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美经济学家再度警告:美元崩盘不可避免

美元强势时代可能已然大限将至。耶鲁大学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前董事长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日前再度发出警告称,不断变化的全球格局以及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将引发美元崩溃。

“美国经济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一些严重宏观失衡的困扰,即非常低的国内储蓄率和长期的经常账户赤字,”他周一(6月15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美元将大幅下跌。”

罗奇预计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将下跌35%。“随着我们在未来几年大规模减少财政赤字,这些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他补充说。

美元指数过去两周上涨逾1%,今年迄今相对持平。但罗奇认为,现在不是自满的时候。“国民储蓄率的负增长幅度将创美国、乃至世界的最高记录。”他说。

“不过,其他因素也在起作用。”他解释说,“美国正在去全球化,并致力于使自己与世界其他地区脱钩。这是一个致命的组合。”

当谈及美元的崩盘将何时发生时,罗奇表示,“也许是未来一两年,也许是更久”。他无法精准地预计那一天何时会到来,但他认为,“崩盘几乎不可避免,这是一个投资者不应忽视的风险。”

“一般来说,这对美国金融资产的影响将是负面的。”他补充说,“此外,随着我们从海外进口更多成本较高的外国商品,通胀可能会更高,而这对利率也是一个负面影响。”

此外,他还担心美元崩盘可能引发上世纪70年代末那样的滞胀危机,当时物价大幅上涨,而经济增长乏力。

根据罗奇的说法,即使是11月大选后美国领导层更迭也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立法者们试图以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对抗新冠危机带来的经济影响亦无大的作用。

最后,罗奇讽刺道:“厉害的是,决策者竟然从未考虑过这些问题。”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罗奇的第一次警告了,上周他就曾发文警告称,“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过度特权’时代即将结束。”他还断言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挤压,而美元很可能即将崩盘。【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国债市场规模之大 恐已使美联储无法从中抽身
调查显示:美国超3成家庭积蓄见底 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美国超500家大企业申请破产 10年以来最大规模
【观点】姚洋:千万不要误判美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