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电联行董事长、总裁范晓忻: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已经坚持了七年,我们是怎么站在风口上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现场报道】1月26日,由《IT时代周刊》、IT时代网主办、创客100协办的“《IT时代周刊》第十届CEO年会暨首届中国TMT创业大赛半决赛路演”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CEO、知名投资人、明星创业团队等近百位贵宾应邀而来,参会人数达500多人,远远超过预期。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可谓盛况空前。

年会仍在火热进行中。金电联行董事长、总裁范晓忻先生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历程。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坚持了七年,我们听听他的故事:

金电联行董事长、总裁范晓忻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创业者朋友们,我们的同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曹总给我们这个机会,上次跟曹总聊的非常深入,他们一直跟我讲,你一定要花一些时间跟我们做分享,因为你干一件事干了七年,这七年的时间怎么做?尤其我们又是在现在非常火的领域,就是互联网金融领域,我想借这个机会,把这七年来我们的一些心得体会,尤其是作为一个搞科研的企业,我们科研占比达到70%以上,这样的一个企业七年是怎么样的一个心路历程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一直以来,因为我们现在也在风口上,很多人会问我一个问题。说你怎么会在连大数据概念都没有的一个2007年的时候,奥运还没开呢,你就做大数据了。其实答案很简单,很多媒体写的比较复杂,我们答案很简单,就是一个偶然。但是,这个偶然出现以后,我们就感受到我们整个团队,包括个人有很强大的一个力量,就吸引了我们成天待在实验室里,和我们科研团队分析、研究各种指标模型。我们当时既没有现在这么火爆的投资基础,客户基础也不是特别具备。在这种情况下,当时也没有特别明确的商业模式,市场环境完全未知。我们做的这个东西能不能被认同?完全不了解。就是这样,我们很没有头脑的进入一个大数据的领域,做科研。

我们是直到大前年才知道大数据的概念。之前我们一直说我们做的是一个基于企业行为数据,交易数据的海量数据分析,那时候我们开始收集数据,尤其建模,搭平台,没有商业模式,一开始几年,我们分析结果基本没有什么用,到现在成为为比较丰富的商业模式,经历了很多挫折和挑战,今天这么多创业者,尤其年轻的朋友。我现在回想起来仍然非常激动。

那么,七年后的今天,我们不敢说硕果累累,因为今天互联网金融非常的火爆。我们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我们是做中小企业的。那么,我们到现在为止,一共服务了一万多家企业,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一千多家企业获得总额超过50亿人民币的信用授信,与多家商业银行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合作,与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江浙等开展大数据的合作,并获得了央行的征信牌照。我们也当选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

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成为一个最火热的一个业态,没有之一。而专注科研与技术创新的金电联行我们得到了政府、银行、企业各方面的认可,被看作是大数据金融的领军企业。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各界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有很多支持我们的新老朋友都在,我们会加倍努力。

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七年来,在大数据金融方面的一些经历和体会,重点是两点。首先,这七年我们是突破传统。创新、创业不能说是一定要突破传统,但是突破传统很重要。在这儿分享一个小的故事,我记得我大学刚报道的第二天,我们辅导员老师给我们做动员,他也是我们系非常知名的一个老教授。他动员的情况,当时我非常懵懂,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因为当时大家都很有意向,进清华。他讲,我们虽然计算机系属于应用数学范畴,但是其实你不是搞数学的,你几门数学课都是为了应用。你其实做的整个一个事都不要致力于理论研究,而是去实践。当时他的意思就是只要有数据,凡是可计算,一切可量化。当时不理解,但是我这七年,就这一句话一直知道我这七年所有的工作,没有这个理念,我做不到。

具体怎么做呢?不详细说了。很多媒体有写,说我们做投行的一个事例,他建议我们有这么多数据,数据有这么多价值。交流来交流区,我说可以试一试,利用企业的交易数据,计算企业的客观信用,利用具体的分值和报告显示出来。现在其实也是一样,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只是新的业态。西方国家中小企业凭借订单就可以在银行贷款,在信用体系不够健全的中国,中小企业很难有一笔贷款是企业通过信用能够达成的。这其中核心的原因是缺失信用体系,传统的财报信息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无法进行有效评价。很难度量,很难评价。

金融机构很难真正去做,因为他不知道它的风险到底在哪儿?通过分析企业日常的海量交易数据,计算出大数据的信用,对银行来讲,没有任何人为担保,对企业只需要三到五年的交易数据,就可以获得诚心贷款,这是全新的模式。信用可以量化计算,这是重要的突破。

第二、金融实践。我们那个年代经常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实践再好的理论体系和算法模型,我们大大小小的算法模型有上百个,这样的模型也没有用武之地。我们的第一笔信贷,我记得是1500万,当时为了这一单,我们跟银行开了200多个会。之前我们有30多个企业被银行否掉,就算银行愿意跟我们一起搞创新,但是没有任何抵质押也是非常困难的。其实最谈的一点在后面,最难的是第一单之后,第一单我们搞成了,但是第二单有将近半年的时间迟迟没有兑现,我们认为这是银行的一个常势。有一天我实在有点受不了了,又被否了,我们晚上跟同事一块儿吃饭,当时我特别想跟他们聊一聊,这个事儿难就算了。但是,饭桌上,大家气氛非常热烈,我话一直没说出来,也就到今天了,那是最难的时候。后来就比较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金电联行董事长、总裁范晓忻: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已经坚持了七年,我们是怎么站在风口上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