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iPhone SE即将在印度组装 苹果将从中国转移20%产能

据外媒报道,苹果已告知至少一家中国供应商,开始向印度制造合作伙伴运送2020年iPhone SE的零部件,启动在印度组装新iPhone的进程。据透露,苹果做此决定是为了绕过印度高昂的进口税。

在此之前,iPhone SE一直是在中国生产的。在当地生产价格低廉的2020年iPhone SE对于苹果提高印度市场出货量意义重大。事实上,苹果要将中国产业链部分产能转移到印度的消息早有传闻,印度各界也持续呼吁要承接从中国转移的产业链。但此前即使中国供应链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时,苹果依然持续加码中国。2020年iPhone SE在印度生产的消息若属实,可能意味着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苹果供应链转移?

过去十余年,苹果早已形成一套相对稳定的供应链系统,美国的芯片、韩国的屏幕、中国的零部件……最终成为摆在苹果专卖店的商品。以低成本造就的产品,最终产生了巨大的利润。

近年来受中国人工成本上涨、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苹果产业链部分迁至印度的消息频传。早在去年4月,彭博社就曾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称,富士康将在印度量产iPhone,将主要服务于印度本土和出口市场。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富士康在印度设新厂的计划无疾而终。今年1月,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工业部长Subhash Desai称,与富士康在当地合作建立电子产品制造工厂的计划已经取消。

今年3月,新冠疫情给中国制造业造成冲击,有报道称,不少苹果中国生产合作伙伴考虑去国外建厂,印度、越南、墨西哥都成为它们的目的地。例如,纬创计划调整在印度、越南和墨西哥的生产部分,拨出10亿美元用于今明两年的扩张;另一家iPhone组装商和硕表示,他们希望在印尼设立新工厂,同时于2021年之前启动在越南的制造业务;AirPods的主要组装商英业达称,公司准备在越南开设一条产线。

5月11日,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苹果正研究将其现有的位于中国的大约五分之一的制造产能转移到印度,并在未来五年将在印度的供应链产能扩大至400亿美元。

“印度制造”

为了吸引外资在当地设厂以搭建本地产业链,近年来印度政府“软硬兼施”,不断有相关政策出台。一方面逐年调高进口关税,“逼”得手机厂商不得不在本地建厂。今年2月,印度再度提高电子产品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对进口智能手机征收的关税额提升至20%。

另一方面出台激励政策。今年4月,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宣布将推出生产关联激励计划,总计达4800亿卢比,以推动当地电子制造行业的发展。从今年8月开始,印度政府将对手机和指定的电子组件,例如印刷电路板、光敏聚合物膜和组件的增量销售给予4%至6%的奖励。而在四年时间内获得的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卢比以上的手机制造商们,可以在头两年额外获得6%的奖励,接下来两年获得5%的奖励,并在第五年获得4%的奖励。

就在今年6月初,印度政府刚刚宣布将提供价值约5000亿卢比(约合66亿美元)的财政激励和配套设施,以吸引全球智能手机和相关零部件厂商到印度投资。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称,印度政府最初将瞄准五家全球供应商,并将财政激励政策延长五年。

困难度

苹果供应链转移至印度也并非易事。印度缺少供应链和基础设施,即使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但公路、铁路、供水设施和完整的供应链,并非一天两天就可以建造完全的。

富士康一位高管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印度的公路、港口和基础设施远落后于中国。供应链不到位,印度工人也还没准备好生产高端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模型。”纬创董事长林宪铭也曾坦言,纬创已在印度布局,但困难一定有,包括驻点人力、语言沟通以及政府执行力等。

不过,目前看来,虽然困难重重,苹果分散产业链的动作已经在进行中。【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集微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