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格力没赢 美的没输 空调“一哥”15年拉锯战

伏夏前夕,比升温更快的是美的和格力关于空调一哥的战事。

6月初,董明珠又一次走入直播间,这也是她自4月底“首秀”后的第四场直播,销售额最终达到了65.4亿元。期间,美的空调曾邀请《一站到底》主持人李好直播带货,销售额达到10.9亿元。

“黑天鹅”事件后,企业和企业高管走进直播间已成常态。就美的格力的表现来看,格力不仅让董明珠亲自带货,还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四次直播,已经赶上了罗永浩直播“还债”的效率。

相比于格力,美的空调却显得佛系很多,自4月9日邀请柳岩直播后,时隔一个月后才做了第二次的直播带货。但佛系之下,是美的再次超越格力。

4月30日,格力和美的发布了自家的年报,数据显示美的以2782.16亿元的营收额超越了格力的1981.53亿,并在净利润方面,美的对格力的差距也缩小至4.85亿元。

其实,在中国空调行业的60年发展史中,格力美的自超越“昔日王者”春兰空调后,就开始了对这个行业“一哥”的争夺和厮杀。

从2005年美的首次在营收额和净利润上第一次超越格力后,在后来的15年时间里,双方一直在近身肉搏中你追我赶,完成了“一哥” 位 置 多次的相 互交替。

2005-2016年美的格力之间的你追我赶

2005-2016年美的格力之间的你追我赶

就在格力美的互相“打红眼”,但谁也没打过谁的同时,小米和苏宁两个“闯入者”相继入局空调行业,让这个原本就战火不断的战场,又增添了几分火药味。

躺赢的格力

卡成PPT!

4月24日,董明珠在直播“首秀”后收到的最多评价。对此,她不惜骂哭了主管直播的负责人, “虽然格力是第一次做直播,但第一次做不等于允许你犯错”。

董明珠直播首秀,被吐槽太卡

而在6天后,另一个董明珠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了—— 美的再次超越格力。

2020年4月30日,美的和格力几乎同时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两家的营收为2782.16亿和1981.53亿;在净利润方面,美的也继2015年超越格力后,将差距再次缩小至4.85亿元。

美的之所以能做到这些,其原因也能从两家的年报中看出。

美的旗下的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三大业务收入分别为1196亿、1095亿和252亿,可以看出美的已摆脱单纯的家电制造业务,来自小家电和机器人的贡献渐入佳境,第二、三产业赛道羽翼丰满。

反观格力,空调、生活电器及智能装备三大业务的营收贡献分别为1387亿、55.8亿及21.4亿,后两方面分别占总营收2.8%和1.1%,虽然比上一年有所增长,但除空调业务以外,格力目前并没有真正培育出新的营收增长赛道。

现在看来,曾作为干掉“昔日王者”春兰空调的强力武器——“专注空调专业化”的路线,或许目前已成为格力发展的最大“短板”。

1989年,江苏春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成立,并在5年后登陆A股,以全年营收53亿元的成绩成为国内最大的空调制造商。而在彼时,美的销售额还没有超过20亿元,格力仅有6亿元。

自上市后,春兰开始快马加鞭杀入了冰箱、电视和洗衣机等家电行业,同时还进军了很多与空调不相关的领域,比如摩托车和卡车。相比于春兰的“不务正业”,格力却在后面专注的追赶。

格力所使用的“武器”就是春兰所抛弃的—— 专注空调专业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格力电器1994、1995年收入增速分别为72%和130%,而到了1999年,格力产销量已居全国第一。而在后一年,“昔日王者”春兰空调迎来了全面溃败。

随着“副业”的接连亏损倒闭,彻底拖垮了主业空调业务的收益。 2000年,经过了8年的辉煌和8年的衰落后,春兰空调被当年瞧不上的格力从行业一哥的位置上扯下,最终掉下了历史舞台。

在这之后,格力继续专注空调的专业化,并提出了“精品空调,格力创造”、“好空调,格力造”等口号,以便保证自己在空调行业的优势地位和知名度。

2011年,格力已生产了20大类、400个系列、7000多个品种规格的空调,在空调营收方面达到了748亿元,相比于17年前的6亿,营收额增长了124倍。

在这样的好成绩下,2012年董明珠与朱洪江完成交接,成为了格力的新“掌门人”。然而,就在格力正在蒸蒸日上的时候,美的已悄然来到其身旁。

美的VS格力

就在格力死盯春兰的那段时间,美的也在加速追赶跑在前面的对手。

自1990年美的成功进军空调行业后,继续向电机和电饭煲等领域发起进攻。同时,为了与格力“引以为豪”的代理商模式所抗衡,1997年美的不仅破格提拔了只有30岁的方洪波为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同时还将利润指标下放到各个事业部,让整个公司变成一台“营销机器”。

而美的和格力之间的争夺战就此开始。

在1997年调整战略后,一举将美的送上“快车道”,营收额从1997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213.13亿元,规模上实现了向两百亿级的跨越,也就在这一年,美的首次在营收额和净利润上双双超越格力。

对于突然的落后,当时董明珠并不担心。“我们正在爬山,马上就要到山顶了”董明珠当时对媒体这样隐晦解释到被超越的原因。事实上,彼时格力内部确实在做股份改革和产品精品化的调整。

在她看来,超过美的只是时间问题。话音刚落,2016年格力用业绩来实现了董明珠前一年的“毫不在意”。当年,格力以263.34亿元的营收额和8.48亿元的净利润从美的手里抢回了“失地”。

或许在看到格力能如此之快赶上来,美的董事长何享健也让美的在2016年走上了组织变革。一方面,在组织架构中将更多的权利下放,增加各事业部的协同;另一方面继续多元化发展,向微波炉、饮水机、洗碗机等领域扩张。

改革的成效是明显的,2007年美的不仅在营收额方面继续超越格力,在净利润方面也实现了反超。

但这样的优势在2008年被改变,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中原部件的价格普遍急剧上涨。在这样的大环境中,美的多元化显现出颓势,而格力专注空调的优势也被显现出来,在净利润方面以24.06亿元反超美的。

美的格力2005-2008年营收额/净利润变化图 锌财经制图

美的格力2005-2008年营收额/净利润变化图 锌财经制图

经过两轮的“正面硬刚”后,美的落后于格力。正是这样,何享健为了让美的再一次回到优势地位,决定不仅要“加码”多元化,还需要“硬科技”助力——变频空调。

“2008年绝对是决定国内空调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一年,变频空调也许将成为未来消费者购买空调的必要条件。”何享健曾对媒体这样表示。

2008年以前国内市场中只有海信空调是主打变频空调的,而格力和美的两个寡头都是以定速空调为主。但在2009年冷年,美的空调在国内市场上销售了120万台变频空调,并学着格力打出了类似的口号“买变频,选美的”。

就此,美的成功以27%的变频市场份额抢走了海信保持12年的冠军头衔。有了这个成绩后,行业内一度传出“变频空调将成为美的超越格力的一个强力武器。”

也许是看到了这一威胁,同时短期内无法研发出变频空调的格力,只能选择通过专利诉讼来拖慢美的空调的上位速度。

2008年,格力就美的空调“舒睡”功能侵犯相关专利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美的停止销售相关产品,并赔偿格力200万元损失;紧接着,2012年,格力又起诉美的侵犯其空调相关实用专利,最后判决美的并不存在侵权。

虽然这样,但格力并无法阻止自己的颓势,2015年美的再次在营收额和净利润方面超越格力。

据格力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977.45亿元,同比下滑29.04%;净利润为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6%。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这是格力上市2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就在这一年,美的不仅在营业额方面继续超越格力,同时首次在净利润上以微弱优势超越格力。根据美的年报数据,2015年美的营收额为1384.41亿元,高于格力的977.45亿元;净利润为127.06亿元,高于格力的125.32亿元。

然而,美的的优势并没有保持多久。2016年,根据两家年报数据显示,格力以154.63亿元的净利润反超美的,重新回到优势地位。但在营收额方面,美的继续超越着格力。

美的格力2015-2016年营收额/净利润变化图

美的格力2015-2016年营收额/净利润变化图

然而,就在格力和美的“较劲”时,他们要面对的敌人已不再是彼此了。

“闯入者”引战火

“小米是不可能战胜格力的,如果要赌那就赌10亿。”

众所周知,在2013年的一个央视的节目上,雷军与董明珠一言不合就开启斗嘴模式,当时雷军说出了“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得看未来5年,到时候如果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给他1元就好”后,董明珠立即回敬了这句话。

随着董明珠和雷军的赌局生效后,就成为了外界争相关注的焦点。 对于赌局中一方的雷军,为了赢得这场赌局,在2014年做出了让董明珠没有想到的行动——入局空调行业,推出小米智能空调。

对于这个“闯入者”,对于空调行业内的原有企业——美的和格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也是共同的敌人, 但事实上,这两个企业却展现出不同的应对方式。

怎么对待小米?方洪波给的答案——合作。

或许在方洪波看来,干掉格力才是当时最重要的任务。因此,在这之后美的开始了一系列合作,这其中包括与小米、京东、阿里都成了它的合作伙伴,合作领域涵盖产品、智能交互、硬件和软件等各个领域。

反观格力,董明珠在一开始就将小米这样的企业视为敌人。就在小米入局空调行业的第二年,董明珠也宣布“跨界”—— 要做格力手机,并表示2015年要卖5000部。

然而,由于格力手机的开屏太像“老干妈”的形式,被网友调侃为“董明珠在向老干妈学习”,董明珠的手机梦最后只能化为泡影。

在这之后,也许是格力手机的诸多不顺,加速了董明珠对于其他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等方面进行布局,但也都陷入“滑铁卢”。

正因为这样,2019年美的在营收额方面继续保持优势,并将与格力净利润方面的差距继续缩小。

而让董明珠更加紧张的是,格力引以为豪的空调业务方面,目前也已不在只有美的一个对手,随着小米在2014年入局空调行业后,去年渠道商苏宁也宣布要做自家的空调——苏宁极物小Biu空调。

或许,就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下,格力不得不再次“祭出”董明珠来为此带货,为其2019冷年收官之际创造更多的收益。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哪家企业可以安稳的成为一哥。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对于空调行业的“一哥”争夺战还将继续下去。【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锌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的“明撕”与“暗战”
格力反击:称美的在移动招标中技术参数不符合标准
【周一早报】格力电器回应"弄虚作假" 声明暗指美的恶意诽谤
【特别报道】格力没赢 美的没输 空调“一哥”15年拉锯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