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先涨价再降价、红包复杂规则,电商大促这些坑又来了吗?

两天前,美的才陷入创始人何享健被歹徒绑架劫持的新闻。转头,美的又以另一种负面新闻的方式上了头条。

正在处于618大促期间的美的空调,被人发现其价格相较于五月份的价格有了大幅变化。出现了美的空调在五月份低价甚至比现在618大促的价格反而还低了数百元的现象。

某电商数据库跟踪了美的在五月到六月大促期间的价格变化发现:美的在五月底六月初上调了空调价格,随后在618大促开始后宣布降价促销。结果大促期间的到手价,反而比五月份的成交价高了不少,涨幅甚至高达8.88%。

而这也又一次揭开了如今电商大促中所存在的诸多套路之一——先涨再降。

现在电商促销多如牛毛,以往的双十一、618等促销活动已经从原来的一天延长为十天乃至20天的促销周期。销售额激增的同时,伴随而来的,就是各类套路。

电商促销的套路,是不是也多如牛毛?

先涨再降

先涨再降的套路,从双十一和618等大促活动盛行后,就已经出现。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经针对天猫和京东等多家购物平台进行过价格调查。共涉及到13家平台809款商品。

在中消协的调查报告中,双十一当天的价格低于此前十月价格的,占比仅有27%。其余的大部分商品的价格则是反而更高。

例如天猫某品牌女包,在10月20日前后的价格为1199元,到了十月底涨价为1499元,双十一打折价格反而是高达1348元。

而包括电视机、电脑在内的数码家电产品,更是先涨后降的重灾区。往往先经过提价到了大促当天再降价宣传,价格要比此前还要高出不少。

京东此前甚至被人发现,平台上某品牌冰箱,大促期间的标价比此前提高近2000元。

这就是电商促销中最常用的套路:价格虚降。

看似降价,实则涨价。很多消费者并不会经常关注实时价格,所以不少人都深陷价格陷阱中,反而以为自己得到了实惠。

来源:时代数据

来源:时代数据

这一招被商家们屡试不爽,成功比例极高。但是随着诸如价格助手等软件和插件的流行,消费者可以很方便的查看到价格变动趋势。如今再想通过这一招来蒙骗消费者,很多时候已然行不通。

于是商家们的促销花样愈加繁多。

预售定金

自从前年双十一淘宝首开预售之风后,很多电商发现,这是一个比先涨价再降价更容易让消费者跌进“坑里”的手段。

所谓预售,即是在大促活动开始之前就交付定金锁定商品。店家承诺将会给予参与预售的客户一定的优惠以及赠品,从而在大促开始之前就锁定消费者的购买力。

以双11预售为例,商家往往在10月20号就开启预售,一直截止到10月30日。而尾款交付时间则为双11当天。

本意消费者是为了预售能够拿到更多的赠品和价格优惠,但是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预售反而不优惠的情景。

如今很多参与预售的消费者发现,在参与了预售之后,交付尾款时发现同样的商品直接在大促当天购买反而比预售的价格要低。

并且参与预售消费者就要预先交付定金,而根据电商平台的规则,消费者一旦缴纳定金,就无法退款。甚至连定金也无法退还。也就是说,参与了预售,就代表着“要一条路走到黑”。

参与预售时,很多商家会承诺给予相当数量的赠品以凸显优惠幅度。但是当付过尾款收货时,很多时候没有赠品。此时商家的说辞,就成了“赠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消费者参与预售,本意为了取得更大优惠,但是在商家各种预售套路下,往往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电商专供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和电商平台的普及,如今人们越来越倾向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一切所需要的物品。

以往只会在线下实体店中购买的商品,诸如日用品,大家电等等,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频率愈胜以往。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此类产品,为的就是省钱和方便比价,可以避免线下繁杂的客服干扰。

但是在经过多年促销发展之后,如今的电商平台上购买这些产品已经充满了坑。最为“伟大”的发明,当属所谓的“电商专供”。

去年618期间,一位杭州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箱大品牌的纸巾,价格相比超市要便宜30%以上。结果到货之后才发现,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便宜纸巾,不仅纸张比超市里购买的同款更薄,而且形状大小也要小上不少。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电商平台的客服的回应是这类产品都是“电商专供”,也就是只供应线上,而不会在线下超市中销售。

电商专供,这就是电商平台所创造出来的另一种新品类。

只供应线上销售,消费者在比较其与线下产品的差别时,往往会被迷惑。以线下产品的质量来代替电商专供,结果以为得到了实惠,反而会被“坑一道”。

而在家电领域这种电商专供产品更是数不胜数。

许多洗衣机,冰箱等产品,往往都标注着电商专供。这样的产品使得消费者无法在线下实体店中进行比较。而在线下出现的很多型号,并未在线上平台销售。

此前,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曾经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了数十组样品。就发现包括电磁炉在内,线上线下同型号产品都会有着内部差异。

所谓的线上实惠,很多时候并非如此。

红包、优惠券规则搞晕消费者

大促的活动期间,各种红包和优惠券可谓是“漫天飞舞”。

很久之前的大促活动中,电商平台都是采用直接降价的方式来吸引客户。而如今随着大促的次数逐渐增加,电商平台们的定价招数也越来越多。

最为常用的,就是各种红包和优惠券。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参加各种分享活动,就可以获得数额不等的红包。最为知名莫过于淘宝去年双11推出的盖楼活动。

图注:盖楼分红包

图注:盖楼分红包

用户通过不断的分享、升级、点赞等方式为自己盖起更高级别的楼,从而赢得PK,最后赚取红包。

为了获得数额不定的红包,用户需要在各类电商平台App中花费大量的时间。甚至有很多人为了能够赢得比赛,不惜花费比得到的红包本身更多的钱,请人为其点赞和“盖楼”。

“盖楼”的火爆,从侧面反映出红包活动已经成了近两年双11以及618活动中最为常见的套路。

而优惠券以及满减活动则更是充满着满满的“恶意”。

满300-40,满600-100,每满100-50,这类的宣传词在大促活动中电商平台上随处可见。并且电商平台更是推出了跨店满减等活动,只要参加活动的商品总额达到一定数额,不限是否为同一个店铺,就可以参加满减。这样的活动,比比皆是。

再加之大促期间,各家店铺都会推出仅供店铺内使用的店铺优惠券,更是为红包优惠券大战加上了一把火。

红包,各类优惠券和满减活动的出现,使得如今在大促期间电商平台上购买商品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买商品,而是做一道道复杂的计算题。

甚至有很多消费者吐槽,现在的电商大促不断地在设置高门槛,已经完全脱离了当初的初衷。不仅是设置高门槛,甚至是计算出到手价已经成了难题。

原意是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商家赢得销量的电商大促,如今已经成了各类品牌和电商之间做拼搏和厮杀的战场。

但是对于本该最为受益的消费者,已经没有人在意了。

预售、红包优惠券、电商专供、先涨后降,是如今最为常见的套路。

电商平台的大促,到处都是套路。【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贝克街探案官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618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6.78亿件 同比增48.66%
【周末阅读】疫情下的618,消费者心态和电商战局都变了
戴森时代被降级,618“追觅们”的逆市追赶,锁定国货绝对主场
“618”商家与平台豪掷“回血之战” 疫后消费井喷成交同比增5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