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快递柜被用户骂、还得自己掏钱:是谁逼疯了快递小哥?

快递员的习以为常有可能触犯法律。

5月8日,#未获用户同意投放快递柜属违法#冲上热搜。邮政管理部门近日表示,快递员未征得用户同意就投到快递柜属违法行为,用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

江苏新闻就此发起一项投票:超半数的人选择了“不问也不通知,全靠自己查物流信息”,剩下的按照票数从大到小依次为“会通知,但不会问同不同意”“有的会、有的不会”“一般都会”。

也就是说,对江苏这个有15%快递都是通过快递柜方式投递的大省而言,其中约7.5%左右的快递都属违法投递,侵害的消费者涉及面之广难以想象。

对未经用户允许、擅自投放快递柜的违法定性,释放了用户长时间内的怨气。新闻下被数千点赞顶上热评第一的用户称“一直都是直接放快递柜,从来没事先问过”。菜鸟驿站、小区代放点也连带成为今日用户重点吐槽的对象。

“那放菜鸟驿站呢,我都觉得放快递柜算仁慈了”

“还有菜鸟驿站的,有的时候在网上买洗衣液就是为了划算方便。结果直接投放在菜鸟驿站,一个女生让自己搬那么重的走那么远。我想问那快递派送费是用来干嘛的”

“还有不打招呼就给放小区代收点的,然后放完了再给你发一条短信说您的快递已经放代收点了,在家都不给送!”

“我们这里有个快递代收点,属于别人代收的那种,一个快递一块[微笑]十个快递十块,没电话没短信,直接在一个群里拍快递单,自己看[微笑][微笑][微笑]”

……

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快递业是新消费的基础设施,也承载着人们对便利、高效生活的向往。但很明显,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没有随着快递公司们花样翻新的概念消失,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若不想为难快投员,用户只能自己吃哑巴亏”。有人称。现在,舆论不满的枪口仿佛只瞄准了快递员。

“收件人其实不是在针对快递员。快递员是企业的化身,履行的是职务行为,矛盾点在客户和企业,只是实际中体现是人和人之间的矛盾。”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李金焱律师称。

快递小哥有苦难言

事实上,快递小哥也不愿意将快递投放到快递柜。

“一单就挣一块钱,放丰巢需要交三毛五或四毛钱,成本都要我们自己掏,我肯定不想给你放丰巢。”一位中通快递小哥告诉虎嗅,快递放丰巢,会将快递员本就挣得不多的工资再度压缩。绝大多数快递员都是希望送件上门签收。

京东快递的情况略有不同。一位京东快递的小哥向虎嗅表示,用户要求放到丰巢时,“一般情况下是公司付费,一件三毛五到四毛五不等。但一些放不进去的需要自己付钱。”“小区快递柜一般离得比较远,我们也不愿意往里面放。”

快递员和用户都不待见的快递柜,究竟触了哪条雷?

李金焱律师告诉虎嗅,快递员未经用户允许将快递放入快递柜被判定违法的法律依据,最直接的是2018年3月公布的行政法规(属于法律体系)——《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通俗地讲就是,在收件地址明确的情况下,快递公司应当把快递送到收件人约定的收件地点,也就是送货上门。

如果快递员送上门的时候,收件人不在,这个时候需要快递员联系收件人,沟通后经收件人确认后存放在快递柜、快递驿站或者改天再送。反复不在的情况,快递公司可以在一周左右做退件处理。

在法规上,快递员送货上门过程中,因出现变动而需作出的后续决定,都应该经过收件人的同意。

且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尤其是货到付款的快递,收件人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快递就被默认为验收完成。但李金焱律师强调,法律规定的验收是要当面开箱验收,通常情况下人们嫌麻烦,因此除了贵重物品,一般不会当面开箱验收。

违背用户意愿,将快递放到快递柜,除了违反法规,更重要的是侵犯了用户拒绝的权利。

拒收是电商消费后产生问题常见的解决方法,用户已经决定要拒签,快递却被直接送进了快递柜,物流信息显示签收,让消费者失去了拒绝的权利,并要承担被签收的后果。此外,签收代表服务关系结束,如果是贵重物品出现问题,想追责就难上加难。

“即使用户端显示签收,没拿到快递前,快递公司与用户的服务关系不变。”

李金焱律师解释道,快递员将快递放入快递柜后,快递公司与收件人的服务关系还未结束。因为快递邮寄的最后一道程序是签收。收件人因为收件不便,和快递员协商将快递放置于快递柜,快递柜只是快递公司和收件人之间的暂时连接点,此时快递公司和快递柜提供企业产生服务关系。

而快递公司和收件人的服务关系,需等待收件人取件后确认无误才会终止。“未经许可投放快递柜,不改变合同的要求。经许可投放快递柜,也不取消收件人的验收权利。”他称。

辛苦钱和怨言

在快递柜收费浪潮来临之际,人们对本应享有的权利长期被剥夺的不满情绪愈加强烈,对快递服务以创新为名实则推卸最后一公里服务责任的新花样反感度增加。

而快递小哥,成为舆论对快递公司最后一公里服务不佳的发泄口。

“快递员在面对收件人的时候是履行职务行为,仍然是履行快递企业与客户的快递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不发生个人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李金焱称。

快递小哥赚的是辛苦钱,可收件人的怨气不能因此消失。快递员挣多挣少都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问题,低工资不应该成为快递员履行职责时降低服务质量的理由。

现实中,快递小哥面临的问题比想象中更复杂,快递服务质量不稳定,深受整个职业环境的影响。

如上文提到的,除京东、顺丰快递员无需自己承担丰巢使用费,中通等加盟制快递公司大都需要快递员自己付钱。

这些公司将配送任务分给当地快递承包网点(即终端承包商),而网点自己招聘快递员,合约可以随意操作,存在不符合劳动法的行为。但这些快递网点不会直接在合约中规定,而是通过送件提成抵扣,因此在合法上没有漏洞。

但这显然不符合劳动法的整体精神——劳动者付出对价劳动,获得劳动报酬,不应承担企业的运行成本。

用户要求放到丰巢,产生的费用本质是快递服务的成本,不应由快递员个人承担。而承包商直接和快递员约定,丰巢使用费用由快递员承担,让员工承担企业运行成本,显然违背了劳动法的规定。

李金焱称,这种侵权行为较常发生在劳动密集型的用工环境里,比如收取工装、工牌、置物柜使用费用。但除了劳动合同法规定的两种情形(1.保密;2.企业提供培训所以约定服务期,劳动者提前离职)外,企业不应该向劳动者收取费用。

最后一公里的罪魁祸首

快递员这一职业最被人诟病的未经允许的投放行为,究其根本是行业原因。

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成本低,快递员靠多送件获得更多收入。当收入和送快件的数量直接挂钩,而上门成功率又往往取决于收件人是否在家时,一旦联系与约定上门时间的成本大于直接投入快递柜的成本,快递员会倾向于把快递放在快递柜,以便去多送几个快递。并且,快递员有送件数量的KPI,也对应着各种名目的罚款。

这些规定即使违反劳动法,但以这一群体的可替换性与议价能力综合考量,他们只能无条件接受。

当然,快递承办商也不总是握有主动权。“快递公司和快递承包商是合同法律关系,前者对于后者的要求和管理,对其某些行为进行罚款,往往会写明在承包合同里,合法存在。”他说。

环环相扣,所有的压力最终都背负在了快递小哥身上。

上述的中通快递小哥,仅5月8日一上午就送了220多单,早上6点开始上班。他说正常情况下,晚上8点半下班, 但一般情况下,得把一天的件都送完才能下班,因此时间可能在晚上10点。

京东快递小哥的上班时间和中通一样,早上6点上班 ,晚上8点下班。因为申请了不定时工时,所以额外延长的工作时间不会算作加班。

李金焱告诉虎嗅,劳动法对于劳动者工作时间,以及休息休假的权利规定得很具体,比如标准工时制,每天工作八小时,一周四十小时。

上面提到的不定时工时,需要企业申请,同时向社保部门提交休息计划才能获得批准。本来是为了一些特殊职业更方便,实践中却成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合法压榨”员工,避免加班费的手段。

即使早六晚十,上述虎嗅问到的快递员也称一般不会主动申请休假,“我们有调休但没具体规定休几天,人手够的话可以正常轮班休息。我一般不休,累的时候就请假,也算调休。”

在没有基础薪资,收入完全靠多劳多得,还时不时面临罚款的情况下,将快递服务质量低完全归咎于快递员这一职业群体显然不合适。

说白了,这是快递行业被诟病已久的结构性问题。2019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600亿,连续五年排名世界第一。高速增长的数字固然值得骄傲,但背后粗放经营、不合规管理等问题也理应得到重视与改进。【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竞争下的快递小哥:“还不如去送外卖”,我们比他们更惨
申通快递获阿里资本加持,股价却闪崩,上半年净利下滑96%
【封面故事】快递赛道拥挤
【IPO】中通快递赴港上市通过港交所聆讯:Q2包裹量同比增近5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