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出天价罚单:第三方支付“瑞银信”被罚6124万

央行对支付行业开出“天价”罚单。

据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4月3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瑞银信”)因存五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6124万元。

具体来看,瑞银信五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除了对瑞银信做出处罚,瑞银信内三位高管也逐一领罚。其中,时任瑞银信副总经理徐慧,因对瑞银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17.75万元。时任瑞银信业务运营部总经理龚月平,因对瑞银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2.75万元。时任瑞银信风险控制部总经理覃周,因对瑞银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元。

事实上,瑞银信近来可谓罚单不断。今年年初瑞银信就曾领到两张巨额罚单。

1月10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因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809.5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15.4万元罚款,处罚决定日期为12月30日。

同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瑞银信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2.77万元,并处罚款499.46万元。罚没金额共计1002.23万元,处罚决定日期为12月31日。

在频频被罚的同时,瑞银信旗下多款APP也被指存在不合规。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CNAAC)3月通报100多款应用违反网络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存在隐私权限不合规,其中包括瑞银信旗下瑞银信、瑞和宝、瑞大宝、瑞刷四款手机APP。瑞银信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应用关联POS机等业务。

梳理发现,瑞银信去年在业务资格上也被监管加以限制。瑞银信于2014年7月16日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的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不过,在2019年续展过程中,瑞银信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被取消在安徽、内蒙古、宁夏等三地的业务资格。

瑞银信不仅屡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来自用户的投诉也不在少数。瑞银信1月10日在其官网发布2019年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披露数据显示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共9件,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共16件。不过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瑞银信”,相关投诉就有103条之多。

瑞银信官网信息显示,瑞银信初创团队诞生于2003年,为银行提供非核心业务外包服务,因业务规模迅速壮大以及创新业务不断拓展的需要,公司于2008年将管理总部正式迁至北京。瑞银信拥有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至目前,已超过1500万的中小微商户正在使用瑞银信提供的安全便捷的支付收单服务,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天眼查信息显示,注册资本1亿元,瑞银信法定代表人为韩卫。大股东为深圳瑞融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97%,深圳付帮清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3%。【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监管机构正研究是否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展开反垄断调查
支付大战硝烟又起!美团“杠上”阿里 取消支付宝支付接口
16宗罪在列、罚没1.16亿!第三方支付收史上最大罚单
央行开出天价罚单:第三方支付“瑞银信”被罚6124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