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连续翻车,董明珠“没交网费”,同台竞技谁更胜一筹?

想不到,多年以后,董明珠和罗永浩再一次因同一个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4月24日,董明珠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带货”首秀;同时,老罗也开始了自己第四场直播带货,并且是在同一个平台直播。

最近做直播带货的人不少,为什么大家要拿老罗和董明珠做对比呢?

说起来,这两个人还是非常有“缘分”,而且相同点还真不少。

首先,他们第一个相同点就是都曾做过手机,还都是从科技界CEO级别跨界做直播带货。

第二,老罗和董明珠都是性格特色鲜明的人物;

一个男强人,屡败屡战,锱铢必较;一个女强人,性格强势,黑白分明,雷厉风行。

所以,当董明珠步老罗“后尘”宣布做直播时,自然而然成为大众关注对象。

直播数据:老罗完胜董小姐

董明珠峰值在线人数21万余人,销售额23余万元

罗永浩峰值在线人数62万余人,销售额3500余万

那么先看看两人的直播数据吧,首先是董明珠战绩:

根据新抖提供的数据,董明珠的第一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431.78万;峰值在线人数21.63万;单场音浪340.73万。

一共上架38款商品,总销量258件,商品总销售额23.25万元。

下面来看看老罗第四场直播数据:

4月24日,罗永浩第四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018.31万;峰值在线人数62.39万;单场音浪3822.87万。

一共上架27款商品,总销量36.28万件,商品销售额3562.48万元。

董小姐在这一轮较量中无论是观看人数,还是商品销售量都完败给老罗,但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商品销售数据:老罗再胜一筹

董明珠带货客单价高,老罗商品销量多超一万

昨晚的直播中,董明珠共上架38款商品。

所有商品全部是格力自家产品,多数为白色家电,比如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除此之外,还包括空气净化器、智能门锁以及充电宝等。

这38款商品中,有17种销量为0(可能是第三方数据抓取问题);其余商品除了充电宝卖了130余件,电风扇卖了19件外,每款商品都没有售出超过10件。

老罗的商品销售数据则亮眼很多。

上架的27款商品中,从泡面到笔记本,商品种类繁多,不局限于一个品牌,有很多都卖超过1万件。

这么一对比,似乎董小姐败得心服口服啊。

不过,两个人商品结构细分还是比较不同。

就这两场直播来说,董明珠客单价要远高于老罗的。

董明珠直播中所有商品,直播单价动辄就是四五千,甚至一两万;只有六款商品价格在1000元以下。销售额最高的是格力空气净化器,仅卖出3件,但是因每件售价1.21万元,所以销售额3.62万。

相比之下,老罗直播推荐的商品中,价格超过1000元的仅有3件,其中单价最高的是笔记本电脑,售价3999元。

董明珠直播带货客单价高于老罗,按理说不需要有很多销量也能在销售额上和老罗有一拼,可是为什么战绩如此不入眼呢?

直播效果:老罗翻车,董小姐没网

董明珠失败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网太卡。

卡到什么程度?

连新抖提供的弹幕热词都是“太卡了”。

不知道是平台的技术问题,还是格力网络故障,总之董明珠昨晚直播出现了“异常卡顿”情况。

有媒体甚至用“卡成鬼畜”来形容这场直播,短短一个小时中,画面反复卡顿、重复,声音断断续续,观众也在评论中不断抱怨太卡。

所以,董小姐的直播首秀吃了网卡的大亏,那些真心抱着想买东西的观众,在这种卡顿体验下,恐怕也难有耐心下单购物。

因此,董明珠首秀战绩不理想,还和网络环境这种不可抗因素有关。

罗永浩这边虽然各项数据比董明珠好很多,但其实自身问题也不少。

老罗第四场直播中,出现了多次“翻车”情况,而且这些“翻车”一定程度上对品牌和消费者造成影响还挺大的。

第一次“翻车”是在演示一款净水器的净化功能中,在介绍商品时,老罗说这款产品净化能力非常强,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所以老罗原本计划使用这款净水器将橙汁过滤净化成无色液体,以此演示机器的功能强大。

然而没想到,在演示过程中,老罗在入水口处倒满橙汁后,出水口却因未知异常不出水。“明天媒体就要过节,这是直播事故”,老罗在出问题后,自我调侃道。

于是老罗搭档黄贺开始“救场”,向观众继续介绍产品,老罗和工作人员则在一边解决演示问题。然而没想到意外事件再次发生,黄贺介绍这款净水器更换滤芯十分方便后,尝试打开机箱实际演示。但试了几次后一直未能成功,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朱萧木在直播时解释蝴蝶酥口误问题

第二次翻车则是在蝴蝶酥这款产品上,原定消费者购买2盒会享受额外赠送2盒待遇;但因为老罗搭档口误,将“买2盒送2盒”说成“买2盒送3盒”。

第三次翻车是一款洗洁精,在推荐过程中,老罗直播间PPT显示两瓶洗洁精售价9.9元;但是商品上架后,用户发现实际价格为23.9元。

这些“翻车”失误对于品牌方和消费者来说都造成困扰,也让老罗很无奈。不过罗永浩在得知错误后当即决定给予用户补偿。

今天早些时候,老罗还专门发了视频公布了补偿措施。

所以在直播效果这一层,董明珠和罗永浩姑且算“打个平手”,毕竟董小姐遭遇网络太卡这种问题,着实难以量化其影响。

整体:罗永浩更胜一筹

董明珠不太接地气 老罗发挥逐渐良好

其实老罗和董小姐虽然做的都叫直播,但两者区别还是非常大。

可能有人觉得董明珠直播有些“不接地气”,看上去好像是在接受某个媒体访谈。当然,董小姐毕竟是企业高管,和网红带货完全不同。因此,第一次直播“放不下架子”也实属正常。

董明珠是一个实打实、形象高端的企业家,高高在上;而老罗最多算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可以跟草根打成一片。

更进一步,董明珠的直播更像是格力品牌宣传窗口,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带货直播。所以董小姐卖的货全部是格力自家产品,直播也完全是自家产品推荐会。

一个小时的直播,销售额虽然不很高(当然,和网卡有影响),但是对格力品牌宣传的帮助也是非常巨大。从这个角度,董明珠的直播首秀不能算失败。

而老罗这边,销售数据不错,而且老罗不仅“战胜”董小姐,还“战胜”了自己。

关注老罗的人一定发现,四场直播下来,罗永浩对于直播是越来越熟悉,整体也越来越放松。

犹记得看老罗第一场直播时那种枯燥无味,几乎要睡着的窘迫。经过多轮磨练,老罗在镜头前的表现也越来越成熟。

曾经就是网红出身的人,转了一圈回到“网红干的事业”中,罗永浩自然是得心应手。虽然这四场直播出过很多问题,但是罗永浩补救措施及时,也让老罗粉丝更加欣赏。

董明珠和老罗的直播还引发一个思考:直播带货真的只能走低价性价比路线吗?

董明珠卖的产品售价成千上万,销量较多的都是些相对低价的“便宜货”;老罗直播中销量占多数的也都是性价比高的商品。

难道东西贵就不能做直播?【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三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罗永浩连续翻车,董明珠“没交网费”,同台竞技谁更胜一筹?
2014年,那些亮瞎双眼的互联网勇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