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两会”关注区块链,火币集团李林建言用数字技术为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左一)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金融1号院”了解到,已经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准备了关于区块链的相关建议和提案。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九三学社中央则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药品追溯主体建设。这些建议、提案都强调区块链技术与具体行业领域的结合,注重实际落地应用。

就在此前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聚焦‘六稳’‘六保’数字技术助力金融服务实体企业”论坛上,数字技术在解决企业融资难、助力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区块链技术和行业的结合等话题被多位政协委员和嘉宾热议。

在会上,火币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林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企业信用上链,从而用知识产权、专利、存单、应收款等无形资产增强企业信用,使之成为企业融资的有效工具,对于股权、期权、版权等的保护也均可参照这些办法,为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4月,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发布《区块链下的“普惠”供应链金融》报告指出,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贡献,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抵押物等问题,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疫情更是让中小微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针对上述问题,李林在发言中表示,中小企业在信用体系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很难从传统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有些企业有资产,但资产没有证券化,没有办法变成现金流。

“区块链能为企业融资做什么呢?可以把知识产权、专利、存单等相应的资产放到链上,建立信用,不必完全依赖于知识产权中心、专利交易中心等机构,相当于可以帮助民间增强信用。”李林认为。换言之,通过新技术把资产变成可以流通变现、可以使用一些金融工具的资产,就可以解决很多中小企业资金的问题。民建中央在《关于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应稳步推动公链和公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中;农工党中央提出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的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则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药品追溯主体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帮助消费者追踪商品全链路信息、保障正品的同时,保护特色产品品牌和商户权益。

对企业和个人来说,当企业有了数字身份,能够在链上签署数字合同,申请数字执照,区块链技术降低了企业行政成本和经营成本;同样,区块链还能够帮助企业完善激励政策。比如企业在内部设立虚拟股,给员工发期权,“我们将这些期权登记在区块链上,使这些期权同样受法律保护,成为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措施,为企业和个人实现价值最大化。”李林说。【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