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直播救了众多中国小零售商

香港《南华早报》预测,今年通过中国直播平台的零售额将达9160亿元人民币,直播媒体用户将达5.26亿。直播销售的商品种类也在增加,从房屋、汽车、化妆品到电子设备、宠物等,越来越多商品通过直播平台推销。

在一处荒凉的山坡上,张家成(音)在给自家果园的苹果树修枝。这名59岁的农民手持大剪刀,看着三脚架上的镜头,向网上直播的观众解释为何他的苹果好吃。张通过直播努力推销自家的苹果、土豆和黑木耳。观众想购买,只需点击屏幕上的图标,就能看到产品列表。

张是最近越来越多中国小型零售商中的一员——在消费者习惯快速变化之际,他们转向直播来提高销售量。去年夏天,张学会网上直播这项新技能。如今看来,此举颇有先见之明。疫情暴发后,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封锁状态,众多小型零售商很快面临生存难题。

得益于直播渠道,张在甘肃省偏远的果园里,每天能卖掉100至150公斤的苹果。在接触到新的网络顾客之前,他的苹果通常有1/10到1/5是丢弃的。他说:“如果没有直播,疫情期间我卖得会更少。顾客从直播中看到产品,会信任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中国政府决心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和促进消费来提振经济。小商户——包括许多以前几乎或根本没有在线销售的商家——纷纷涌向直播自救。直播卖货的优势在于能与消费者互动,卖家还可别出心裁地展示产品。卖家向平台支付的费用相对较少,这意味着买家也能得到实惠。最近,江苏一家鞋厂就利用短视频分享平台的三场直播,把疫情期间积压的200万元鞋子卖了出去。

直播的日益普及正帮助推动中国消费。据预测,今年通过中国直播平台的零售额将达9160亿元人民币,直播媒体用户将达5.26亿。直播销售的商品种类也在增加,从房屋、汽车、化妆品到电子设备、宠物等,越来越多商品通过直播平台推销。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1至3月对消费者的调查,衣服、日用品、食品和化妆品最受欢迎,约占直播销售商品的64%。专家说,这种数字化变化正改变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疫情加速了这个进程。【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南华早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生鲜电商们,别被巨头骗了
2020:用整顿P2P的办法 整顿社交电商
薅羊毛无底线,但有对手
【特别报道】你是怎么被社交电商割韭菜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