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服务器产业呈现三个特点:“芯”动力、定制化、团结力,国产服务器厂商或赢得主场优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据最新数据统计,2014年Q3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报告来看,浪潮、联想、华为等中国主要服务器厂商均出现了超过20%的高增速,而IBM和HP则仍旧处于下滑趋势,国际品牌中唯戴尔一枝独秀,保持平稳增速。国产服务器品牌形势一片大好,不少业内人士为此击节称赏。但作者认为国产服务器还有三点需要注意的。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产服务器厂商出货量开始力压传统国外提供商。以Gartne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为例,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1%,但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63%,浪潮、联想、华为等中国主要服务器厂商均出现了超过20%的高增速。一些服务器厂商标识了“可信服务器”产品,并有更多“龙芯”产品问世。2015国产服务器厂商或赢得主场优势,但可能还需注意三个关键点。

一、“芯”动力

无疑,x86服务器多少年来是都是服务器市场的绝对主力军,这意味着英特尔在中国服务器市场依然有着一定的话语权。然而,从2014年起英特尔这种“地位”似乎开始松动,服务器界掀起“芯”的新改革。

动静搞得最大的要数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的成立,IBM要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倾囊相授,这是这个要转型的国际IT大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认知的中国实践。IBM开放了服务器POWER8芯片的IP(知识产权),这意味着企业根据需要可开发基于POWER技术的自主的芯片。同时,IBM同意开放软硬件系统并取消自身安全模块,允许中国加载国产安全模块。中国IT业界一直希望能做到“自主可控”,补齐技术短板最为关键。无论IBM顶层战略如何,这对中国实现“自主可控”梦在此角度上已形成契机。12月份,华胜天成旗下成员企业新云东方生产的Power System服务器全系列产品正式下线并交付使用。

曙光龙芯3B服务器的问世。11月份,曙光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龙芯3B处理器的服务器、桌面终端产品以及全自主可控可信计算服务器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似乎是我们第一次知道国产服务器可以拥有正宗的血脉。

HP推首款64位ARM服务器。HP ProLiant m400,首款內建64位元ARM处理器的服务器。惠普在资料中讲,m400是惠普多年努力的成果。m400的出现,更多意味着英特尔长期经营的64位高速公路不再是其一家的垄断经营。具体到数据中心来说,就是IT主管有了更多选择。

去年年末高通表达出希望携手中国伙伴进军中国服务器市场。“我们将与中国公司合作,将利用我们的技术与中国企业共同研发服务器芯片产品。”高通执行主席Paul Jacobs表示。虽然高通也是运用ARM技术的高手,不过那是在消费级的移动终端市场,突然想插手企业级事情,难道是想霸占年末最后的头条?“在服务器市场,使用x86架构的英特尔占主导地位,使用相同技术的AMD占不到3%的份额。生产和购买服务器的公司一直都希望有替代英特尔芯片的产品,特别是低功耗的ARM芯片。”高通公司CEO SteveMollenkopf直言不讳。

一次次的“芯”创新举动,为中国服务器厂商们不断创造新的可能。“自主可控”的“芯”不仅意味着在技术研发上必须有所突破,也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道路选择。

二、定制化

2014年英特尔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研发“京东牌”定制服务器。英特尔公司每年向各大数据中心出售 1800 万枚芯片,而今后客户特别定制芯片必须成为其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企业数据中心的定制化变得更加切实可行。或曾羡慕Facebook、谷歌等可以跑去台商那里为自己的数据中心建设“挑肥拣瘦”,让供应商们打造专属自己的基础设施,包括芯片、SSD、机架、制冷等“定制化”玩法,但随着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国内IT商“定制化”的倾向将成为常态。

以京东本次的定制为例,京东3Q14 活跃用户达4610万,总订单量达4610 万,逼迫京东必须更好的提高运行效率,为此在供应链、信息系统建设上成为重点。按照京东技术研发部首席技术顾问翁志解的说法,京东购买服务器向OEM厂商招标的传统做法存在诸多弊端,如流程冗长、手续繁琐、到货慢,其次是这些服务器的很多规格也不能满足京东的业务需求,比如10GE都不是很多服务器的标配。为此,在定制化方面要改进服务器机身内部的扩展能力和BMC功能化的定制。不仅如此,京东还计划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销售这些服务器,其目的在于“切实解决中小型企业面临的成本问题”。

据统计,在规划建设的255个数据中心中,超大型数据中心(规模在1万个标准机架以上,功率2.5千瓦为一个标准机架)有23个。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使用的服务器,通常对处理器、主板、机架、扩展单元、存储单元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要求,需要通过某些“硬件重构”,在功耗、输入/输出能力方面做到通用服务器难以达到的改善。为了满足这部分用户,未来的服务器厂商就需要在整个服务器平台上有自己的创新性,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更大的定制化服务功能的开启,也成了当前服务器厂商们竞争走出同质化的突破口。

三、团结力

通过2014看2015,除了多芯竞争、定制领跑外,开放与广泛的合作会在2015年的服务器市场变得更加普遍。

手机、平板解构传统PC,电子出版解构传统出版,移动社交解构传统线下交际,众产业生态都在发生变化。带来的影响则是,市场上的新人与老人并立,一家企业独大的情况将变得少见。互联网催生企业生存的破旧与立新,让当前的IT市场以合作共赢成为新的时代主题。

可以看到,2014年的服务器市场有着比以往更加频繁的合作联盟消息出现。华为、联想、浪潮、曙光、宝德、天地超云等中国服务器厂商也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国际上IT某个联盟的成员,从hadoop到OpenStack,从POWER联盟到云计算联盟,看到其身影的机率提高。

总之,2015国产服务器厂商或赢得主场优势,IT采购企业有更多选择,产业格局改变,新的阶段开始。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2014年,在自主可控国策的推动下,“中国芯、中国系统”的中国自主可控服务器有了巨大进展。但目前相比高速发展的服务器产业,国产芯片的发展要相对滞后很多,当前国产服务器大多还是基于以英特尔为主的x86架构处理器,还是“国际芯、中国系统”的一种组合。另外,中国在高端计算芯片领域一直还是空白。国产化的浪潮也使价格战更加激烈,要占领市场份额,利润却在缩减,中国服务器厂商还需优化业务结构,向多元化发展。【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5年服务器产业呈现三个特点:“芯”动力、定制化、团结力,国产服务器厂商或赢得主场优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