360这条路到底走的有多坎坷
360宣布私有化完成 退市估值93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