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被调查传言引股价重挫 公司火速发公告澄清

一则因涉嫌贿赂遭遇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消息,引发通讯巨头中兴通讯昨日股价重挫,全天A、H股总市值蒸发245亿。3月16日晚,中兴通讯火速澄清。

近日,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将对中兴通讯进行新的贿赂交易调查,主要是针对过去中兴通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进行违法贿络官员的行为,以进一步在当地取得的业务上的进展有关,有关交易的详细信息未知。据悉,中兴通讯的行为准则不允许员工在全球任何地方支付或接受贿赂。但是根据最近美国提起的诉讼,中兴通讯被指控在包括利比里亚、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中存在腐败。同时根据维基解密的一份文件,该公司向肯尼亚的高级官员支付了回扣,以赢得2009年的座机电话监控设备合同。

对此,中兴通讯及时发布声明表示,“中兴通讯完全致力于履行其法律义务,公司领导团队的首要任务是使公司成为全球市场上值得信赖的业务合作伙伴。除此之外,中兴通讯不发表任何评论。”

3月16日早间,中兴通讯方面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公司已知晓此消息,暂无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瞬间引发中兴通讯股价大跌。3月16日,中兴通讯A股盘前超跌7%,开盘大跌6.75%,开盘十分钟后直接跌停,多空博弈之下,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截至中午收盘,中兴通讯依然躺于跌停板,且仍有近14万手大单压于跌停板。中兴通讯港股反应更激烈,盘中一度跌逾20%。

面对股价重挫,中兴通讯H股午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近期新闻报道中针对公司历史上已经公开报道过的事项涉嫌贿赂进行调查。公司特此澄清,公司未收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就此事项的通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但澄清公告并未抬升投资者对公司信心。16日下午,中兴通讯A股、H股股价不改重挫态势,最终中兴通讯A股收于跌停,报45.71元/股,港股收跌23.23%,报23.80港元/股。以Wind总市值(分别计算A、H股市值的总和)方法计算,中兴通讯全天市值共跌去245亿元,总市值由前一交易日(3月13日)的2170亿元下跌至1925亿元。

3月16日晚间,中兴通讯A股再发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未收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就此事项的通知。公司会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如有应披露事项,会及时披露。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面对大跌,天风证券坚持认为,中兴通讯值得重仓。一方面,5G建设时间表不变,国家后续为拉动经济有可能加大科技基建力度。另一方面,公司全球扩张可期,5G格局中,公司产品相比国外,性能好、价格好、服务好,具备份额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作为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不止一次受制于美国。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该事件一度令中兴通讯正常生产经营陷入停滞状态,即便3个月后双方达成协议迎来解禁,中兴通讯也因此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数据显示,中兴通讯作为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从2017年以来已经向美国交出了22.9亿美元的罚款。【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鲍毓明退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行列
中兴通讯:董事会收到性侵养女高管辞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申请
中兴通讯被调查传言引股价重挫 公司火速发公告澄清
中兴通讯股价大幅波动 深交所:重点监控并采取措施

精彩评论