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疫情下的汽车经销商:三成员工复工轮值 客流量逐渐回暖

销量下滑,是当下汽车市场最直接的终端零售表现。为了稳定经营,目前已有超过八成门店复工。3月6日,北京青年报实地探访了十多家4S店,涉及奥迪、奔驰、英菲尼迪、福特、欧拉、长安汽车、比亚迪、广汽新能源、东风本田、马自达、小鹏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斯柯达等多个豪华、自主、合资、造车新势力品牌,发现各家4S店整体日均消毒为2-3次,并在明显处摆放消毒用品以供员工及客户使用,不过主动对访客进行消毒的4S店,占比较少,只有10%左右。

各家4S店工作人员的复工情况大同小异,工作人员的复功率约为三成,员工多实行轮流值班、交替上班制度,以维持正常的售前接待及售后服务,部分4S店提供上门保养、上门试驾服务。同时,为了减少疫情的影响,各家4S店在新能源汽车指标发放后开始了不同力度的抢单战,尽可能地盘活汽车消费市场。

疫情期间,想要进入4S店看车,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必不可少。在北青报走访的欧拉、奥迪、奔驰、广汽新能源、东风本田、马自达、小鹏汽车等品牌的4S店中,他们或安排了工作人员或交由门口保安大叔来进行体温测试和信息登记,以确保到访者是健康状态。

其中,北京华阳奥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奥迪4S店)的操作令人印象深刻,不仅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还询问到访者是否有感冒发烧的情况,是否在14天内离开过北京等,详细了解到访者的健康状况。而北京北苑福瑞英菲尼迪4S店、北京亚奥福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福特4S店),既没有登记信息,也没有测体温,直接就能进店看车。

进店后,空气中弥漫的消毒水味,与往日的4S店大不一样。各家4S店的展厅以及展车均有消毒记录可查,且每日消毒2次或3次,门店内也都摆放着消毒用品,但是主动给到访者进行消毒的门店却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北京环耀4S店的消毒以及安全防护措施较为全面。不仅门口提示进店需戴口罩,还设有“人员消毒通道”。想要进店看车,必须经过此通道,通道内,有专业消毒设备和专业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机位于通道内右侧位置。进入通道后烟雾缭绕,有些看不清路,但是被“烟状雾”包裹的时候,很有安全感,感觉自己全身都被消毒了,进店也更加放心。

“消毒,保障安全嘛。放心,对人体没害,消毒效果好。要不这么多人,人员聚集也不放心。”比亚迪北京环耀4S店的销售笑着表示。

约30%销售复工 4S店客流量逐渐回暖

受疫情影响,路上行人及到店客户不复往日熙攘,但是相比2月份,来广营汽车园区已经有了回暖迹象,门口值班的保安大叔对北青报表示,“这两天来看车的人明显比之前要多了,今天登记的人已经有4页纸了,接近100人。”

位于该园区内的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当天的客流量令店内销售感到满意,他欣慰地对北青报表示,“现在进店看新能源汽车的客户比较多,购车意向还是比较大的,今天一天就来了20组左右。”每组2-4个人不等。

随着客流量逐渐增加,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成为关键。广汽新能源的销售对北青报表示,门店每天安排三四个销售上班,基本能够做好接待和服务工作。不过他也透露,因为目前还有销售刚刚返京,需在家隔离14天,无法到店上班,所以“我们不采取轮班制”。临近下班,销售来到前台,与同事一起整理一天收获的意向订单,从他们脸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忙碌后有所收获的满足和笑容。

位置比邻的另一家4S店,却呈现了不同的经营状态。北京东仁庆开店北京来广营综合服务中心,经营着马自达和小鹏汽车两个品牌的车型,店内灯光较暗,从远处看仿佛并没有开门营业。进到店内,也没有看到销售,只在售后处坐着两三个人。在表达了想要看车的意愿后,销售才被其他工作人员叫出来。一番沟通之后,北青报发现该店实行“值班制”。 “我们就两三个人上班,其中全公司上下也就十几个人在上班,上班、看车的人特别少。”

无论到店的人是多是少,不可否认的是,线下看车就是为了体验,而试驾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长安北京庆长风来广营4S店以及北京来广营中海同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欧拉4S店)均可正常看车、感受内饰、享受服务,也可以直接试驾,不需要预约,线下体验一如往常。欧拉北京来广营中海同创4S店的销售表示,“(工作人员)上班30%左右,正常的业务办理没有问题,可以直接试驾,试驾车都消过毒。”

长安北京庆长风来广营4S店的销售则表示,“我们店内有上门试驾、接送、交车服务,上牌也可以由销售开车去完成。”提供上门服务的是当日值班的销售。北青报探访期间,店里就只有一个销售,另一个销售送试驾车去了。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该店一天的接待量在10组人左右,而每天值班销售只有2名,两三天轮岗一次(有时会有替岗)。这样的客流量,如果遇到只有一个销售在店接待的话,就会略显忙碌。

此外,比亚迪北京环耀4S店同样可以试驾,“当天试驾需要看试驾车是否在店内,如果在的话就可以直接试驾,不用预约;不在则需要改天。”而且该店提供近距离送车上门服务。此外,这家店当天上班的销售大概是8个人,占比仅为平时的26%。

与长安、欧拉、比亚迪可以直接试驾,以及奔驰等其他门店的预约试驾不同,奥迪北京华阳奥通4S店不可以试驾。其销售对北青报表示,“目前,整个疫情期间都不能试驾,之后松一点可能可以试驾,但是目前不行。”与此同时,奥迪北京华阳奥通4S店只能看车型外观、听销售讲解,不能打开车门去体验感受内饰以及体验配置。销售小姐姐给出的解释是,“都是新车,没有办法对车内消毒,所以不能体验和试驾。”

之后,北青报来到上汽通用五菱直营店,发现大门紧锁。“一直没有开门,没营业。”值班的保安大叔热心地告知到访者。上汽通用五菱3月6日发布的消息称,其全国终端经销商门店开业率为90%。隔壁的斯柯达门店从3月初开始营业,每天16:30下班。北青报注意到,门口张贴的到岗记录是从3月2日开始的,店内人员编制是61人,实际到岗人数从12到18人不等,复工率不足30%。

售后轮流上班 可维持正常维修保养

进入3月以来,门店复工率逐渐攀升,客流量逐渐得到恢复,售后也有条不紊地恢复。截至3月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研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等省区市125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的8233家4S店,综合复工率为49.07%,门店复工率80.8%,客流恢复率43.9%,销售效率35.9%,售后效率41.9%。比亚迪北京环耀汽车4S店销售告诉北青报,“正常的保养定损都可以,基本上一半人员已经复工了。”

疫情期间出门较少,车辆长时间原地停放,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存在安全隐患。例如,长时间不开车,轮胎会缺气,车龄比较长的车容易线路老化,或者漏油。因此,正常的保养是用户所需要的。此外,随着各个行业逐渐复工,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开始自驾上下班,随着里程增加,保养也会被提上日程。

为了更好地帮助用户,“我们提供上门取送车维修保养服务”,奥迪北京华阳奥通4S店销售表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疫情传播机会。此外,疫情期间,奥迪4S店还提供到店维修、保养预约、车内消毒杀菌等一系列服务。

除了提供上门服务之外,预约保养,是大多数4S店的常规操作。目前,长安北京庆长风来广营4S店可以进行正常的预约保养。其销售告诉北青报,“每天预约保养的就那么几个,一般就是钣喷。所以每天安排两个技师值班,这样可以轻松一些、安全一些。”

类似的还有福特北京亚奥福瑞4S店、比亚迪北京环耀汽车4S店、奔驰北京鹏龙瑞星4S店,都可以进行正常的保养和维修,售后轮流上班。受疫情影响,“部分保养和维修项目可能需要等待配件。”东风本田汽车广顺锦隆特约销售服务店、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向北青报透露。

其中,东风本田特约店的销售表示,“除了大型的钣金喷漆,所有保养项目都可做;除了换大型的件,例如发动机等,基本的维修都没问题;不是没有技师,而是配件到不了。”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见,通过资源调配,还是能满足车辆的保养需求。

“店内不能进行保养和维修。”欧拉北京来广营中海同创4S店的销售对北青报表示。事出有因,“门店正在装修,过段时间才能到店保养,如果想要保养的话,需要去广渠路欧拉总店。”

推出更多优惠 打响新能源新指标抢夺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疫情平稳后,购车需求将会快速恢复,而汽车市场整体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要到5月份左右。在此之前,如何在有限的购车需求中,寻求更多客户关注,争取更多购买意向,是摆在所有已经复工的汽车企业及经销商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北京市2月26日发放了5.4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个人指标(以下简称“新指标”),其持有者则成为各大车企及经销商竭力争取的对象。截至当日便已经有小鹏汽车、BEIJING品牌、上汽名爵等车企在订车订金上做文章,甚至推出10倍订金优惠,比亚迪、吉利、威马、长安新能源等车企,则在购车礼包上下功夫,推出“一个指标多重礼遇”的优待。

日前,北青报调查发现,针对新指标用户,不同品牌优惠力度不同。例如,新指标持有者在奔驰北京鹏龙瑞星4S店购买奔驰EQC,能够享受1万元优惠,分期则能享受两年0.99%的利率,首付50%。以售价57.98万元的版本为例,两年利息不到3000元,平均每个月的利息是125元。此外,现场支付88元意向订金,可以享受3000元油卡、5800元的精品代金券、两次保养三选一的优惠。

“北京抢标特供版”是长安新能源为抢夺新指标用户而选择的指定优惠车型,也就是长安新能源E-PRO标配劲擎版。该车优惠后价格为9.99万元,在补贴基础上多优惠了1万元。其销售透露,疫情期间的优惠和新指标的优惠,仅限E-PRO标配版,其他配置的车型售价正常。

“欧拉R1则在国家补贴基础上,再优惠7500元,落地价在7万元左右。”欧拉北京来广营中海同创4S店的销售如是说。其中,针对新指标的优惠,实际上是在春节前优惠6000元的基础上,多优惠了1500元。同时,该名销售还告诉北青报,为了向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逆行者表达敬意,“3月份,购买欧拉R1的军人、警察、医生,还可以多优惠3000元”。他们很辛苦,值得更多关怀。

此外,奥迪、比亚迪、广汽新能源没有针对新指标推出新的优惠政策,而是通过赠送保险、举办团购会等方式吸引用户。其中,奥迪北京华阳奥通4S店内,奥迪Q2L e-tron综合优惠2万多,包括1.8万元的国补,落地价20万元出头。同时,奥迪推行进店即送10万元保险,无论买不买车都可以享受。

比亚迪北京环耀4S店内所有新能源车目前都没有优惠,全部都是裸车,没有赠品。不过,为了增加订单量,该店在3月7-8日的周末,举办了一个团购会,推出100元抵1000元的优惠。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亦没有特殊优待,“你有新指标才有购车资格,不是说有指标就有优惠,燃油车还可以上外牌,新能源车不能。”销售强调道。

抓住新能源汽车指标释放的消费需求以及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补偿性消费”,是汽车经销商的重要任务。随着平安复工、稳定经营以及促销政策的持续推进,4S店对未来汽车市场充满信心,特别是疫情影响下,“私家车的消费需求增长较大,购车的人会越来越多。”奥迪北京华阳奥通4S店的销售如是说。【责任编辑/钟小河】

来源:北京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IPO】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年亏损近60亿元 交付超2万辆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