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接盘侠”现身 陆正耀降为第三大股东

受到瑞幸造假事件的影响,股价一度腰斩的神州租车(00699.HK)4月17日一度狂飙接近40%至2.82港元,收盘涨20.20%报2.44港元。

4月16日晚间,神州租车主要股东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下称“Amber Gem”)与神州优车订立协议,Amber Gem将分两批向神州优车收购其所持神州租车共计不超过17.11%股份。Amber Gem是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华平投资的子公司。

交易完成后,Amber Gem的持股则将由原来的10.11%增至27.22%,一跃成为神州租车的大股东,神州优车的持股量则大降至8﹒81%,退居成为第三大股东。

“接盘侠”现身

此前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持续发酵,由于瑞幸咖啡董事会主席陆正耀,同时也是神州租车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以及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导致神州优车、神州租车股价“跳水”,一度处境艰难。

处于动荡之中的神州租车先后传出被携程、吉利汽车接盘的消息,但均遭到否认。对此,神州优车于4月14日针对媒体关于公司拟转让神州租车股份报道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潜在投资者接洽,但相关事项尚处于初步商谈阶段。

4月16日晚,这一“潜在投资者”终于现身。

神州租车的公告显示,Amber Gem将分两批从神州优车手中收购神州租车的股份,共计不超过17.11%股份。在第一批股份收购中,Amber Gem于4月16日按每股2.3港元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收购约9860.8万股神州租车股份。神州租车4月16日收盘价为2.03港元,该收购价格溢价约13.3%。

在第二批股份收购中,Amber Gem拟斥资不超过1.16亿美元,按每股3.4港元,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有条件收购神州租车不超过2.65亿股的股份。第一批收购股份占神州租车总股本比例约4.65%,第二批股份约最多占12.46%。

公告称,此次股份买卖协议签订前,神州优车及Amber Gem分别拥有神州租车股本总额的25.92%、10.11%。第一批股份收购及第二批股份收购的金额将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的若干现有融资,但第二批股份收购的交割受限于若干条件。

作为全球PE巨头,华平投资也是神州租车的早期投资机构。早在2012年,华平曾向神州租车投资2亿美元,但随后有部分减持。

在买卖协议签立前,神州优车及Amber Gem分别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5.92%及10.11%。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持股将降至8.81%;Amber Gem的持股则将由原来的10.11%增至27.22%,成为神州租车的大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4月17日神州租车高开19.21%,盘中股价一度飙升38.92%,收盘报2.44港元,大涨20.20%。此前受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牵连,神州租车在4月3日股价暴跌54.42%。

神州优车:

正逐项安排偿债

神州优车作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此前由于神州租车股价动荡不定,也麻烦缠身,两次被股转公司问询,4月7日以来处于停牌状态。

4月9日,神州优车公告称,其所持神州租车股份全部用于为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4月3日,因神州租车股价波动较大,根据贷款协议相关条款安排,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 UCAR Technology Inc.持有的其中4466.6万股神州租车股份应贷款人要求于二级市场上予以出售,以用于偿还部分借款。

在买卖协议签立之后,神州优车4月17日回复股转公司的问询函称,截至2019年末,公司未经审计合并口径账面货币资金33.8亿元人民币,其中20亿为受限资产。但是由于瑞幸咖啡事件负面影响,已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进行沟通,尽量减小负面影响,具体债务偿还正在逐项安排。【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神州租车重投北汽怀抱:优车退出 拟13亿港元转让两成股份
车企竞相“抄底”神州租车 恐遭瑞幸咖啡造假拖累
北汽集团拟接盘神州租车:将收购21.26%股份
神州租车“接盘侠”现身 陆正耀降为第三大股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